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亞馬遜西部煙霧瀰漫的天空主要是由森林砍伐引起的火災產生

據外媒報道,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亞馬遜盆地的樹木砍伐已經讓亞馬遜雨林的面積減少了約17%。這一面積相當於德克薩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總和。雖然過去幾十年森林流失的速度有所減緩或激增,但最近的數據表明,過去兩年的森林砍伐率是十年來最高的。因此在亞馬遜南部,衛星拍攝的冒煙的火災圖像變得越來越常見。

研究:亞馬遜西部煙霧瀰漫的天空主要是由森林砍伐引起的火災產生

研究:亞馬遜西部煙霧瀰漫的天空主要是由森林砍伐引起的火災產生

Landsat 8上的操作陸地成象儀(OLI)獲得了2021年8月24日Vista Alegre do Abunã的部亞馬遜州東北地區大火的詳細圖像(上圖)。同一天,NASA的Aqua衛星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譜儀(MODIS)獲得了下面的自然色圖像,其顯示了在亞馬遜州和朗多尼亞州的巴西邊境附近的幾縷巨大的煙霧羽流。

研究:亞馬遜西部煙霧瀰漫的天空主要是由森林砍伐引起的火災產生

生活在亞馬遜盆地的人們經常在已經被清理過的地區點燃小規模火災以維持牧場和農田,但這些圖片中可見的許多最大和煙霧最嚴重的火災都跟砍伐森林有關,根據Niels Andela(以前在NASA工作,現在在卡迪夫大學)和Douglas Morton(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生物圈科學實驗室主任)開發的基於衛星的火災分類工具。

Morton表示:“自2021年7月下旬以來,亞馬遜地區的火災活動急劇增加,主要是由於森林砍伐引起的火災。在朗多尼亞州北部顯然就是這樣,我們的分析顯示,那裡80%的衛星探測到的火災都跟森林砍伐火災事件有關。”

研究:亞馬遜西部煙霧瀰漫的天空主要是由森林砍伐引起的火災產生

Morton和同事們通過NASA的亞馬遜火災儀錶盤分享了他們對南美火災的見解,這是一種幫助觀察人員區分造成更多和更少生態破壞的火災的工具。森林砍伐和林下火災造成了最持久的破壞,另外還會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積聚。熱帶稀樹草原和小範圍的森林大火往往產生短暫的影響。儀錶盤吸收可見光紅外成像輻射計套件(VIIRS)傳感器對主動火災探測強度和模式的觀測結果。

這個地區的森林砍伐火災以其規模和強度而聞名。Morton指出:“現在的情況跟幾十年前常見的家庭小規模清理不同。這些新的空地遠遠超出了一個家庭的能力範圍。我們已經在朗多尼亞州上確定了10起森林砍伐火災事件,它們的面積超過50平方公里,這意味着每一起火災都比7000個足球場大。”

最近幾周,亞馬遜州南部的火災活動也在加速,這是巴西亞馬遜地區農業擴張最快的前沿之一。“我們看到,基於最近道路接入和農業用地需求的變化,森林砍伐正在從一個舊的前沿(朗多尼亞州)蔓延到南亞馬遜的一個新前沿。正是在這些地方,其他探測森林消失的工具–如巴西基於衛星的PRODES和DETER系統–在最近幾年出現了重大損失,”Morton說道。

這一地區大部分新開墾的土地可能被用作牧場,至少一開始是這樣的。在巴西的一些地區,農民開始在原本用於養牛的地區種植大豆是一件相當普遍的事情,這一過程可以通過MODIS和Landsat的時間序列圖像進行跟蹤。

研究:亞馬遜西部煙霧瀰漫的天空主要是由森林砍伐引起的火災產生

每年,來自NASA和其他機構的科學家都會分析海面溫度和其他環境變量以預測氣候條件是否可能加劇季節性火災活動。當熱帶大西洋的海面溫度特別高時,亞馬遜西部的天氣往往更乾燥,火災活動也更多。在乾旱的年份,火災往往會逃離它們的預期邊界,然後在森林和熱帶草原上不受控制地燃燒數周甚至數月。這種情況在2005年、2010年和2020年都有發生。

阿肯薩斯大學氣候科學家Kátia Fernandes說道:“2021年,大西洋的情況更接近正常,儘管水溫略高於正常。這意味着,根據背景氣候條件,該地區的火災活動最終可能會達到平均水平或略高於平均水平。但火災季節最終如何結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類的行為。如果我們看到人們為了砍伐森林而大量生火,我們最終可能會看到一個異常活躍的火災年。”

NASA的亞馬遜儀錶盤項目並不是唯一利用衛星跟蹤亞馬遜火災活動的工具。亞馬遜保護協會(Amazon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的一個研究團隊則開發了一款火災監測應用,該應用使用歐洲航天局(ESA)Sentinel-5衛星的氣溶膠數據以識別主要火災的子集或那些產生最大煙霧羽流的火災。“火災季節才剛剛開始,但我們看到,絕大多數主要火災都發生在最近被砍伐的地區,”Monitoring of the Andean Amazon項目監測主任Matt Finer說道,“(亞馬遜的)火災不是偶然事件。森林砍伐和重大火災之間有着緊密的聯繫。”

(0)
上一篇 2021-09-03 17:15
下一篇 2021-09-03 17: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