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中藥材大規模漲價 部分漲幅超過200%

你家附近的中藥店漲價了嗎?今晚的央視財經報道了中藥材大規模漲價問題,部分品種漲幅超過200%,甚至出現了零庫存的情況d(視頻)。今年以來中藥材價格呈現普漲的態勢,不少品種漲幅超過100%。早上8點,記者在安徽亳州中藥材專業市場里看到,已經有不少拖着推車前來採購中藥材的人。

.jpg

據悉,安徽亳州中藥材專業市場里有2600多種中藥材品種,其中有超過60%的品種價格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其實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中藥材就進入了上漲通道,像馬錢子價格年漲幅高達228%,澤瀉價格年漲幅達203%,柏子仁、大風子、紫蘇子、鬱金這些品種年漲幅都超過150%。

此外一些抗病毒的藥材品種,隨着抗疫預防的一號方、二號方的出現,價格和銷量也均出現上漲。

一位藥材經營戶告訴記者:“疫情起初,蒼朮銷量猛增了一倍吧。現在產地沒貨源,新貨要等到9、10月份才可以採挖,所以目前庫存幾乎都用光了。”

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推動本輪中藥材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還是供需兩端的不平衡造成的,一方面疫情導致人們對健康更加重視,中藥材的需求量在增加;

另一方面,異常天氣增多又對中藥材產量造成了極大的影響,給一些中藥主產區造成減產甚至是絕收,這也推動了中藥材價格的上漲,有的甚至上漲了2-3倍。

此外2020版新藥典從去年12月31日開始實施,對於中藥材中殘留的重金屬、農藥的檢測標準都進行了提升。這無疑淘汰掉了相當一部分不合格的中藥材原料。

(0)
上一篇 2021-09-02 20:49
下一篇 2021-09-02 2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