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超特斯拉”7個月後 大眾汽車發現:電動車沒那麼容易

今年前7個月,大眾售出約20.2萬輛純電動車,僅完成了其本財年60萬輛目標的34%。在被從機構到市場的各個主體賦予厚望之後,大眾的電動汽車似乎並未實現所謂的“華麗轉身”。

大眾新能源車遭遇潰敗

今年前7個月,大眾售出約20.2萬輛純電動車(BEV),僅完成了其本財年60萬輛目標的34%。

其中8.9萬是ID系列的銷售量,73%的產品是在歐洲銷售的。

如今大眾BEV的平均月銷量需要達到8萬輛,才能實現其年度銷量目標。

“誓超特斯拉”7個月後 大眾汽車發現:電動車沒那麼容易

至於中國市場方面,大眾汽車則遭遇了滑鐵盧。

中國消費者對大眾汽車的品牌認知度較高,作為中國銷量最高的合資品牌,巔峰時期大眾每年在中國收割超過400萬輛的銷量,是絕對霸主般的存在。

但到了2021年,大眾在中國新能源市場的表現,可以說遠遠不及預期。

上半年,大眾在中國共交付1.82萬輛新能源車,僅佔大眾全球新能源銷量的10.7%左右。作為大眾集團整車銷量佔比超過50%的中國市場,寄予厚望的新能源車卻不到交付量的10%,這讓大眾的CEO赫伯特·迪斯很是苦惱。

ID.4上市3個月時間銷量不到4位數。直到6月份,大眾電動車ID家族的總銷量才躍升至4,976輛,其中ID.4系列為3,291輛,ID.6系列為1,685輛。

反觀特斯拉推出Model Y的當月,銷量便達到4630輛,第二個月便銷量破萬,並持續高位。再來對比同樣來自德國的寶馬ix3,比ID.4高20萬的價格,銷量也突破了2000輛。

“誓超特斯拉”7個月後 大眾汽車發現:電動車沒那麼容易

媒體到投行到市場的狂熱

今年3月15日,大眾汽車公司的前CEO赫伯特·迪斯模仿特斯拉的“電池日”召開了一場新聞發布會,迪斯將其稱為“動力日”。

他宣布,迅速減少交通工具尾氣排放的唯一方法就是電動汽車。

大眾汽車去年成為歐洲第一大汽車製造商。由於嚴格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制,電動汽車的銷量激增。

在2020年推出ID.3之後,ID.4——第一款基於大眾電動平台的車型——開始亮相於上海到芝加哥的各個展廳。

今年,大眾計劃交付100萬輛插電式混合動力和全電動汽車,迪斯的目標是在2025年之前在電動汽車銷量上超越特斯拉。一些分析人士預測,這一目標將更早實現。

和馬斯克一樣,迪斯也在大力發展電池和充電站。到2025年,大眾及其合作夥伴計劃在全球擁有超過3.5萬個公共充電樁。

大眾汽車還表示,到2025年,它將銷售超過200萬輛電動汽車,建立自己龐大的電池工廠網絡,在未來五年內雇傭6500名IT專家,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統,並成為僅次於SAP的歐洲第二大軟件公司。

這家歐洲最大的汽車製造商正投資350億歐元(約420億美元)在電動汽車方面,倘若結束特斯拉的領先地位,將是大眾成為電動汽車巨頭的一個巨大里程碑。

據CNN報道,迪斯表示:

特斯拉不僅僅是電動汽車,在軟件方面也很強大。他們把汽車當做一個真正的裝置或者說設備來運行。

他們在自動駕駛方面取得了很好的進展,但我們將挑戰特斯拉。

大眾美洲地區的CEO Scott Keogh曾在德國媒體上露面,並公開挑戰特斯拉。

Keogh表示,在汽車某個領域,此前從來沒有公司掌控超過85%的市場份額,目前特斯拉在美國做到了,但行業總會有一個平衡點。Keogh還認為,大眾汽車將會從其全球強大的經銷商網絡中受益,從基礎設施建設的角度來看,特斯拉可能無法企及。

此前,德意志銀行強烈看多大眾在電動車上的布局,並認為其電動汽車業務的價值可能高達2300億美元。

該行分析師Tim Rokossa將大眾汽車的目標股價提高了46%至270歐元,其中單獨分析了大眾BEV、MEB平台的估值,並參照了特斯拉和未來的估值模型,並且還忽略了大眾的PPE平台和豪華車J1平台的估值。

Rokossa表示,隨着ID.4緊湊型SUV在全球範圍內的推出,大眾的EV交付量有可能在短期內超過特斯拉。 

他還指出,電池等項目的成本降低將是大眾股價走高的主要推動力。

投行繼續捧場 此前市場反應強烈

瑞銀(UBS)分析師表示,特斯拉多年來一直是無可爭議的電動汽車之王,但大眾汽車最早可能在2022年實現與特斯拉匹敵的銷量。

他們預測,到2025年,這家歐洲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將比特斯拉多銷售30萬輛電動汽車。投資者沒有意識到大眾汽車趕超特斯拉的速度之快。

瑞銀認為,大眾的首款純電動車ID.3在幾個關鍵方面不輸特斯拉,並將大眾汽車的目標股價提高了50%,至300歐元(約358美元)。

瑞銀分析師Patrick Hummel團隊拆解一輛大眾ID.3后研究發現,其平台與特斯拉相比具有成本競爭力,同時擁有同類產品中最佳的電池能量密度和能量效率。

瑞銀稱,這款車是“迄今為止所有傳統車企推出的電動汽車產品中最可信的一款”。

Hummel說:

大眾可能不是蘋果,而是電動車界的三星,盈利能力強,銷量大。

他估計ID.3的毛利率在15%左右,和大眾黃金時代推出的高爾夫車型差不多了。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在今年4月份,CNBC等多家媒體報道稱,大眾美國“不小心”在官網發出來的一份還是草稿版本的“新聞稿”,其中宣布“大眾汽車美國“(Volkswagen of America)改名為“大眾電車美國”(Voltswagen of America),表明了該公司對於汽車電氣化的決心。

該“新聞稿”提到,這一名稱的改變將於5月生效,意味着該公司對於電動出行的前瞻性投資的“公開宣示”。

受此消息影響,大眾美國ADR連續大漲,兩個交易日漲幅達16%。

(0)
上一篇 2021-09-04 20:05
下一篇 2021-09-04 2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