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萬個物種面臨滅絕 長頸鹿或將悄無聲息地消失

9月4日,第七屆世界自然保護大會在法國馬賽舉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更新了“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這份“紅色名錄”評估的物種達到138374個,其中38543個物種“面臨不同程度的滅絕危險“,佔比接近28%(視頻)。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表示,此次名錄更新對商業捕撈最多的7種金槍魚進行了重新評估,發現其中有4個品種出現恢復性增長的跡象。這主要得益於相關國家對其實施了更具可持續性的捕撈配額,並成功打擊非法捕撈。

最新的紅色名錄同樣指出,有37%的鯊魚和鰩魚種類受到威脅。這些種群都面臨著過度捕撈的問題,還有部分種群同樣受到棲息地喪失與破壞以及氣候變化的影響。

與此同時,僅生活在印度尼西亞的科莫多巨蜥也從名錄中的“易危”級別上升到了“瀕危”級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稱,在未來45年裡,全球氣溫升高導致的海平面上升會使適合科莫多巨蜥的棲息地至少減少30%。

據介紹,在瀕危物種中,有犀牛、白犀牛、黑犀牛,這些大型物種失去了很多棲息地,它們是偷獵的受害者。此外,長頸鹿在幾年前還沒有受到威脅,但未來它有可能悄無聲息地滅絕。

“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於1963年開始編製,是全球動植物物種保護現狀最全面的名錄,也被認為是生物多樣性狀況最具權威的指標。

物種保護級別被分為9類,根據數目下降速度、物種總數、地理分佈、群族分散程度等準則分類,最高級別是滅絕(EX),其次是野外滅絕(EW),“極危”(CR)、“瀕危”(EN)和“易危”(VU)3個級別統稱“受威脅”,其他順次是近危(NT)、無危(LC)、數據缺乏(DD)、未評估(NE)。

近4萬個物種面臨滅絕 長頸鹿或將悄無聲息地消失

(0)
上一篇 2021-09-06 11:17
下一篇 2021-09-06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