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前兩周美國東部的Henri颶風剛走,這兩天被稱為可能是“165年以來襲擊路易斯安那州的最強颶風”的颶風Ida又登陸了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市已經全面斷電並面臨著洪水威脅,許多居民已經接到命令緊急疏散,接下來幾天的情況會怎麼樣還是未知。

這兩年來似乎我們的世界進入了一個動蕩的狀態,不只是新冠疫情,還有各種各樣的自然災害,比如今年2月德州的大斷電、加州和希臘還在蔓延的山火、鄭州的洪水……

它們都讓我們更加清楚的看到環境正在急速惡化的現實。就在8月,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最新的氣候報告顯示到2040年全球氣溫將比現在高1.5度,比預期快了許多,接下來我們將看到更多的旱災、山火、熱浪和極端海平面升高之類的災害。

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一直以來,包括碳中和等全球都在努力的環保目標更關注的是在長期影響,但如果說最近世界各地的搶險救災讓我們意識到了什麼的話,那就是這一領域的科技和過程遠非完美。近來出現了許多公司正在改變這一現狀,從各個角度改進我們對災害的預判、反應和恢復能力,也有更多資本融進這一領域,根據Pitchbook數據顯示,過去3年內在災害和緊急情況領域的公司所獲得的投資增加了4倍。

數據,數據和數據

當救援人員處於危險環境中時,每時每刻情況都可能發生巨變,不管是來自硬件的先導支持還是純數據支持都會非常有用。

比如最近剛剛完成了550萬美元融資的Qwake Technologies就想為消防員在火災現場提供更多的技術支持,它所打造出的AR系統 C-THRU能夠快速掃描並將周遭環境上傳到雲端,將投影、生命探測器、空氣毒性探測器、雲計算等功能集成在一個頭盔內,還有降噪功能讓受害者的求救聲和隊友的溝通都更加清楚,讓消防員能夠對環境擁有更好的掌握,在大火中佔有更多優勢,減少傷亡。

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Qwake去年獲得了美國國土安全部支持的140萬美元,還在今年和美國空軍達成了合作關係,為特殊行動提供服務。

成立於2012年的RapidSOS則是看到了大多數救援行動中信息不流通的現狀,打造出了一個救援數據平台,它不但與約3.5億用戶設備相連能夠獲得用戶準確的地理位置,還和像是美國心臟協會和美國紅十字會等組織合作獲得用戶健康信息,在關鍵時刻將包括準確位置、實時健康信息、出事狀況等信息及時送到911急救員手中,大大增加呼救者的獲救幾率。RapidSOS目前與5000多個公共安全組織合作,救助了約3億人,每年救援超過1.5億件意外事故。

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RapidSOS在今年2月完成了來自Insight Partners的8500萬C輪融資,這筆資金將用於擴展產品功能和能被分享的數據類型,至今總融資達到了2.05億美元。

類似的公司還有Cornea,一個將地理、天氣、歷史災害等信息與人工智能技術相結合為消防員提供“何時該前進何時該撤退”信息的公司,主要產品有兩個,一個是對危險情況進行精準判斷的地圖,因為周遭的風力和水力等情況都可能加重一場火災的嚴重性,消防員要知道何時收手避免人員傷亡, 另一個則是通過地形和植被分析什麼區域滅火可能性最大值得繼續努力。

這些信息以往只會在消防部門高層被分享,對奮鬥在第一線的消防員來說也難以消化,Cornea的技術打破了信息壁壘,讓消防員可以看到直觀的地圖,用已經被分析好的信息及時調整救援行動。

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One Concern則是正在開發用人工智能對地震和洪水等多種自然災害進行預測的技術,所提供的災害預測信息詳細到局部地區,動態化和可視化的數據呈現大大加速救災效率,比如通過對建築結果和地震活動等信息進行AI訓練,這一系統可以提供震后應該先向哪裡優先派遣緊急救援人員之類的信息,系統還提供受災人口的年齡和經濟狀況等信息幫助災后重建。

One Concern近年來在日本這一自然災害高危地區注入了許多關注,從2019年就開始和日本財險合作加碼AI技術,在去年和今年分別完成了由財險參與的1500萬美元和4500萬美元融資。

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在抗災過程中,將數據分享給大眾讓他們可以提前準備也十分重要。最近,舊金山的初創公司Firemaps剛完成了由a16z的Andrew Chen領投的550萬美元融資,Uber的CEO Dara Khosrowshahi和Addition的 Lee Fixel也參與了投資,它為屋主們提供了更快速和透明的知道自己家在火災中的“軟肋”的技術以儘早準備面對風險。

住在高危火災區域的居民大多並不知道如何加固房屋減少在火災中受傷的風險,政府和保險公司又會持續施壓讓他們儘快採取行動,防備措施包括在房屋的周圍放置礫石以建造無火星區,或是保證閣樓通風口和壁板的防火耐高溫性都會起到幫助,但要價有天壤之別。Firemaps會派出帶有無人機的團隊對這些區域的房屋進行勘察,在20分鐘內就能生成一個高分辨率且精確到厘米的三維模型,對承包商投標和後續的加固措施來說都更加容易。

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同樣在大火上做文章的是BreezoMeter,它正是蘋果天氣app中空氣質量數據的提供者,在7月剛完成3000萬美元后推出了Wildfire Tracker,這一能夠能夠監測火災發生情況的平台。

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通過收集傳感器信息、衛星圖像和本地群眾報告,Wildfire Tracker能夠生成實時火災地圖並提供空氣質量數據,目前用戶在BreezoMeter的網站上可以免費查看,未來也將提供更多信息以及API軟件和像是汽車製造商等公司合作讓火災信息更快傳遞給更多人。

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技術救命但賣不出去?

雖然這一領域的公司越來越多也正受到更多資本關注,但它們都要考慮的是如何將自己的產品推銷出去,這些公司所面對的受眾大多是政府機構,運用科技來提升工作效率向來對他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事情,甚至許多人表示“可能退休之前都不會看到我們採用任何新科技”。

再次,災害什麼時候會發生本來已經很難以預測了,近兩年它們的發生更加無序和突然,比如Cornea在提升產品功能和向政府銷售上都採用歷史火災頻率和數據做參考,但突如其來的火災往往會打亂他們的腳步。

這種難預測性也會影響到投資者的興趣和資金,往往當災害發生時資本興趣高漲,政府也會撥更多成本投資抗災技術,比如新冠疫情打得全球措手不及,這也能解釋去年以來災害反應領域的資本增長,但當世界趨於正常又有多少投資者仍會保持熱情?

這些公司在建產品、求融資、賣產品的過程中充滿了不確定性,不管是對創始人的信念還是公司發展都是持久的打擊。

面對着這些困難,他們可以從某些角度尋求突破,比如在打造產品上,科技公司的信仰往往是只要建出了一個好用的技術,市場中總會有人買賬,而在災害反應上,這一假設不再為真,他們需要更深度地思考,在前線的救援人員痛點是什麼,抗災機構最需要的是什麼?

在這個過程中也需要同情同理心,比如有些救援人員選擇用紙筆而不是電子設備,原因可能是某次出勤的時候電子設備掉鏈子了導致慘重傷亡,那麼如何能夠提升技術的可靠性並清晰傳達。

為了容納並對災害的多種可能性進行反應,這一領域的產品打造也需要更多的深度和廣度,周期也往往更長,對創業者的耐心也是考驗。

在推銷上,許多公司選擇優先推廣免費服務來獲取政府機構的信任,繼而增設付費服務;傳統廣告在這一領域的影響力也比較小,選擇抗災和政府機構的前高層人員進行口碑傳播是更好的渠道;在賣點上,將重點更多放在“安全防範”而不是僅限於短暫災情間的反應和救援也更容易獲得更廣的受眾規模,很多機構和這一領域的風投也認為時刻強調這個世界多麼危險的價值主張並不是最受歡迎的方式。

被忽視的“人”元素

在數據之外,實施救援行動的和被救的都是人,他們的常識和應急能力往往能在關鍵時刻起到救命作用,這卻也是我們目前看到缺失最多的。

在面向被救援者方面,像是Facebook、鄰里社交軟件Nextdoor和安全警報和緊急事件提醒軟件Citizen都能夠給公眾較好的預警。

由前冥想軟件Headspace高管Dan Kessler掌舵的Harbor則是想要培養大多數人對於災害的自救和反應能力。通過收集來自NOAA、FEMA和USGS等組織的信息,Harbor能夠為每位用戶判斷出所居住地區所面臨的潛在危險並提供防災待辦清單,借用類似Headspace的遊戲式教學模式,讓用戶將防災變成習慣,時刻檢查家中飲用水數量、煙霧報警器電池含量、緊急聯繫人等信息保持更新,重要文件、逃生路線、離線指南和聯繫方式信息都儲存在app中,並提供災后恢復指南,緊急時刻用戶還可以使用一鍵求助功能,陪伴用戶在預防、反應、恢復的各個階段。

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Harbor目前完成了由25madison投資的500萬美元融資,董事會成員包括許多防災和公眾安全方面的大咖。

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而在救援者方面,他們對搶險救援的硬知識沒的說,但軟知識卻鮮被提及和重視,這裡的軟知識指的是在危急時刻和不同種族和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的能力、快速收集信息的能力、向遇害者家屬傳達信息共情的能力等等。

縱覽市面上的教育科技公司,都有着非常“實際”的教學目標,比如語言、數學、醫學知識……卻並沒有很多公司願意在軟知識這一領域開發,而這些卻也是救援者所需要有的重要能力,在未來都可能成為教育科技公司關注的重點。

同樣的,對災后救援者和倖存者心理健康和災難康復的關注目前也並不多,大多由非盈利組織主導,但Risk & Return這家風投則是一個特例,它主要業務由兩部分組成,一方面尋找最新的抗災科技幫助救援前線,另一方面則是投資能幫助人們災后心理重建的項目。

它投資的公司之一是由來自斯坦福大學的腦科學博士Amit Etkin所創立的Alto Neuroscience,研究重點是用人工智能監測人們的腦電波來預測抗抑鬱藥物是否會起作用,這項技術將為精神疾病處方葯開發提供更多的準確性。

Risk & Return還投資了NeuroFlow,一個用測量和大數據來監測患者心理健康的臨床技術平台,患者佩帶耳機和生物測量傳感器將EEG和HRV等數據和行為健康方面的問卷調查結果及時傳給醫生進行更好的監測,更加持續和準確地監測能更早抓住心理疾病複發的徵兆。

醫生會針對患者的不同狀態提供定製的康復練習,系統還會自動發送信息激勵用戶堅持訓練,平台上82%的用戶看到了抑鬱癥狀的提升,62%的用戶在使用第一個月後還在積極互動,目前美國空軍和退伍軍人衛生管理局以及200多家私人診所都是它的合作夥伴。

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此外,新冠疫情和鄭州洪水等事件都讓我們看到,在抗震救災中來自群眾的力量有多麼強大。

比如:洪水時期有人在網上分享自己建立的文檔接力傳遞需要幫助的聯繫人名單,疫情間哈佛醫學院和波士頓兒童醫院靠記錄就診人員健康狀況就建立出了COVID near you這一能告訴你所生活的城市和區域的疫情程度的數據平台,

歐洲火災中許多人靠自發地理信息(VGI),也就是人們通過移動互聯設備自發的貢獻地理空間信息,將大火蔓延的信息收集並分享給更多人。

許多非盈利組織和救災組織極其需要幫助,但並沒錢雇傭高薪員工,像是誕生於去年的Develop for Good組織就正在將有一身武藝想要為社會做貢獻的學生和這樣的組織相聯繫,學生可以從數據分析、工程師、項目管理、UI/UX 設計師中選擇職位,已經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自然保護協會、救助兒童會等等服務了2.5萬個小時,Amazon Web Services還為低收入的志願者提供經濟補助,讓他們可以放掉經濟壓力顧慮放心地做貢獻。

全球災害頻發“救災黑科技”卻賣不出去?

隨着全球變暖和氣候變得更加極端,在未來的幾年內我們將看到更多的“黑天鵝”類災害事件,將在全球範圍內對我們的災害反應能力進行嚴峻考驗。

如果我們無法及時阻止災難的到來,那我們至少能對它們的到來更有準備,為奮鬥在一線的救援人員提供更多的技術支持,也為災后我們的身心健康建好一座城牆。

(0)
上一篇 2021-09-03 22:05
下一篇 2021-09-03 23: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