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上頭電子煙”不是潮流,是犯罪!

今年以來,多地警方破獲的新型毒品案件顯示,一些類似電子煙的“上頭電子煙”已成為重要的涉毒工具。這些所謂的“電子煙”,藉助時尚潮流的外衣,吸引了不少年輕人,甚至一些未成年人也深陷其中。須知,“上頭電子煙”不是電子煙,而是新型毒品。任何借“上頭電子煙”為由涉毒的所謂“潮流”,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

1619388304415_0.jpeg

“比普通香煙有勁”“越吸越上頭”“感覺像高空飛行”……一些將“上頭電子煙”誤以為是普通電子煙的年輕人,吸后才發現不對勁。這些內含合成大麻素類物質的“上頭電子煙”,正在藉助電子煙的時尚潮流外衣,誘惑許多年輕人邁出涉毒第一步。

合成大麻素類物質是一種新型毒品,比傳統大麻具有更強的致幻效果和成癮性,長時間吸會導致幻視、焦慮、意識不清等反應。今年5月,國家禁毒委、公安部等多部門聯合發布公告,對合成大麻素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對此,多地警方重拳出擊,破獲多個“上頭電子煙”吸販團伙。其中,有的違法行為人不到20周歲。

為何許多年輕人會身陷“上頭電子煙”?目前,中國的電子煙市場正在急速擴張,市面上不斷湧現新型電子煙產品。五花八門、口味眾多的電子煙受到一些追求“好玩、獵奇、新潮”的年輕人的熱捧。而電子煙內含成分、物質難以甄別,也給新型毒品混入其中製造了機會,有的年輕人往往進了醫院才知道自己吸食了新型毒品。此外,一些未成年人誤吸“上頭電子煙”也可能導致新型毒品出現“低齡化”泛濫態勢。

1619388304415_6.jpeg

2019年,國家煙草專賣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的電子煙“線上禁售令”正式實施。許多合法的電子煙售賣店轉移到線下,這讓“上頭電子煙”失去了一些售賣渠道,但仍有許多不法分子藉助社交網絡進行“上頭電子煙”的非法交易。

要完全禁絕“上頭電子煙”為代表的新型毒品,首先要引導年輕人改變盲目追逐潮流的心態,樹立積極健康的人生觀、生活觀。同時,仍然需要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讓社會大眾提高對新型毒品的辨識度,讓“上頭電子煙”無處藏身。其次,要維持現有的打擊力度,形成以公安部門牽頭,各部門參與的線上線下全方位監管模式。多管齊下,才能遏制“上頭電子煙”的不斷泛濫。

(0)
上一篇 2021-09-02 08:48
下一篇 2021-09-02 0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