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I:研究外星智慧的未來

據外媒報道,當一想到要跟宇宙中某個未知的生命力量取得聯繫時,你是會被驚奇和興奮所吞噬還是就會充滿恐懼和不安?這一發現會對我們的整體產生什麼影響?它會讓我們團結在一起還是會分裂我們?

“也許尋找外星人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能讓我們了解自己,”世界著名天文學家、國際射電天文學研究中心副執行主任Steven Tingay說道。

Tingay和他的CSIRO同事Chenoa Tremblay博士參與了迄今最深入、最廣泛的外星生命跡象的搜索,這要感謝Murchison廣域陣列(MWA)提供的能力。

截止到目前,還沒有發現表明我們並不孤單的信號。

但隨着MWA現在允許在其他天體物理研究的同時進行大量的搜索,對地外智慧生物的搜–—通常被稱為SETI–無疑在增加。

比如它會增加NASA最新火星任務產生的宇宙排他性新問題,在那裡,“毅力號”正在收集岩石和土壤樣本,它們將用於探索古代微生物生命的跡象。

2018年,MWA被用於掃描Vela星座的部分區域,該星座覆蓋了至少1000萬個恆星系統。在這一領域內有六顆已知的系外行星:圍繞其他恆星運行的行星,就像地球圍繞太陽運行一樣,它們可能提供適合生命存在的條件。通過這次調查和之前的兩次調查,Tingay和Tremblay檢查了75顆已知的系外行星,尋找跟智慧文明發出的無線電信號一致的窄帶信號,另外144顆系外行星的研究也即將發表。

Steven-Tingay.jpg

幸運的是,MWA允許對地外文明的搜索與已經在進行的科學研究相結合–正如Tingay所描述的那樣,提供了“兩分科學”。作為其博士研究的一部分,Chenoa使用射電望遠鏡觀察我們星系中的恆星、氣體和塵埃的分子特徵,希望能發現生命的前身複雜分子。兩人隨後意識到,這些數據可同時用於尋找來自先進文明的無線電信號。

Tingay說道:“在目前階段,這是一條回報非常高、花費很少的路線。這意味着,如果你運氣好,一路走下去並沒有真正花你那麼多錢。所以這幾乎是一個完美的科學場景。”

那麼,他們在MWA調查中到底在尋找什麼呢?

“我們不能百分之百確定,”Tremblay表示,“這就像讓一個蹣跚學步的孩子去屋子裡找一樣東西,然後他們非常興奮地到處跑,在沙發下面看了看,然後瞪大眼睛回來問,‘它是什麼樣子的?’總的來說,我們正在尋找在非常窄的波長範圍內出現的強烈信號,它可能在電磁波譜的任何地方。我們利用我們對宇宙的理解和迄今為止信號的樣子建立的模型來縮小搜索範圍。

雖然2018年的調查比以往任何時候要全面得多,但Tingay熱切地指出,這仍只是滄海一粟。

他解釋稱:“我們的星系包含數十億顆恆星,所以數十億顆恆星中的1000萬顆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如果整個搜索空間都用地球上的海洋來代表,那就相當於從海洋中搜索一個游泳池那麼多的水。話雖如此,我們所做的比任何人之前所做的都要好上一百倍–而之前最好的也是我們自己!”

Murchison-Widefield-Array-Radio-Telescope-Night-2048x1365.jpg

“所以我們正在做的是證明技術,從歐諾個使我們能在開發更強大的望遠鏡時走得更遠更遠。這一進程的下一步就是平方公里陣列。”

在十多個國家的數百名專家進行了十多年的設計和工程工作之後,MWA實際上是平方公里陣列的熱身行動,該陣列已經開始在西澳大利亞和南非的建設階段。

這個全球大型科學項目將提供有史以來最大、最複雜的兩個射電望遠鏡網絡,旨在解開我們宇宙中一些最迷人的秘密–這無疑會讓SETI的愛好者非常非常興奮。

當被問及如果這個天文學的新前沿很快證實了外星智慧的跡象,他會如何總結自己的反應時,Tingay很快回答道:“我將衝到望遠鏡那裡獲取更多數據!”

(0)
上一篇 2021-09-05 12:16
下一篇 2021-09-05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