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正式啟動

8月31日,中國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啟動大會在京召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宣讀了《成立平方公里陣列天文台公約》批准書。SKA天文台國際組織總幹事、理事會主席和南非高等教育和科學創新部部長以錄製視頻形式對中國成為SKA天文台成員表示祝賀。

8b003faf640f4c3e9fb402d8f26b779a.jpeg

會議通報了中國參與SKA各項工作推進情況,併發布了《中國SKA白皮書》,介紹了中國參與SKA的發展理念和實踐,以及做好SKA履約工作的政策舉措。

據悉,SKA是由大量小單元天線構成綿延至上千公里的綜合孔徑陣列,集大視場、高靈敏度、高分辨率、寬頻率範圍等卓越性能於一身,其科學研究目標包括第一代天體如何形成、星系形成與演化、暗能量性質、宇宙磁場、引力本質、生命分子與地外文明等。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任何一個問題的突破,都將是自然科學的重大變革。其革命性設計也意味着難以想象的超大信息量和數據量,顛覆了射電天文學的傳統研究手段,給射電天文學創新研究帶來全新理念。

記者了解到,2021年初,平方公里陣列天文台成立並開始正式運行,其總部設在英國,望遠鏡台址位於澳大利亞和南非。2021年7月,SKA天文台啟動望遠鏡建設工作,SKA正式步入建設階段。

作為SKA的發起者、倡導者、研製者,中國是SKA建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19年3月,科技部代表中國政府在意大利羅馬簽署《成立平方公里陣列天文台公約》(以下簡稱《公約》)加入SKA第一階段,與澳大利亞、意大利、荷蘭、葡萄牙、南非、英國等國家共同成為SKA天文台國際組織的創始成員國;同期,國務院批准科技部設立SKA專項。2021年4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批准《公約》,習近平主席簽署了批准書。根據《公約》,自2021年6月26日起我國正式成為平方公里陣列天文台成員國,中國參與SKA進入全新階段。

據介紹,自2013年起,中國與十餘個國家的優勢科研單位組建國際工作包聯盟,共同參與SKA建設準備階段設計研發工作。經過多年技術攻關,我國部分研發團隊實現了技術上從跟跑、並跑向領跑的跨越,2017年成功當選反射面天線國際工作包聯盟主席,同時參與了低頻孔徑陣列、信號與數據傳輸、科學數據處理等國際工作包的研發工作。

基於國際上對於SKA未來科學研究方向的布局,結合國內射電天文領域研究基礎,國內逐步確立了中國SKA“2+1”科學目標,選定“利用中性氫探測宇宙黎明和再電離、通過脈衝星探測引力波及精確檢驗廣義相對論”為重點方向,其他優勢領域為特色方向,並於2020年啟動了SKA專項首批7個國內配套研發項目。

中國SKA首席科學家武向平院士介紹,中國射電天文學的戰略是,國內是立足單口徑FAST,國際則是參與干涉陣列SKA。而SKA1( SKA第一階段)的首要科學目標是揭示宇宙中誕生的第一批發光天體,以及脈衝星搜尋和引力理論檢驗。

武向平說,SKA1將帶來革命性的科學發現,顛覆我們對宇宙的認識。但如今,中國SKA科學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把觀測數據轉化為科學發現。

王志剛表示,SKA天文台公約批准書代表了中國對參與SKA國際大科學工程作出的最高承諾,中國將做好參與SKA的各項履約工作,與各成員國一道共商共建SKA。他強調,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已成為世界科技創新領域重要的全球公共產品和提升本國創新能力的重要合作平台,我國積极參与了包括SKA在內的多個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

王志剛指出,我們要充分把握參與SKA的絕佳機會,不斷提升國內相關領域研究能力,積累國際大科學工作管理經驗,並與國際科學界同行加強交流合作,努力在國際重大科技議題和規則的倡導、推動和制定等方面多做高水平的工作,為推動國際社會科技創新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0)
上一篇 2021-08-31 23:48
下一篇 2021-08-31 23: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