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動車市場格局生變 特斯拉今年7月首次被比亞迪擊敗

全球電動車市場格局生變。今年7月,特斯拉丟失全球電動車市場王座,比亞迪奪冠。EV Sales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7月比亞迪全球電動車市場的銷量達4.7萬輛,特斯拉以3.5萬輛的成績摘得亞軍。這是今年以來比亞迪首次超越特斯拉。

byd-plug-in-electric-car-sales-in-china-july-2021.pngbyd-plug-in-electric-car-sales-in-china-july-2021b.png

而特斯拉正準備用低價策略進一步打開市場,據外媒報道,特斯拉CEO馬斯克近日在公司會議上表明,2023年特斯拉將發布一款起售價為2.5萬美元(摺合人民幣16萬元)的新能源汽車,此車或將在9月25日公開發布測試。

特斯拉王座不穩

7月,特斯拉在全球和國內市場的表現均被比亞迪超越。

一方面,特斯拉近期的降價策略使部分消費者處於觀望之中。另一方面,特斯拉產能受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銷量的增長。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共有兩大整車製造工廠,分別位於美國得克薩斯州和中國上海。由於國外疫情、芯片短缺等因素使特斯拉海外工廠產能受到影響,也正因此,特斯拉上海工廠生產的汽車在7月份絕大部分用於出口,這也導致7月特斯拉在中國市場銷量暴跌。

在國內市場,比亞迪新能源車銷量已經連續兩個月超過了特斯拉。乘聯會數據顯示,比亞迪以7月批發5.1萬輛的銷量摘得冠軍,其次是銷量為3.3萬輛的特斯拉中國,上汽通用五菱則以2.7萬輛排名第三。特斯拉中國7月銷量達3.3萬輛,其中出口量達2.4萬輛。也就是說,特斯拉7月在國內的銷量未能突破1萬輛,而特斯拉6月在國內交付量為2.8萬輛。而當前,特斯拉正在進行產能的擴張,隨着Model Y等車型的推出,特斯拉的銷量有望進一步增長。

“隨着油價的持續上漲,傳統車面臨一定的銷售壓力,而新能源車表現較強,尤其是A級新能源車的表現,比亞迪就是代表之一,其以低價平價戰略與合資品牌競爭,獲得了良好的市場體現,這個潛力很大。”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對記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這不是特斯拉今年以來首次丟失王座。早在今年1月份,特斯拉曾被上汽通用五菱超越。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小型車五菱宏光mini EV一直銷量較為火熱。也正因此,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和比亞迪在國內和全球市場近幾個月均包攬了前三。

特斯拉在全球市場面臨的競爭也並非比亞迪這一單一對手。在國外市場,傳統車企在電動車領域發力的效應已逐步顯現。與中國市場不同,傳統車企大眾汽車、寶馬等電動車在全球市場的表現較好,品牌排名位居前列。今年4月份,大眾汽車的ID系列車型首次擠進全球電動車型銷量排行榜前五。從近幾個月的銷量排名中,ID系列的銷量仍在不斷上漲。從7月全球電動車品牌銷量排名來看,大眾品牌和寶馬分別排在第四和第五。在銷量前十榜單中,奔馳、奧迪、現代和沃爾沃也在榜單之列。今年3月份,大眾汽車設定了今年在全球交付10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隨後寶馬也宣布今年計劃向全球用戶交付100萬輛電動車。

從今年電動車市場整體來看,特斯拉仍佔有一定的領先優勢。市場調查機構Canalys最新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總計為260萬輛,同比增長160%。其中特斯拉以15%的市佔率位居榜首,第二、第三名分別是大眾汽車的13%和上汽通用五菱的 11%,第四、第五名為寶馬及Stellantis集團。

價格門檻再降低

特斯拉與比亞迪的市場定位並不相同。從比亞迪官網信息來看,比亞迪的車型覆蓋的價格區間更廣,其在10萬元以下、10-20萬元以及20萬元-30萬元價格區間均有車型覆蓋。

對於比亞迪7月電動車銷量超越特斯拉,汽車行業分析師張翔認為,一是比亞迪與特斯拉的定位不同,比亞迪的平均價格比特斯拉低,‍‍特斯拉的最低價格目前是23.5萬元,而比亞迪的價格‍‍覆蓋面更廣,部分車型價格在10萬元上下;二是比亞迪知名度不斷提升,同時今年混動車型迎來快速發展,比亞迪在插混領域積累較深,銷量大幅上漲。張翔表示,隨着特斯拉新車推出和產能釋放,特斯拉的銷量會再次迎來一波大幅增長。

而為了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特斯拉的價格門檻再次降低。據9月6日外媒報道,馬斯克在全體員工會議上表示,特斯拉將推出一輛售價大約 25000 美元(摺合人民幣約16 萬)的小型電動汽車。知情人士稱,特斯拉推出的汽車不會被命名為Model2,但它可能是一款為完全自動駕駛設計的汽車,沒有方向盤或物理踏板。

不可否認,特斯拉以降價策略快速收割市場份額,特斯拉自國產化后價格就不斷下探。今年7月末,特斯拉再次調價,其宣布將旗下主力車型Model 3標準續航升級版售價下調1.5萬元,補貼后售價為23.59萬元。近兩年,特斯拉Model 3的入門級車型不斷下調,其最高售價曾達35.58萬元。也就是說,特斯拉Model 3的價格已下降超過10萬元。

華西證券崔琰團隊認為,除卻換裝鐵鋰電池降低成本影響外,降價背後更多體現零部件國產化率穩步提高及規模效應逐步凸顯,進而實現整車成本下降速度超越平均成交價下降速度,標續版Model 3此輪降價是繼標續版Model Y上市之後“以價換量”策略的再延續。

特斯拉CEO馬斯克曾在二季報會議上就曾指出,特斯拉未來將會逐步轉向採用磷酸鋰鐵電池的方案,未來三分之二的特斯拉電池將使用磷酸鐵鋰。過去幾年,磷酸鐵鋰過去由於能量密度低且不能實現快充等因素,使用範圍較小,僅應用於A00級電動車和商用車領域。隨着技術進步,磷酸鐵鋰的市場份額逐步提升。值得注意的是,比亞迪的刀片電池也是磷酸鐵鋰技術的一種。蜂巢能源CEO楊紅新近日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磷酸鐵鋰市場快速增長主要在於其技術的進步,其中一種方式就是通過長薄電芯的方式擴寬了里程範圍,比如比亞迪的刀片電池,其取消模組之後,體積能量密度提升了20%左右。

儘管銷量上漲,但國內新能源車企仍存挑戰。從全球銷量排名前十的電動車品牌來看,外資品牌佔據了絕大多數市場份額。“電動車到目前為止還是依賴國家補貼,這是現實。如果到2023年國內補貼政策真的取消,那麼2023年將是兩極分化的一年,國內新能源市場就面臨少了幾百億元的資金支持。而到2023年,如果國際上都在對新能源汽車進行補貼,中國取消補貼有可能會影響到中國新能汽車的競爭力。”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古惠南在2021年泰達汽車論壇上表示。

張翔認為,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的主要的市場份額主要是純電動汽車的貢獻,‍‍補貼退坡后,新能源汽車的競爭力和銷量會下滑,‍‍這個結果在2019年已經得到驗證了。‍

(0)
上一篇 2021-09-06 19:11
下一篇 2021-09-06 19: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