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廠商全網攔截未成年玩家 家長支持”一周三小時”

“手頭正在幫幾家遊戲廠商做調研報告,初稿還沒寫完,就出台了這麼嚴格的政策,現在我們正在等調整通知。”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下稱《通知》),一位網絡遊戲行業分析師向第一財經記者表達了自己聽聞《通知》出台後的第一反應。

《通知》顯示,此次要求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的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其他時間一律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

另外,此次通知僅針對網絡遊戲作出規定。對於網絡遊戲以外的其他有益身心健康的遊戲,家長和未成年人可根據情況自行把握。

一位北京海淀區的家長在聽到該消息時,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全力支持”。不過,由於自己孩子的遊戲賬戶是用家長身份證註冊,因此他認為更重要的還是靠家長等監護人的監督。

還有網游從業者對第一財經預計,這對資本層面利空較大,尤其對頭部遊戲廠商而言;從產品層面來看,過去往往寒暑假會是網絡遊戲的高峰期,未來預計季節性利好將減弱;從營收來看影響不算大,更擔心的是對行業是否會有進一步監管。

更嚴格的網絡遊戲防沉迷管制

國家層面對未成年人網絡遊戲防沉迷早有相關政策。相較而言,此次《通知》內容更為嚴格。

2019年11月,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出《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共提出六方面舉措——實行網絡遊戲賬號實名註冊制度,嚴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網絡遊戲時段時長,規範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費服務,切實加強行業監管,探索實施適齡提示制度,積極引導家長、學校等社會各界力量履行未成年人監護守護責任,幫助未成年人樹立正確的網絡遊戲消費觀念和行為習慣。其中在網絡遊戲使用時間上,規定每天22時到第二天8時不得為未成年人提供遊戲服務,法定節假日每天不超過3小時,其他時間不超過1.5小時。

對於2021年更為嚴格的最新調整,國家新聞出版署相關負責人表示,未成年人還處在身心發育階段,自控能力相對較弱,容易過度使用網絡遊戲甚至產生依賴,因此一直是網絡遊戲管理和防沉迷工作的重點。此前的規定有不少家長反映仍較寬鬆,建議從嚴壓縮。

綜合考慮未成年人學習生活和健康成長需要,此次《通知》作出更加嚴格的限定,要求更好地引導未成年人積极參与體育鍛煉、社會實踐以及各種豐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娛休閑活動。之所以留有少量時間向未成年人開放,主要是部分老師和家長反映,適度接觸遊戲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特別是一些運動類遊戲以及編程、象棋、圍棋等遊戲形式,對青少年健康成長具有積極作用。

另外,此次《通知》僅針對網絡遊戲作出規定,對於網絡遊戲以外的其他有益身心健康的遊戲,家長和未成年人可根據情況自行把握。

除了嚴格限定網絡遊戲企業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務的時間外,此次《通知》也明確指出,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絡遊戲防沉迷實名驗證系統建成運行后,將嚴格落實網絡遊戲賬號實名註冊要求,所有網絡遊戲必須接入該系統,所有網絡遊戲用戶必須使用真實有效身份信息進行遊戲賬號註冊和登錄,網絡遊戲企業不得以任何形式(含遊客體驗模式)向未實名註冊和登錄的用戶提供遊戲服務。

而在監管層面,《通知》則強調會加強對防沉迷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其中,針對網絡遊戲企業提供遊戲服務的時間限制、實名註冊、規範付費等方面要求的落實情況,出版管理部門將加大檢查頻次和力度,對未嚴格落實的網絡遊戲企業,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針對此次更嚴格的《通知》出台,易觀分析互娛行業分析師廖旭華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未成年人保護是一個社會工程,行業監管部門和遊戲公司已經接近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玩遊戲了。

接下來,需要家長、學校和社會承擔更多的責任。比如家長要堵住未成年人使用家長手機和賬號的漏洞、注重對未成年人的陪伴和教育,學校要加強學生的互聯網教育,社會要為豐富未成年人的課外活動創造條件等。廖旭華表示,不希望看到遊戲行業需要走到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的那一步,因為部分遊戲還是有教育意義的;也不希望看到每一個成年人賬號和手機都需要實時人臉識別,因為那樣會造成大量的社會資源浪費和信息安全隱患。

遊戲廠商火速回應

《通知》出台的背後,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等情況不容忽視。不久前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發布《2020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學習、聽音樂、玩遊戲、聊天是近幾年未成年人中排名靠前的網絡活動。其中62.5%的未成年網民經常在網上玩遊戲。在緩解壓力的同時,網絡娛樂對未成年用戶可能造成的網絡沉迷、不良內容侵蝕、過度消費等負面影響始終存在。

面對行業政策的調整,多家遊戲公司做出快速回應。

騰訊遊戲方面對第一財經表示,騰訊從2017年至今,圍繞未成年人保護,持續進行了各項新技術、新功能的自發探索與應用。接下來,基於主管部門的最新要求,騰訊會嚴格遵守,積極予以落實。

網易遊戲表示,公司過去長期圍繞未成年人保護積極行動,努力為未成年人打造綠色健康的網絡環境。接下來,針對國家新聞出版署的最新通知、要求,網易遊戲將嚴格遵守,積極落實。

盛趣遊戲回應稱,將持續升級、完善自身網絡遊戲防沉迷機制,落實好未成年人網游防沉迷的工作。未來,盛趣遊戲還將持續升級防沉迷系統,積極探索運用AI和機器學習技術、生物識別技術,來落實“人證對應”,防止用戶杜撰身份信息通過驗證。

中手游也稱,在9月1日前已按規定設置實名認證和防沉迷系統,並完善早已上線的未成年人家長監護工程體系。中手游官網所運營的遊戲中,將無法充值用戶的年齡層提高,從原有的未滿8周歲調整至未滿12周歲的用戶。為積極響應新政,現已安排相關業務調整,確保9月1日後中手游遊戲均按版署規定的最新政策設置實名認證和防沉迷系統。

米哈游也表示,旗下遊戲《原神》的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統將於2021年8月31日零時進行調整。

一位網游從業者告訴第一財經,此前關於用戶實名認證的數據接口屬於廠商自己去做應對,但從今年開始有了統一的官方平台做對接。從現在的政策來說,對未成年人的限制做得比較到位,從經營影響而言此前已經有所體現,未成年人對於整體營收影響不大。

廖旭華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這麼嚴格的政策出台是出乎行業意料的,也彰顯了監管部門的管理決心。對於行業和企業而言,措施的落實可能會影響部分企業的收入和成本支出,但宏觀地看,未成年人不是遊戲行業的收入主要來源,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未成年人用戶和支出佔比都低於1%,遊戲公司也一定會堅決貫徹和落實監管要求。隨着監管部門的工作和整個社會對未成年人保護的加強,整個遊戲行業會更健康地發展。

遊戲廠商全網攔截未成年玩家 家長支持"一周三小時"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我國網絡遊戲市場規模增速明顯提升。

騰訊第二季度及半年度業績報告顯示,2021年8月,騰訊進一步加強了在中國對未成年人的保護措施;2021年第二季度,16歲以下玩家對騰訊在中國遊戲流水的佔比為2.6%,其中12歲以下玩家的流水佔比為0.3%。

游族半年報顯示,根據國內遊戲玩家留存身份證信息統計,報告期內,游族網絡國內未成年用戶僅貢獻國內市場的遊戲總流水的0.055%,其中16歲以下未成年用戶僅貢獻國內市場的遊戲總流水的0.016%。

完美世界在2021年半年報中並未透露詳細的未成年人收入佔比,但在公開回復投資者問題時強調,完美世界旗下的遊戲產品目標定位及用戶群體以成年人為主,來自未成年人的收入在總收入佔比極低,如《夢幻新誅仙》、《戰神遺迹》等。

嗶哩嗶哩董事長兼CEO陳睿在第二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中透露,從2021年的統計數據來看,18歲以下用戶佔B站遊戲收入的1%左右。“B站一直對政策監管的態度很積極,政策監管促使行業朝健康的方向發展,是必要的。隨着互聯網行業發展越來越大,對於社會的影響也會跟過去不一樣,在這種情況下,行業的監管會變得更規範、更細緻,我認為也是很自然的。”陳睿稱。

根據公開財報數據,未成年人遊戲消費佔比最低的是中手游,其半年報顯示,18歲以下的未成年玩家對中手游中國遊戲的收入佔比約為0.026%。

一位遊戲行業分析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此次嚴格的未成年人防沉迷政策出台,對不同類別的公司影響程度不同——從遊戲產品類比來看,《通知》對單一益智休閑類遊戲公司影響非常嚴重,例如A股金科文化的國內業務等;從產品受眾面來看,對騰訊等遊戲產品受眾面相對較廣的平台影響更大,對三七互娛、盛趣、完美世界等公司影響較小。

(0)
上一篇 2021-08-31 08:25
下一篇 2021-08-31 08: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