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手機或支持衛星直連 北斗總設計師:天地一體化網絡中國必須建

現在地面有光纖網,以後天上衛星和地面的互聯網構成一個網絡,這是未來必然的趨勢。我認為中國一定要干。誰掌控了這張網,就掌控了未來的世界。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周日晚發布預測報告稱,蘋果iPhone 13可能會搭載支持低軌衛星通訊的硬件,如果同時開啟相關軟件功能,那麼即便沒有4G或者5G覆蓋,也能通過衛星通訊進行通話。

iPhone13或將支持低軌道衛星通訊,沒信號也能打電話收發信息

蘋果新手機或支持衛星直連 北斗總設計師:天地一體化網絡中國必須建

郭明錤預測,最有可能與蘋果合作的是全球星系統(Globalstar),他還點名了馬斯克的SpaceX以及中國衛星通訊服務商中國衛通。

中國衛通周一開盤后漲停,其他A股市場低軌衛星概念股也大漲。截至周一上午收盤,亞光科技上漲超過3%,華力創通上漲3.7%,鴻遠電子大漲5.6%,康拓紅外大漲5.3%。

“北斗狂人”——中國北斗三號系統衛星總設計師林寶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現在地面有光纖網,以後天上衛星和地面的互聯網構成一個網絡,這是未來必然的趨勢。我認為中國一定要干。誰掌控了這張網,就掌控了未來的世界。”

林寶軍認為,目前要在手機上實現直接連接衛星的功能還有挑戰,一方面是需要繼續建好天上的衛星,並對其繼續改造,另一方面也要對地面的手機進行改造,包括對手機天線頻段的改變,以及申請新的頻段。

“目前任何一家衛星都還沒有實現與手機直連。手機的天線太小,靈敏度不夠,接收不了衛星信號,所以現在必須要帶一個類似的熱點設備,與手機連接,這給使用增加了麻煩。”林寶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未來要想好用,就要與手機直連,我們也一直在探索這方面的工作,通過手機直連的衛星和地面系統的建設來實現天地一體化網絡的建設。”

在衛星的改造方面,林寶軍認為,可以把衛星的軌道建得低一些、把衛星的天線建得大一些、發射的功率高一些、發送的信號強一些。

林寶軍表示,全球星系統做了很多年,非常有希望實現與手機直連。他還表示,Starlink的部分衛星的高度已經建在距離地面300公里左右的軌道,理論上也能夠實現與手機直接連接,但是手機頻段的問題需要解決。比如要在中國使用,也需要在中國申請相關頻段。

根據SpaceX公司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 (FCC) 提交的文件,該公司的互聯網星座計劃Starlink計劃在明年2月底之前發射數量驚人的衛星。目前該公司正在建設第二代低軌衛星,並可完全掌控其發射頻率。

Starlink目前已經擁有1700顆左右在軌衛星,馬斯克的目標是組成一個4萬顆衛星的星鏈網絡,從而實現高覆蓋率和高速率的網絡連接。該公司還披露,已出貨10萬台終端設備。

“手機直連衛星目前來看市場前景非常大,因為它直接面向消費者,不管從產業鏈到應用端再到服務端以及各種App都會受益。”林寶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根據天風國際的數據預測,低軌道衛星通訊將成為2022年電子業的關鍵趨勢之一。尤其是在SpaceX與蘋果等企業推動下,低軌道衛星的服務與相關零部件出貨量將在2022年顯著成長。

“我們認為低軌道衛星服務供應商將是首先受惠者,並樂觀看待低軌道衛星服務供應商股價的潛在上漲空間。”郭明錤在報告中寫道。

國內航天初創企業星河動力聯合創始人、副總裁夏東坤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相比於國外,國內空間設施的基礎建設方面還有很大挑戰,提升運力’帶寬’和降低基礎設施建設成本(發射成本和衛星製造運營成本)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總的來說市場需求是明確的,市場的牽引也是強烈的。”

不過林寶軍已經將目光投向了更遠的未來。“我的觀念也一直在改變,並在不停說服自己。試想再過20年,到時候肯定是萬物互聯,終端無處不在了,那麼我們也不見得天天要帶着手機到處跑,可穿戴設備或者任何一個載體,都可以成為人們對通訊工具,但是私密性怎麼解決還要考慮。”林寶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0)
上一篇 2021-08-30 14:36
下一篇 2021-08-30 14: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