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萬付費用戶:Youtube證明視頻平台也能競爭音樂流媒體

YouTube Music已積累了5000萬的付費用戶,其去年10月僅有3000萬付費用戶。這一數字的飛躍對Google來說無疑是個裡程碑,證明了它在Spotify、蘋果和亞馬遜這些強勁對手的的夾擊下,已在競爭激烈的音樂流媒體市場上站穩腳跟。

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稱,自2018年YouTube Music服務上線以來,其付費用戶數早期增長緩慢,但在最近幾個月吸引了數百萬的新增,8月的總付費用戶數已達5000萬。

5000萬付費用戶:Youtube證明視頻平台也能競爭音樂流媒體

圖源:Google Play

01 YouTube Music逆襲成功

YouTube Music付費用戶數的快速增長遠遠超出了華爾街此前的保守預期。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曾在這一應用剛推出時預計,到2022年,他們的付費用戶只能到2500萬。

YouTube是全球最大的視頻平台,其網站上也有着大量未授權許的音樂MV和視頻等,但這令唱片公司和音樂人皆對其產生不滿。

現YouTube全球音樂主管,同時也是前華納音樂高管的Lyor Cohen,在2016年加入YouTube后就一直試圖修復該公司與環球音樂、索尼和華納等唱片公司的關係。

Cohen表示:

音樂行業已從音頻業務發展為視聽業務,作為視聽平台,我們的目標是成為音樂行業的主要收入來源。

媒體研究機構Midia Research的行業顧問Mark Mulligan稱:

YouTube Music備受Z世代的推崇,就像Spotify深受千禧一代的喜愛一樣。

YouTube Music是流媒體音樂訂閱市場的傑出代表。它吸引了許多新興市場和年輕觀眾的關注和使用。

Mulligan估計,二季度的Spotify付費用戶數達1.65億,蘋果和亞馬遜在第一季度末的付費用戶數分別為7800萬和6300萬。

02 音樂流媒體爭奪版權之際,抖音異軍突起

國外音樂流媒體競爭激烈,國內同樣風起雲湧。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曾經國內音樂媒體行業中第一戰是版權之爭。2018年,周杰倫音樂下線網易雲音樂,自此國內的音樂版權大戰愈演愈烈。

但在各大音樂平台爭奪版權之際,抖音卻異軍突起。短視頻成為了新的時間殺手,人們欣賞音樂的習慣也從純粹的“聽”變為了“視聽”。

BGM為《學貓叫》、《熱愛 105°C 的你》的短視頻在抖音播放火熱,並引起這些歌曲的迅速出圈。據抖音數據,#熱愛105度的你#話題視頻播放多達43.3億次。

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已於近期測試一個全新的音樂代理分發平台“銀河方舟”,對音樂人授權的音樂作品進行代理,並將作品分發至 QQ音樂、網易雲音樂、Spotify、Apple Music、抖音、TikTok 等超100 個國家/地區的超200個音樂平台。

(0)
上一篇 2021-09-02 14:49
下一篇 2021-09-02 1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