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使用“X射線放大鏡”來加強對遙遠黑洞的觀察

據外媒報道,天文學家使用了一個 “X射線放大鏡”來研究早期宇宙中的一個黑洞系統。一個介入的星系對光線的放大和延伸使天文學家能夠探測到兩個遙遠的X射線發射天體。這些天體要麼是兩個正在成長的超大質量黑洞,要麼是一個這樣的黑洞和一個噴流。這一結果有助於科學家了解黑洞在早期宇宙中的成長,以及具有多個黑洞的系統的可能存在。

Gravitational-Lensing-Black-Hole-System-777x726.jpg

使用美國宇航局(NASA)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的一項新技術使天文學家獲得了對早期宇宙中黑洞系統的前所未有的觀察。這為天文學家提供了一種方法,可以比以前更詳細地觀察微弱和遙遠的X射線天體。

天文學家使用了空間中的排列方式,顯示了來自近120億光年外的兩個天體的”引力透鏡”光線。本圖主要部分的藝術家插圖顯示了來自這些遙遠天體的光線路徑是如何被沿地球和這些天體之間的視線的星系彎曲和放大的。

這項最新的錢德拉研究中的天體是一個叫做MG B2016+112的系統的一部分。錢德拉探測到的X射線是由這個系統發出的,當時宇宙只有20億年的歷史,而目前宇宙的年齡將近140億年。

之前對MG B2016+112射電發射的研究表明,該系統由兩個獨立的超大質量黑洞組成,其中每個黑洞也可能產生一個噴流。使用基於無線電數據的引力透鏡模型,Schwartz和他的同事得出結論,他們從MG B2016+112系統中探測到的三個X射線源一定是由兩個不同天體的透鏡造成的。

2.jpg

來自左邊一個天體(紫色)的X射線光被中間星系的引力扭曲,產生了兩束X射線源(標籤版本中的”A”和”B”),在錢德拉圖像中檢測到,右邊的虛線表示。來自較暗天體(藍色)的X射線光產生了一個X射線源(”C”),它被星系放大,比沒有透鏡的情況下要亮300倍之多。插圖中顯示的是錢德拉的圖像。

這兩個發射X射線的天體很可能是兩個正在成長的超大質量黑洞,或者是一個正在成長的超大質量黑洞和一個噴流。以前錢德拉對成長中的超大質量黑洞的測量通常涉及到離地球更近的天體,或者天體之間的距離大得多。

描述這些結果的論文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9-02 10:48
下一篇 2021-09-02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