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積電漲價 手機和服務器買家壓力最大

集微網消息,台積電漲價傳聞持續引發業內關注,供應鏈稱,漲價將給智能手機和服務器買家帶來最大壓力,但對想要買車的人影響不大。據中國台灣《經濟日報》報道,通過供應鏈可知,台積電此番漲價,智能手機、汽車、數據中心的成本都會上升,但程度將取決於每種設備的半導體含量。

台媒:台積電漲價 手機和服務器買家壓力最大

對於汽車來說,芯片成本佔總製造成本比例相對較小,2020年新車使用的半導體價值大約在550美元左右,僅佔平均售價的2%,即使芯片漲價20%,汽車成本也只增加了略超100美元,電動車需要的芯片數量大約為燃油車的兩倍多,增加的成本也不超過1%。

智能手機情況則完全不同,以iPhone12為例,材料成本約為370美元,芯片成本則達到210美元,占其定價(829美元)比例超過1/4,因此如果芯片漲價15%,成本就要擴大到30美元241.5美元,對於蘋果來說,就很可能需要提高售價才能維持利潤率。

服務器的情況更為嚴峻,一台售價7500美元的服務器中,大概有價值4800美元的半導體,其中CPU成本就達到了2100美元,占售價的2/3,即使芯片只漲10%,也會使得售價增加7%-8%。

不過實際情況會比預想的稍好一些,因為大多數服務器芯片的供應商是英特爾、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而不是台積電。不過像AMD和英偉達的很多芯片就是由台積電代工,受到的影響更大。

此外對於台積電據稱將漲價10%的先進製程來說,最先受影響的蘋果、聯發科、高通和其他公司的智能手機芯片,後者很有可能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客戶,進而影響到手機買家。對於需要採購服務器的企業來說,控制預算的壓力也會很大。(校對/holly)

(0)
上一篇 2021-08-31 11:37
下一篇 2021-08-31 11: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