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蘋果App Store的妥協避重就輕 難逃全球審查

北京時間9月3日消息,蘋果公司為App Store制定的規則已經成為全球訴訟、監管調查以及立法的目標。在過去一周時間內,蘋果連續對App Store政策進行了兩次調整,但是這些微調無法解決外界提出的最大顧慮。

外媒:蘋果App Store的妥協避重就輕 難逃全球審查

眼下,監管部門和國會議員正在考慮推翻App Store的商業模式。根據投行Cowen去年的預估,這一結果可能會讓蘋果損失大約6%的收入(相當於上一財年的160億美元)、至多15%的利潤。

實質問題:第三方應用商店

在蘋果做出的讓步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允許Netflix和其他訂閱服務在應用內提供鏈接,將用戶引導至網站進行註冊訂閱,從而避開蘋果的抽成。然而,許多此類大型公司在很早以前就已經不再使用蘋果支付系統,所以蘋果的這一調整不大可能影響其財務業績。

這表明,圍繞着App Store規則的爭奪戰很可能會繼續下去,即便是蘋果在迫在眉睫的Epic訴訟戰中勝出。美國聯邦法官可能在任意一天宣布Epic起訴蘋果壟斷案的裁決。

“我們的日常生活已經離不開移動技術,但現在只有兩家應用商店,而且他們在揮舞着讓人難以自信的權力,能夠決定消費者可以訪問哪款應用以及如何訪問它們,”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艾米·克羅布徹(Amy Klobuchar)在本周表示,“當你看到同一問題在世界各地湧現時,你會愈發明顯感覺到我們需要採取行動。”

外媒:蘋果App Store的妥協避重就輕 難逃全球審查

一些批評者極力呼籲蘋果允許其他公司在iPhone上運行應用商店,這將為開發者提供一條途徑,繞過蘋果現有支付系統規避抽成。批評者還想要讓蘋果廢除所謂的“指導”(steering)規則,該政策阻止開發者告知用戶如何直接向開發者付款。

如果蘋果允許開發者不通過App Store就能在iPhone上安裝應用,那麼開發者就有望徹底避免蘋果規定。然而,蘋果並不允許這麼做,該公司認為這會危及用戶安全。Epic在起訴蘋果壟斷時就希望不再使用App Store。

不真改就難逃全球審查

今年6月,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大衛·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共和黨籍眾議員肯·巴克(Ken Buck)聯合提出了一項法案。如果該法案獲得通過成為法律,那麼它將迫使蘋果向第三方應用商店開放iPhone。

目前,全球監管機構幾乎都在審查蘋果,包括英國、歐盟以及澳大利亞的競爭監管部門。他們審查的目標是蘋果為應用內支付制定的規則以及對數字商品抽取15%至30%的傭金。這也是Spotify和Epic起訴蘋果的關鍵論據。

韓國國會在本周通過了一項法案,禁止蘋果和谷歌要求開發者使用他們的支付系統。

這正是Spotify對蘋果提出的頭號訴求。Spotify CEO丹尼爾·埃克(Daniel Ek)發布推文稱,蘋果目前為止的調整“並未解決問題”。

“指導規則”問題已在上周部分得到解決。蘋果當時稱,將允許開發者通過郵件等通訊方式告知用戶替代支付方式。本周,蘋果又允許一小部分“閱讀器”應用(媒體類)應用可以在應用內提供鏈接,讓用戶在其網站上註冊和付費訂閱。

但是,遊戲開發者依舊無法引導用戶前往付費註冊頁面,也無法指導他們以避開蘋果抽成的方式進行付費。

“蘋果最新宣布的措施將開發者區分成了贏家和輸家,似乎是再次嘗試保護其App Store的壟斷地位。”非營利機構“應用公平聯盟”(The Coalition for App Fairness)在一份聲明中稱。Epic就是“應用公平聯盟”的一員。(作者/簫雨)

(0)
上一篇 2021-09-03 11:50
下一篇 2021-09-03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