“YYDS”不過是新時代的火星文

不得不感嘆時間過得真快,1990/1991 出生的 90 后們都已經到了奔三的年紀了,00 后成為了新的互聯網主力軍。一批新的互聯網用語也隨着
00 后的成長而開始流行起來,例如 YYDS、ZQSG、XSWL 等,許多 90
后直呼看不懂,看着就像網絡密碼一樣,需要專門查詢后才明白這些英文簡寫的含義。

特別是 YYDS,在社交平台、短視頻和中長視頻的評論區和彈幕里很容易看到,最近有關 YYDS 的話題也頻頻登上熱搜,YYDS 似乎成為了最近最紅的網絡用語。YYDS 也被稱為歪歪滴艾斯,是“永遠的神”的縮寫,表達對某個人或某件事的誇讚,而 ZQSG 和 XSWL 分別是“真情實感”和“笑死我了”的意思,這些網絡用語成了現在年輕人的新潮語言。

YYDS 這類新網絡用語的走紅,一時間引發了許多討論,有批判的也有支持和讚美的,那麼我們真的需要這些特殊的網絡用語嗎?頻繁的使用這些網絡用語,會對我們產生什麼影響?

一場屬於 YYDS 的狂歡

有趣的是,YYDS 之所以能快速出圈,離不來許多明星的疑惑,如微博熱搜“周冬雨問 yyds 是什麼”、“張傑問 yyds 是什麼意思”和“朱一龍不知道 yyds 是什麼意思”等,類似這樣的熱搜還有很多。不僅如此,yyds 還可以與各種事件產生關聯,似乎任何有關讚美的情感都可以直接套用 yyds 來表達。

“YYDS”不過是新時代的火星文

不難看出,YYDS 這類簡寫的網絡用語,具有新穎、表達速度快、適用面廣和易傳播的特點。看到一件值得誇讚的事時,直接可以用手機快速的打出 yyds 四個英文字母發送,不需要專門想出一句話,不需要糾結語法和拼音拼寫問題,用網友的話說就是“所用的情感都在 yyds 里了”。

這種“快餐”式的表達方式,隨着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而快速傳播,逐漸成為了年輕人喜歡使用的新潮語言。yyds 最早出現在電競圈,用來讚美職業選手高超的遊戲操作,之後隨着網友們的不斷刷屏,讓 yyds 逐漸成為了一個專門的網絡用語,在各大互聯網平台上瘋狂傳播。在視頻領域尤為明顯,只要一到電視劇的關鍵劇情點或是主角大顯身手的高光時刻,往往就會迎來一大片 yyds 彈幕,就像是一種特殊的情感認同符號一樣,簡要的表達自己同樣的看法。

這種精簡易傳播的網絡用語,也被商家運用到廣告宣傳片中,以此來拉近品牌方與年輕用戶之間距離,其中最成功的莫過於瑞幸。為了推廣夏日飲品,瑞幸拉來了選秀明星利路修,於今年 5 月推出的《瑞幸 YYDS!》廣告片,在B站上獲得了超過 200 萬的播放量,視頻彈幕和評論區里處處都是關於 yyds 的留言。

在這場屬於 YYDS 等新網絡用語的狂歡之中,首先感到困惑的是學生家長,部分網絡用語的生活化,無形中加深了學生和家長之間的文化隔閡,為了拉進自己與孩子間的心理距離,部分家長甚至還要專門查詢和使用這些網絡語言。同時也需要注意,網絡用語作為科技與時代發展的特殊產物,一票否定它可能過於片面,真正該警惕的是網絡用語的過度泛濫。

我們需要 YYDS 嗎?

許多人之所以厭煩 YYDS 等新網絡用語,是因為這類由幾個英文字母組合成的表達方式,讓我們很難直觀的理解它們代表的含義,像是每個字母都代表着一個英文單詞,又像是漢語拼音的縮寫。若是在網絡上突然看到許多這類型的網絡用語,不了解的人可能會感到厭煩,若在生活中聽到的是“YYDS”而不是“永遠的神”,大概率會讓人更加一頭霧水。

另一方面,這些網絡用語的相同的點是“過度化的情感表達”,以 YYDS(永遠的神)、XSWL(笑死我了)和 ZQSG(真情實感)為例,用“永遠”和“笑死”等詞語來突出濃烈的情感。不足之處在於,濫用這類過度化情感表達的網絡用語,可能會影響我們思考方式和表達方式,容易過度誇讚一些沒必要的事件、作品或人物,可能某件事完全沒到“永遠的神”的程度,也會被直接加上 yyds 進行表達,如某個娛樂明星演技有進步就會被誇成“演技 yyds”。

其次,快餐式的表達和碎片化信息一樣,久而久之容易讓人失去耐心。各類短視頻、短資訊、笑話和網絡段子等,碎片化的信息瀏覽方式容易讓人產生短暫的快樂和滿足感,誠然,這些簡短和豐富的內容,能夠讓我們在短時間內獲取更多來自不同領域的信息,能在一定程度拓展自己的知識面,但適應了碎片化的閱讀方式之後,也在讓自己逐漸失去長閱讀的能力。試着想想自己每天要刷多久的短視頻、看電影和電視劇是不是開 1.5 倍速,又多久沒完整的看完一篇長文或一本書了。

劉擎教授在節目《十三邀》里談到,“我們任何一種成長,特別是大學教育,它要求一種深長緩慢的閱讀,是一種長程的深入的思考,而不是短平快”。同樣的,YYDS 這類快餐式的表達方式,容易讓我們快速而不需要思考的輸出自己的情感,久而久之容易讓自己的表達方式固化,想到表達讚美時用 YYDS,看到好笑的視頻時想到 XSWL,有的網友表示,用慣了網絡用語都想不到其它形容詞了。

“YYDS”不過是新時代的火星文

一種新的互聯網文化的出現,往往不是憑空產生的,背後有特定的群體在推動。YYDS 這類新網絡用語的出現,代表着一種區別於其他年齡層的獨特文化。年輕一代用戶在網絡上打出這些字母時,其用意可能並不局限於字母本身的含義,還是一種承載着獨特文化的符號,讓我們看到他們的獨特、新潮與個性。有些時候,被看到的意義要大於網絡用語本身含義。

部分新一代年輕人過於追求標新立異、過於強調差異化,讓網絡用語開始泛濫起來。在看到網絡用語的好與不好的同時,我們真正要去關注的是頻繁使用這些新網絡用語的年輕人,透過這些字母組合了解和傾聽他們的真實想法。

(0)
上一篇 2021-09-07 21:08
下一篇 2021-09-07 2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