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億賽道之爭打響 全球最有錢的2個男人瘋狂互掐

全球最有錢的兩個男人“掐起來”了。首富的“太空之爭”打得愈發激烈,美國時間9月1日,特斯拉、SpaceX的創始人馬斯克突然公開“怒懟”亞馬遜、藍色起源創始人貝索斯:“起訴SpaceX,成了貝索斯的全職工作”。馬斯克怒懟的起因是,今年以來,貝索斯旗下的公司瘋狂起訴SpaceX,平均每16天便會起訴一次。

萬億賽道之爭打響 全球最有錢的2個男人瘋狂互掐

據福布斯實時數據顯示,貝索斯的最新身家為200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928億元),領先於馬斯克的190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320億元)。

由於兩人身家接近,受旗下企業股價波動影響,兩人時常輪流當全球首富。

這2位萬億首富上演“唇槍舌劍”的背後,是一場萬億級別的“太空商戰”。馬斯克的SpaceX與貝索斯的藍色起源分別在太空旅行、衛星互聯網等萬億賽道針鋒相對,都在搶奪賽道的先發優勢。

這場“太空商戰”勝負的關鍵或許是,耗資超86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556億元)的美國阿爾忒彌斯登月計劃,目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選擇了SpaceX。因此,貝索斯一氣之下直接將NASA、SpaceX告上法庭。

馬斯克“怒懟”貝索斯

美國時間9月1日,特斯拉、SpaceX的創始人馬斯克突然在社交媒體公開指責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起訴SpaceX,成了貝索斯的全職工作”。

萬億賽道之爭打響 全球最有錢的2個男人瘋狂互掐

這條推特是馬斯克之前“怒懟”的延續,早前他更是公開表示,原來貝佐斯退休就是為了從事全職工作——對SpaceX提起訴訟。

據SpaceX的統計,近一年以來,貝索斯旗下的亞馬遜、藍色起源等公司平均每16天便會投訴一次馬斯克的SpaceX,已經成為後者發展的最大瓶頸和麻煩。

很顯然,讓兩位首富劍拔弩張的是2家商業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藍色起源。最近一起訴訟始於8月13日,藍色起源向美國聯邦索賠法院起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抗議NASA向馬斯克旗下的SpaceX提供了29億美元的合同,以支持SpaceX的Starship計劃和幫助建造美國阿爾忒彌斯登月項目的載人着陸系統。

緊接着在8月25日,亞馬遜子公司再度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投訴SpaceX,敦促FCC拒絕SpaceX的第二代星鏈(Starlink)修正案,理由是SpaceX的修正案有2種不同部署方案,而且在高度、傾斜度、甚至衛星總數等每一個主要細節上都沒有完全解決技術設計,違反了FCC對相關申請需要具備“完整性且沒有內部不一致細節”的規則。

面對貝索斯的接連炮轟,馬斯克與SpaceX開始反擊。8月31日,SpaceX向FCC遞交反駁信函,直斥亞馬遜正在試圖“戰術拖延”Starlink的進展,這是亞馬遜一貫喜歡使用監管和法律程序來阻礙競爭對手,以彌補其自身未能取得進展之錯誤的手段。

隨後的9月1日,便上演了馬斯克在社交媒體公開“怒懟”貝索斯的一幕。

另外,今年以來,馬斯克與貝索斯一直在全球富豪榜上也是“你追我趕”,打得火熱。今年3月,馬斯克的身家一度升至1850億美元,超越貝佐斯成為全球首富。隨後,亞馬遜股價一路飆漲,貝索斯身家再度反超馬斯克,坐穩全球首富的位置。據福布斯實時數據顯示,貝索斯的最新身家為2013億美元,領先於馬斯克的1905億美元,差距非常微妙。

萬億賽道之爭打響 全球最有錢的2個男人瘋狂互掐

2位萬億首富的“太空之爭”

單純從身家數字來看,馬斯克與貝索斯在地球上的“商戰”不分伯仲,未來二人角逐的勝負關鍵領域或許在太空之上。

早在2000年,貝索斯就盯上了商業太空探索,創立了藍色起源。2002年,馬斯克也投資重金創立了SpaceX。到了今天,這2家公司在太空探索領域都有一定的話語權,也成為了兩位首富直接競爭的領域。

首先是商業太空旅行,前不久貝索斯親自代言的藍色起源首次載人太空之旅,取得成功,打開了藍色起源的航天亞軌道商業太空旅遊的重要開端,開啟了商業太空旅行的生意,旅行費用高達2800萬美元。

與此同時,SpaceX也公布了首個商業太空飛行任務“Inspiration4”(平民太空任務),計劃搭載4名遊客進入太空,進行為期3天的環繞地球之旅;2022年,初創公司AxiomSpace也將在SpaceX的幫助下,向國際空間站開啟首個私人飛行任務,每人運費高達5500萬美元;到2023年,SpaceX還計劃用即將推出的“星艦”幫助日本億萬富翁前澤友作完成繞月飛行的夢想。

商業太空旅行概念的想象空間非常巨大,全球大部分富翁對於太空旅行都非常憧憬,貝索斯曾公開表示,“從太空看地球,改變了你。也改變了你與這個星球、與人類的關係。”,而這或許是富人們熱衷太空的理由之一。

據瑞銀測算,到2030年,每年太空旅行的市場規模可能會達到30億美元,長期來看,太空長途旅行市場價值可能超過2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96億元)。另外,摩根士丹利預計,到2040年,全球航天產業的收入將從目前的3500億美元增長至1萬億美元甚至更多。

除了太空旅行之外,馬斯克與貝索斯的“太空之爭”的第二個領域是,衛星互聯網。

據SpaceX的最新表態,馬斯克的“星鏈”計劃正通過1700多顆衛星為全球14個國家/地區的超過10萬名客戶提供衛星寬帶測試服務,並在全球擁有超過50萬份訂單/押金賬戶。除了已經獲得許可的近1.2萬顆衛星外,“星鏈”計劃正在尋求發射3萬顆衛星的許可,搭建“星鏈”網絡,提供衛星互聯網服務,迄今已成功發射了1000多顆衛星。

而貝索斯的“柯伊伯項目”與“星鏈”同樣提供衛星互聯網服務。去年獲准在近地軌道部署3236顆衛星,軌道最低高度距地面590公里,但截至目前,“柯伊伯項目”尚未開始生產或發射衛星,公司稱至少要到2023年才會開始發射衛星。

很顯然,二者差距明顯,這也讓貝索斯非常着急,瘋狂對SpaceX發起訴訟。馬斯克多次公開批評貝佐斯,指責亞馬遜試圖“令星鏈計劃變成殘疾”,並奉勸藍色起源應該在技術研發、設備硬件上多花一些錢,而不是頻繁起訴、聘請法律顧問。

讓貝索斯、馬斯克激烈“互掐”的背後是,衛星互聯網的想象空間巨大。據公開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衛星互聯網行業年產值約3000億美元,機構預計,到2025年,全球衛星互聯網產值將達5600億至8500億美元。

更關鍵的一戰

眾所周知,在航空航天賽道中,政府採購訂單一直都是最關鍵的生意。因此美國宇航局和國防部,一直都是SpaceX與藍色起源瘋狂搶奪的大客戶。

當前,美國宇航局正在雄心勃勃地推進阿爾忒彌斯項目,核心主旨是重返月球,兼顧深空,登陸火星。SpaceX、藍色起源誰也不想丟掉這個項目,爭奪得非常激烈。

今年4月,美國宇航局表示,選擇SpaceX的星際飛船作為阿爾忒彌斯登月計劃的指定月球登陸設備。藍色起源被淘汰的主要原因是,二者的報價差距太大,SpaceX的報價為29億美元,而藍色起源的報價卻高達60億美元。

這個結果,顯然是貝索斯無法接受的,一氣之下將NASA、SpaceX告上法庭。

讓貝索斯如此憤怒的背後是,美國阿爾忒彌斯登月項目,幾乎是本世紀以來,美國宇航局最大的太空項目,外界估算,截至2025財年末,美國宇航局可能會在阿爾忒彌斯項目上花費多達860億美元。

據資料顯示,2020年9月,NASA公布了阿爾忒彌斯計劃大綱,計劃在2021年啟動阿爾忒彌斯1號任務,進行無人的在軌飛行試驗;到2023年,阿爾忒彌斯2號任務將進行載人飛行測試;2024年,阿爾忒彌斯3號將正式執行登月任務,屆時會攜帶獵戶座號飛船與月球着陸器並將宇航員送至月球表面,並最終登陸火星。

這對於馬斯克的SpaceX、貝索斯的藍色起源而言,都是最大的機會,或將直接決定這場“太空之爭”的勝負。

(0)
上一篇 2021-09-05 09:16
下一篇 2021-09-05 09: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