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一名男子可“按需”直接改變瞳孔大小 :此前被認為不可能做到

據外媒報道,根據發表在《 Live Science》上的一份新案例報告,德國一名23歲的學生可以根據需要縮小和放大他的瞳孔–這在以前被認為是不可能做到的。

1000.jpg

眼睛中兩塊微小的對立肌肉對於每個瞳孔的影響相當於操縱木偶的人 ,在黑暗環境中放大瞳孔,讓更多的光線進入,在明亮環境中收縮瞳孔,限制流入的光線量。這一過程被認為是完全自動的;當你踏入一個黑暗的房間時,你不必有意識地告訴你的瞳孔改變大小。瞳孔也可以因其他因素而改變大小,如喚醒的增加。

以前人們知道有些人可以隨意改變他們的瞳孔大小,但是通過使用間接的方法。新案例報告的高級作者、荷蘭烏特勒支大學實驗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Christoph Strauch說,研究人員已經知道,只要想到太陽就能使瞳孔收縮,而想到一個黑暗的房間或在頭腦中計算一些東西就能使瞳孔放大。

但是沒有人認為有可能通過像肌肉一樣直接控制它來改變瞳孔的大小–也就是說,直到德國烏爾姆大學的一名心理學學生在學習了他的一門課程之後聯繫了Strauch。( Strauch以前是烏爾姆大學的博士生。)

當他大約15或16歲的時候,這個年輕人(在案例報告中被稱為D.W.)意識到他可以改變自己瞳孔的大小。D.W.告訴Strauch和他在烏爾姆大學的同事:”我向一個朋友展示了我可以用眼球‘顫抖’,他注意到我的瞳孔變得很小。但D.W.直到長時間玩電腦遊戲時才注意到自己有這種能力。

D.W.告訴研究人員:“收縮瞳孔的感覺就像抓緊、繃緊什麼東西;讓它變大的感覺就像完全釋放、放鬆眼睛。”起初,他通過將注意力集中在一個物體的前面或後面來改變他的瞳孔大小,但隨着練習,他學會了如何在不集中在物體上的情況下改變瞳孔大小。他告訴研究人員,要改變他的瞳孔大小,他所要做的就是專註於眼睛;他不必想象一個明亮或黑暗的環境。

Strauch告訴《 Live Science》,這使得D.W.與其他已經證明有能力改變其瞳孔大小的人不同。更重要的是,他能直接感受到瞳孔中的肌肉,“這令人驚訝,因為這被認為是不可能的”。

這有多罕見呢?

通過一系列的測試,研究人員證實D.W.確實有這種能力–而且他們沒有發現任何跡象表明他在間接地改變他的瞳孔大小。在一項測試中,研究人員通過施加電壓來測量皮膚的電特性,以測試他是否被增加的精神努力所喚醒,這也可能間接地增加了他的瞳孔大小。(但結果證實他沒有。)

在沒有使用任何間接方法的情況下,D.W.可以將他的瞳孔擴大到直徑0.09英寸(2.4毫米),並將它們收縮到直徑0.03英寸(0.88毫米)。更重要的是,即使在一個物體的最近點,眼睛仍然可以看到它的焦點,在這個點上,瞳孔已經”最大限度”地收縮。D.W.可以自願地將他的瞳孔收縮得更大。通過這樣做,D.W.改善了他的注意力,並且可以比他不控制瞳孔大小的情況更清楚地看到離他臉部近兩倍的物體。

通過使用一種被稱為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的腦部掃描,研究人員發現大腦中涉及意志的某些部分的激活度增加了,或者說是出於自由意志而決定和做某事的能力。

但研究人員進行的多次測試中,他們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D.W.使用了間接策略來改變瞳孔大小。

Strauch認為其他人也有可能學會這樣做。尋找和研究更多具有這種能力的人可能有助於團隊了解是否有訓練人們隨意控制瞳孔大小的策略。

Strauch 補充說,對更多可能具有這種能力的人的研究可能有助於研究人員描述和理解這種現象,例如它的來源。“相當多的人已經伸出援手,他們相信他們可能能夠做同樣的事情——這真的很酷,”他說。

研究結果於8月12日在線發表在《國際心理生理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9-06 13:06
下一篇 2021-09-06 14: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