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小伙工作太拼患上腎衰竭:每天幾乎工作16個小時

今年27歲的鄭先生(化名),平時身體看起來都挺健康的。可是最近,他全身浮腫,臉也在一周內腫得不像樣子。鄭先生來自北方,幾年前獨自一人來到杭州打拚,經過自己的努力,不僅有了房、車,還邂逅了美麗的女友,幸福的日子才剛剛開始。

躺下去就喘不過氣 全身浮腫、臉色蒼白

但是,因為工作強度和壓力都很大,鄭先生幾乎每天早上8點開始要一直工作到晚上11、12點,也經常因為如何應付第二天的工作而失眠。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種晚上睡不好覺,白天乏力、困頓的情況。

最近,他突然感到胸悶氣促,呼吸費力,噁心嘔吐,全身浮腫,乏力。到了夜裡,鄭先生更是連睡覺都不敢躺下去,一躺下去就覺得透不過氣,好幾天他都是坐在床上睡著了。

鄭先生總認為自己平時身體並沒有什麼大的疾病,只是工作太累了休息幾天就好了,誰知胸悶越來越嚴重,每次小便的量也在減少。

女朋友見到他,本來很帥氣的臉,這一周變得越發浮腫了起來,整張臉也變得蒼白、沒有血色。情急之下,女朋友撥打了120,將他送到了浙江省立同德醫院急診醫學科。

慢性腎衰竭,要換腎!

鄭先生在浙江省立同德醫院確診是慢性腎衰竭。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血壓高達210/130mmHg,已達到惡性高血壓的標準,血肌酐大於900umol/l提示腎功能衰竭,同時伴有嚴重的酸中毒、重度貧血、心力衰竭,雙腎B超提示雙腎萎縮,肺部CT提示雙肺肺水腫。急診醫學科醫生立即請腎內科醫生會診,並將他收住入院。

腎內科醫師立即給予糾酸、利尿、降壓、改善貧血等一系列治療后,鄭先生的全身浮腫、胸悶氣促、貧血得以糾正,血肌酐也從大於900umol/l降到了大於600umol/l,經過檢查,考慮腎衰竭是慢性的,且已經出現了多個慢性腎衰竭的併發症,今後需要接受腎臟替代治療。

腎內科醫生向鄭先生介紹,腎臟替代治療有三種方式,分別為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移植。因為他目前的狀態還太差,不適合立即做腎移植,只能先做透析。

在腎內科醫師告知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的利弊后,鄭先生選擇了腹膜透析,為今後的腎移植做好準備。腎內科腹透團隊給他做了腹膜透析置管術,耐心細緻為他進行腹膜透析操作培訓及考核(腹膜透析患者多為居家治療,操作者往往是患者、家屬或其他非醫務人員),以及在腹透期間如何在飲食、生活等方面的管理。

做了一段時間腹透后,鄭先生的浮腫好了很多,夜裡睡覺也安穩了,胃口開始恢復。以前帥氣的臉又回來了,氣色變好了。他又回歸了正常的工作、生活,並定期來醫院檢查。

(0)
上一篇 2021-09-06 21:27
下一篇 2021-09-06 2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