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的新型金屬在電子在管道中的流動方式與水非常類似

波士頓學院的一個研究小組創造了一種新的金屬標本,其中電子的運動與水在管道中流動的方式相同–從根本上改變了從顆粒到流體的動力學。波士頓學院物理學助理教授Fazel Tafti與來自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和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同事合作,在金屬超導體–鈮和鍺(NbGe2)的合成物中發現,電子和聲子之間的強烈互動改變了電子從擴散(或粒子狀)到流體動力(或液體狀)的傳輸機制。

這些發現標誌着首次在NbGe2內部發現了電子-聲子液體。

Liquid-Electron-Flow-Novel-Metal.jpg

Tafti說:”我們想測試一下最近對’電子-聲子液體’的預測,”他指出,聲子是晶體結構的振動。”通常情況下,電子被聲子散射,這導致了金屬中電子通常的擴散運動。一個新的理論表明,當電子與聲子強烈互動時,它們將形成一個聯合的電子-聲子液體。這種新型液體將在金屬內部流動,與水在管道中流動的方式完全相同”。

通過證實理論家的預測,實驗物理學家Tafti與波士頓學院物理學教授Kenneth Burch、FSU的Luis Balicas和UT-Dallas的Julia Chan合作–表示這一發現將刺激對這種材料及其潛在應用的進一步探索。

Tafti指出,我們的日常生活依賴於管道中的水流和電線中的電子。儘管聽起來很相似,但這兩種現象在本質上是不同的。水分子作為流體的連續體流動,而不是作為單獨的分子流動,遵守流體力學的規律。然而,電子作為單獨的粒子流動,並在金屬內部擴散,因為它們被晶格振動散射開來。

該團隊的調查以及研究生研究員Yang Hongyu(他在2021年獲得了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博士學位)的重大貢獻集中在新金屬NbGe2中的電流傳導。他們應用了三種實驗方法:電阻率測量顯示電子的質量高於預期;拉曼散射顯示由於電子的特殊流動,NbGe2晶體的振動行為發生了變化;X射線衍射顯示了該材料的晶體結構。通過使用一種被稱為”量子振蕩”的特殊技術來評估材料中電子的質量,研究人員發現所有軌跡中電子的質量比預期值大三倍。

“這確實令人驚訝,因為我們沒有想到在一種看似簡單的金屬中會有如此’重的電子’,”Tafti說。”最終,我們理解到強的電子-聲子相互作用是造成重電子行為的原因。因為電子與晶格振動或聲子的相互作用很強,它們被晶格’拖動’,看起來好像它們獲得了質量,變得很重。”

Tafti說,下一步是通過利用電子-聲子的相互作用來尋找這種流體力學體系中的其他材料。他的團隊還將專註於控制此類材料中電子的流體力學,並設計新的電子設備。

(0)
上一篇 2021-09-06 21:26
下一篇 2021-09-06 2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