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網癮和家庭教育關係有多大

隨着被稱為史上最嚴遊戲監管令出台,在王者峽谷等“戰場”征戰的未成年人數量,大大減少。針對未成年人過度使用甚至沉迷網絡遊戲問題,國家新聞出版署近日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嚴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的時間。

孩子網癮和家庭教育關係有多大

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其他時間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

《通知》下發后,相關企業紛紛響應——截至9月2日,已有騰訊、網易等58家單位通過官方渠道以公告、通知等方式,表明態度,回應關切。

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未成年人事務治理與法律研究基地副主任苑寧寧在接受《法治日報》記者採訪時說,預防未成年人過度沉迷網絡遊戲,監管部門和遊戲企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但同時也要看到,預防網絡遊戲沉迷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家長,要承擔起相應的責任。

“現在,家庭教育促進法草案二審稿正在徵求意見。建議在‘家庭責任’專章中,對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的責任作出提示性規定。比如,對於未成年人提出玩網絡遊戲的不合理要求,父母應當禁止併合理引導,防止出現溺愛等不正確的教育方式。”苑寧寧說。

“這是一批正在被遊戲毀掉的孩子”

今年6月以來,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陸續接到很多家長反映孩子沉迷網絡遊戲的電話和來信。隨後,該中心組織律師和研究人員對一些家長進行深度訪談。 

 在對152位家長調研后發現,約有65%的孩子每天打遊戲超過10小時,其中8%的孩子甚至超過15小時,一名16歲男孩最長連續玩遊戲時間長達38個小時。

“這是一批正在被遊戲毀掉的孩子。”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主任佟麗華說。

讓佟麗華感到憂慮的是,自己了解到的情況,僅僅是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問題的冰山一角。

月20日發布的《2020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我國未成年網民達1.83億人,未成年網民規模持續增長,觸網低齡化趨勢更為明顯。數據顯示,玩遊戲仍是未成年人主要的網上休閑娛樂活動,佔比為62.5%。

“在超過1億經常玩手機網絡遊戲的未成年人中,還有多少類似我們訪談的這些嚴重沉迷的孩子?如何解決這些孩子以及家庭面臨的困境?如何預防和減少手機網絡遊戲對孩子們成長的負面影響?這些問題複雜、迫切而嚴峻。”佟麗華說。

近年來,針對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問題,監管部門的措施不斷升級。2019年,國家新聞出版署印發《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採取一系列舉措辦法,建成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絡遊戲防沉迷實名驗證系統,並實現合規上線運營遊戲全部接入,為深入推進防沉迷工作打下了基礎。

在以往措施的基礎上,《通知》再次加碼——除了限定遊戲時間外,還要求嚴格落實網絡遊戲用戶賬號實名註冊和登錄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實名註冊和登錄的用戶提供遊戲服務;各級出版管理部門要加強對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有關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未嚴格落實的網絡遊戲企業,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親子關係越差孩子越易沉迷網游

未成年用戶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的20時至21時進行遊戲;8月31日更新后,單機模式玩法暫時關閉……北京某中學學生王凱在打開王者榮耀遊戲時,看到了“王者榮耀防沉迷措施升級公告”。 

“其實,即使不升級措施,我也沒時間玩,開學后太忙了。但我要是玩,還是有辦法的,我的賬號是用我媽身份信息註冊的,不影響。”王凱說。

國家新聞出版署有關負責人指出,一些未成年人使用家長身份信息或購買成年人身份信息繞過實名認證,突破身份限制,使得時段時長限制無法發揮作用,成為影響防沉迷效果的一個重要原因。這個問題的解決,迫切需要家長加強監護督促,學校加強教育引導,更好地幫助指導未成年人了解掌握法律規定,嚴格執行相關要求。

“目前來看,在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方面,家庭是其中一個短板,很多未成年人的家長和監護人並不具備使用網絡的能力,更不具備引導未成年人健康上網的能力。”苑寧寧說。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小學生及其家長網絡遊戲認知與態度研究》報告顯示,親子關係對孩子網絡遊戲成癮有很大程度影響,親子關係越好的家庭,孩子正常使用網絡的比例越高;親子關係越差,越易導致孩子形成沉迷網絡遊戲的行為。

“良好的親子關係有助於孩子合理使用網絡遊戲,形成良好的網絡使用習慣。”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艷說。

家長要樹立榜樣並提升網絡素養

前不久,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對家庭教育促進法草案二審稿進行審議時,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就是備受關注的話題之一。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呂薇指出,家庭教育是培養未成年人形成有益於身心健康的上網習慣、防範過度沉迷的主要環境,因此,建議將健康上網納入家庭教育內容,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

“國家和企業在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方面已經做了大量工作。相對而言,家庭在這方面仍然有一些短板。對此,建議在家庭教育促進法草案中加以完善。”苑寧寧說。

苑寧寧建議,在家庭教育促進法草案二審稿“家庭責任”專章中,對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作出提示性規定,明確要求家長對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行為進行禁止。

“同時,還要明確網絡遊戲服務提供者的一些責任。比如,建立以人臉識別為主要驗證方式的防沉迷系統,從技術上解決未成年人使用父母身份證登錄遊戲的問題;增加網絡遊戲服務提供者向成年人普及預防網絡遊戲沉迷的責任,以此提升家長的網絡素養。”苑寧寧說。

孫宏艷指出,休閑娛樂是未成年人上網的重要動機,同時也是最有可能對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響的網上活動類型,因此家長對於未成年人網上娛樂活動的管理方式十分重要。

孫宏艷建議,引導家長為子女樹立榜樣並提升管理能力。形成“家長對未成年人網絡教育至關重要”的共識,研究提高家長網絡素養的可行方式。

“一方面,明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課堂’,引導家長主動承擔起教導未成年人正確使用互聯網的責任,並提倡家長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良好榜樣。另一方面,對家長的互聯網使用能力進行培訓,通過社區培訓、家長學校等形式,讓家長具備正確管理未成年人上網的技能。”孫宏艷說。

(文中王凱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1-09-07 08:07
下一篇 2021-09-07 08: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