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如果監管跟不上 智能汽車將帶來重大安全隱患

9月4日,在第十七屆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泰達)國際論壇開幕大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據初步統計,今年1-8月汽車產銷有望突破1600萬輛,同比增長10%左右。1-7月整車出口100萬輛,同比增長124%。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保持快速發展,今年1-8月新能源汽車產銷預計超過170萬輛,同比增長兩倍,市場滲透率超過10%,L2級智能網聯乘用車市場佔比達到20%。

辛國斌還表示,新能源汽車產業規模持續擴大,還面臨鋰、鈷、鎳礦等上漲壓力,接下來將進一步提高鋰、鈷、鎳保障體系。

辛國斌還指出,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問題凸顯。汽車智能化、網聯化發展,在技術進步的同時,可能產生未經授權的個人信息和重要數據採集利用等數據安全問題,網絡攻擊、網絡侵入等網絡安全問題,如果監管措施不能及時跟上,可能帶來重大的安全隱患。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如果監管跟不上 智能汽車將帶來重大安全隱患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

以下為演講實錄:

尊敬的解振華特使、連茂君書記、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參加一年一度的泰達汽車論壇,與業界同仁一道共商新形勢下汽車產業發展大計。首先我謹代表工業和信息化部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中國汽車產業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汽車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產業鏈條長、涉及面廣、影響程度深,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汽車產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7月在考察一汽時強調,我們要成為製造業強國就要做汽車強國。去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要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支持新能源汽車產業加快發展。

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決策部署為我們乘勢而上,開創產業發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此次論壇圍繞“融合 創新 綠色”這一主題,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共聚一堂、集思廣益,可謂恰逢其時、意義深遠。

藉此機會與大家交流三點意見。

第一方面,各方協同努力,推動產業發展穩中有進,轉型升級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今年以來,面對全球疫情演變等國內外複雜嚴峻形勢,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主動作為,推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全力保障行業穩定運行,貫徹落實國務院一攬子促進汽車消費政策,組織開展中國汽車品牌向上發展專項行動,努力推動產業和消費雙升級。發布實施乘用車燃油消耗量限值、電動汽車換電標準,促進新技術、新模式應用。積極應對全球性汽車芯片短缺問題,組建汽車半導體推廣應用工作組,促進短缺產品替代布局攻關項目,提升供給能力,發揮外交驅動作用,推動相關企業加快復工達產,多措並舉、維護汽車穩定增加。

二是維護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發展。新能源汽車方面,持續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啟動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優化調整雙積分政策,啟動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推動汽車公共領域車輛電動化水平。智能網聯汽車方面,組建推進工作組,編製發布智能網聯電動汽車道路測試和示範應用管理規範,開展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試點,加快推進整車信息安全、軟件升級、數據記錄、系統等標準制訂。優化政策環境,加速產業化發展進程。

三是持續完善行業管理體系。制訂發布關於加強智能網聯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意見,持續加大企業准入條件保持檢查和生產一致性監督檢查工作力度。組織開展非法改裝、大噸小標專項整治,處理處罰違規企業127家,遏制新能源企業盲目建設。

我國汽車產業平穩向好亮點紛呈。一是產銷穩定增長,初步統計,今年1-8月汽車產銷有望突破1600萬輛,同比增長10%左右。1-7月整車出口100萬輛,同比增長124%。二是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保持快速發展,今年1-8月新能源汽車產銷預計超過170萬輛,同比增長兩倍,市場滲透率超過10%,L2級智能網聯市場佔比達到20%。三是技術創新取得新進展,快充技術實現充電5分鐘,續航增加200公里,鈉離子電池超過每公斤160瓦時,並取得產業化突破,為產業可持續發展提供動能。

第二方面,新形勢面臨的挑戰。

整體看今年前八個月我國汽車產業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但也要清醒看到,國內外形勢依然錯綜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行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很多,有老問題也有新情況需要加強分析研判認真研究應對。

一是,一些長期性的問題依然存在,中國品牌汽車大而不優的問題仍然突出,企業數量較多,資源投入分散,尤其是改裝車量大面廣,管理改革還不到位,部分地方和產業產能利用率較低,產業鏈仍存在基礎器件、基礎材料等短板弱項,新能源汽車整車成本依然偏高,安全可靠性、使用便利性有待進一步提升,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渠道還不夠通暢等等,這些都需要持續加以推動解決。

二是,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對汽車產業發展提出新的要求,將會帶來廣泛而深刻的產業系統性變革,需要全產業鏈共同努力,統籌推進低碳工業、低碳產品、低碳交通、低碳能源協同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規模持續擴大,還面臨鋰、鈷、鎳礦等上漲壓力。國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呈高發態勢,國內整體得到有效控制,但也存在散點爆發可能。近期由此導致汽車芯片和零部件供應不足問題,部分汽車產銷連續四個月出現同比環比下降,後期穩定運行的壓力仍然較大。

三是,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問題凸顯。汽車智能化、網聯化發展,在技術進步的同時,可能產生未經授權的個人信息和重要數據採集利用等數據安全問題。網絡攻擊、網絡侵入等網絡安全問題,如果監管措施不能及時跟上,可能帶來重大的安全隱患。

第三方面,搶抓機遇,努力開創汽車產業發展新局面。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做好後續汽車產業發展工作意義重大。工信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與相關部門統籌綜合施策,起到新成效,見到新實效。

一是發揮部級聯席會議制度,統籌加快新能源汽車發展系列政策舉措,保持相關支持政策連續穩定有效銜接。進一步提高鋰鈷鎳保障體系。

二是強化融合創新,加快新型產業發展。立足電動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同步推動基礎設施、數據平台和標準法規完善,協同推進電車智能、智慧道路、通訊網絡、雲控技術發展。啟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城市試點,組織行業機構編製發布汽車產業低碳發展的技術路線圖。

三是補齊產業短板,提升全產業鏈水平,實施強鏈補鏈行動,圍繞補短板貫通技術攻關,平台支撐和示範應用環節,加快車用芯片、操作系統等研發和產業化,引導企業優化供應鏈布局,提高產業鏈穩定安全水平和競爭力。

四是堅守安全底線,優化發展環境。研究提升新能源汽車安全技術標準,推動企業健全安全運行監測體系,加大產品一致性檢查力度。組織企業開展汽車數據安全、網絡安全、軟件升級等方面自查。加強軟件升級備案管理,研究智能網聯准入規範。

五是深入規範合作,堅持全球化發展共識。積極開展技術創新、貿易投資、技術標準等領域務實合作,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各位朋友、各位嘉賓、汽車產業大變革的潮流已經洶湧而至,技術發展突飛猛進,產業格局日新月異,千帆競發勇者勝,讓我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最後預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0)
上一篇 2021-09-05 12:15
下一篇 2021-09-05 1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