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價格迅速增長 電視出貨量下半年大概率急轉直下

8月24日,TrendForce集邦諮詢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電視出貨量年增10%,達9845萬台。雖然最終出貨量較原先預期減少了5.8%,但這一表現依舊創下五年新高。

面板價格迅速增長 電視出貨量下半年大概率急轉直下

對於上半年全球電視出貨量增長的原因,奧維雲網(AVC)消費電子事業部副總經理揭美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主要是源於兩個方面,一方面,隨着疫苗接種率走高,發達國家推進解封進程,經濟復蘇帶動了消費。另一方面,因為體育賽事的拉動,現場無觀眾觀賽模式首次進入了大家的視線,帶動了居家觀賽的需求增長。

雖然9845萬台的出貨量創近五年歷史新高,但最終出貨量仍較原先預期減少了5.8%。對此,揭美娟指出:“面板價格的迅速增長,使得整機廠商成本壓力與經營壓力倍增。企業關注經營利潤超過市場規模,導致出貨量低於預期。”

集邦諮詢再次下修今年電視出貨量至2.15億台,較上一年減少0.9%。做出這一調整,一是由於上半年面板價格漲勢凌厲導致整機成本上升,下半年恐難見到以往的促銷破盤價;二是儘管第三季度會進入傳統旺季促銷的備貨高峰,但“旺季不旺”的疑慮漸增。

GfK黑電事業部高級分析師楊毅晟向《中國電報》表示,從零售角度出發,隨着全球疫情逐步解封以及電視機價格創今年新高,終端需求在Q2已經開始明顯放緩。下半年終端零售將會有較大幅度的下降,因為去年的基數實在是非常高。“廠商會有些備貨,但估計會嚴格控制庫存,因為面板進入了降價周期,越晚採購就能買到越便宜的面板。”

揭美娟表示,預計2021年下半年市場將出現負增長,預計出貨規模1.22億台,同比下降10.5%,預計2021年全年2.21億台,同比下降3.5%。做出這一預測的原因在於:海外發達市場去年消費刺激導致的高基數和需求透支在今年下半年逐漸顯現,中國市場將逐漸回暖,但仍然難扭轉整體下滑趨勢。

(0)
上一篇 2021-08-30 08:35
下一篇 2021-08-30 08: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