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保委再回應薇婭帶貨產品 多項嚴重虛標

8月30日,上海市消保委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稱,有消費者找到上海市消保委,希望幫助其選擇適合減肥的全麥麵包。其中,田園主義低脂全麥歐包號稱全麥麵包銷售額第一,薇婭、丁香醫生都推薦過。

上海市消保委隨即將田園主義低脂全麥歐包送往專業機構檢測,檢測結果顯示,碳水化合物比標稱多出約36%,所含能量比宣傳的多出40%。

上海消保委再回應薇婭帶貨產品 多項嚴重虛標

專家指出,這款麵包實際含有能量901千焦(1大卡=4.19千焦),那麼該麵包實際含有約215大卡。按照該消費者現在的體重計算,每天攝入熱量不超過1200卡路里才能達到減肥的效果,按照田園主義標稱來算,一天吃7個就可以了。

但是,一個麵包實際含有215大卡,實際上攝入熱量為1505卡路里。如果該消費者堅持1天吃7個,直接從減肥變成了增肥。

上海消保委再回應薇婭帶貨產品 多項嚴重虛標

上海市消保委認為,商家在宣傳時應真實科學,這種低標行為不僅僅是不誠信的體現,更是對消費者的不負責任。

此外,上海市消保委繼續發文解釋了相關專業知識——

碳水化合物是指糖(單糖和雙糖)、寡糖和多糖的總稱,是提供能量的重要營養素。食品中碳水化合物的量可按減法或加法計算獲得。減法是以食品總質量為100,減去蛋白質、脂肪、水分、灰分和膳食纖維的質量,稱為“可利用碳水化合物”;或以食品總質量為100,減去蛋白質、脂肪、水分、灰分的質量,稱為“總碳水化合物”。在標籤上,上述兩者均以“碳水化合物”標示。

顯然,通過專業分析,可以發現田園主義產品標籤標識的是可利用碳水化合物33.5g/100g;而實驗室的報告提供的是總碳水化合物的數據45.7g/100g,經過計算也可以得到檢測出得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數值:將總碳水化合物45.7-總膳食纖維6.88=可利用碳水化合物38.8g/100g。碳水化合物的實測值是標註值的116%。

營養標籤上標示的能量主要由計算法獲得。即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產能營養素的含量乘以各自相應的能量係數(蛋白質17kJ/g、脂肪37kJ/g、碳水化合物17kJ/g)並進行加和,能量值以千焦(kJ)為單位標示。

產品能量的標示值是764KJ/100g,檢測報告中根據實測數據直接計算出來的能量實測值是標示值的139%。參照產品標籤標識方式,計算時考慮膳食纖維提供的能量,則實測能量值為1001kJ/g,是標識值的131%。

(0)
上一篇 2021-08-31 14:41
下一篇 2021-08-31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