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洪水評估報告:“海平面是一頭不友好的野獸”

據外媒報道,今日發表在《Hazards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上的新一期特刊的作者指出,一項針對威尼斯洪水風險的新評估表明,本世紀內較高的排放對相對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將對規劃威尼斯和其他沿海城市未來的國防基礎設施至關重要。

威尼斯洪水評估報告:“海平面是一頭不友好的野獸”

該研究從歷史和同期數據中尋找證據以探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城市威尼斯的洪水風險在最近幾年有所增加的原因,另外,預計在21世紀還會進一步增加甚至加速。

當考慮到威尼斯和其他沿海城市的嚴重洪水威脅時,一個關鍵因素是預測相對海平面上升的重要性。相對海平面上升是海平面相對於當地固體表面的變化,包括地面下沉和平均海平面本身的上升。

未來的長期預測表明,等到2100年,威尼斯的相對海平面將有17至120厘米的巨大不確定性,論文主要作者Davide Zanchettin將其歸因於基於廣泛排放情景的預測面臨的挑戰以及對相關物理過程的理解不足–同時包括在遙遠的地中海和亞得里亞海內活動。Zanchettin說道:“為了使預測有用,它必須受到很好的約束,在氣候系統中有重要的反饋,比如跟極地冰蓋動態有關,我們需要了解和更好地模擬這些反饋以做出更可靠的預測。”

“小幅增長可能產生巨大影響”

當考慮到海平面上升跟導致嚴重洪水的極端事件的結合時,精確預測像威尼斯這樣的沿海城市海平面穩定且不可避免的上升的重要性就成為了焦點。戒指到目前,導致威尼斯洪水的極端事件主要是由高溫風引起的風暴潮,但未來的極端事件還將涉及更多的因素,其中包括流星海嘯和大規模的行星大氣波,它們會在多個尺度上影響海平面。“當你如此接近潮汐範圍的上限時,任何氣象事件都可能是危險的並導致極端的洪水,”該研究的論文主要作者Piero Lionello說道,“微小的增加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

從短期來看,威尼斯的洪水保護主要取決於有效和及時部署新的MoSE (全稱Modulo Sperimentale Elettromeccanico)海岸防禦系統,自2020年10月以來,該系統已經運行了幾次。為了保護脆弱的低洼城市有時不受洪水侵襲、提供通往港口的通道並維持其他地方瀉湖的環境平衡,這種設計依賴於能夠提前4-6小時預測水位並開啟或關閉屏障,

“MoSE系統將根據天氣預報運行,”Georg Umgiesser說道,“如果預測錯誤,MoSE的運行就會出錯–這在經濟和生態上都非常重要。”減少任何預測模型中存在的不確定性是至關重要的,Umgiesser認為,當結合多個獨立模型來解釋數值模型的差異時這是特別有效的。

讓政府有時間進行計劃

高排放情景對新MoSE系統的運行和威尼斯洪水的廣泛影響已經這篇論文中闡明–無論是短期還是長期的,隨着相對海平面的上升,早在2075年就有可能全年關閉瀉湖,這是一種看似合理但不太可能的情況。

沿海防禦系統的極端關閉將對威尼斯和瀉湖造成嚴重的環境和經濟影響,但沿海城市有辦法適應。“海平面是一個令人討厭的野獸;我們可以通過停止使用化石燃料來完全阻止全球變暖,儘管如此,海平面仍將繼續上升–儘管上升速度會大大放緩。”Lionello寫道,“但我們有這樣的研究信息可以確定未來對威尼斯等沿海城市的風險。雖然我們不知道確切的時間,但目前的證據表明,我們需要改變我們的適應策略。很明顯,我們需要準備採取行動。”

(0)
上一篇 2021-09-01 17:47
下一篇 2021-09-01 1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