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1號線八通線今起貫通“合二為一”

今天首班車起,地鐵1號線八通線兩條線路將正式“合二為一”,開啟跨線運營模式。屆時,乘客在四惠、四惠東兩站將告別“翻山越嶺”式的全員換乘,實現“一趟車坐到底”。貫通之後,1號線八通線全長將達到54.47公里,運營全程用時為85分鐘。

地鐵1號線八通線今起貫通“合二為一”

地鐵1號線八通線貫通工程實施倒接,兩線周日起實現跨線運營。記者 程功攝

為了實現貫通,昨夜今晨,來自各單位的600餘名職工徹夜未眠,共同參與了一場規模空前的“大會戰”。

“雙站換乘”正式謝幕

在北京地鐵線路圖上,四惠與四惠東彷彿一對親兄弟。在這裡,1號線與八通線可以實現“雙站換乘”。雖然兩條線路方向相同,卻一直無法實現貫通運營。兩條線路之間的四條鐵道平行設置,如果時間湊巧,同方向的兩列車同時出站,透過車窗和車門,乘客能望到兩條線路列車“齊頭並進”的場面。

昨晚18時30分,正值周末晚高峰。隨着1號線列車打開車門,換乘“大軍”蜂擁而至擠滿了樓梯,穿過十多米寬的站廳下了樓梯之後,忽地又在安全門前排起了兩條長龍。等到列車進站開門,排在前面的乘客搶光座位,後面的乘客停下腳步,又站回隊伍里等待下一班列車……

家住通州區的趙女士說,在之前幾年,每到早高峰換乘時,從八通線換乘1號線,不僅要在站廳里圍着圍欄“繞圈子”,到了車廂門口更要靠擠,有時候為了個座,甚至擠到雙腳離地。“雖然6號線開通之後,兩站換乘起來明顯方便了一點,但還是更期待1號線和八通線連在一起,不下車就能一車直達。”

車站也要“螞蟻搬家”

昨晚22時,1號線始發末班車從四惠東站開出。隨着列車遠去,站務員師軍偉拉上了站台入口處的圍擋。“列車開走之後,這座站台就光榮退休了!”隨着站檯燈光的熄滅,一張張“乘客止步”的提示語掛了出來。

“儘管之前已經張貼出了1號線八通線貫通之後的線路圖,但許多站內標誌還是要留到最後才能拆除。”四惠站區站區長任琳麗說,貫通前晚,四惠東站需要更換導向標誌達到20多塊。

22時52分,從古城發來的1號線末班車到達四惠東站。乘客們紛紛走出車站,但站台卻沒有像往常一樣恢復平靜。車站工作人員、施工人員、專業技術人員紛紛來到站台,等待着施工開始的號令。

站台端頭的綜控室內,平日坐在屋內辦公的綜控員們也開始忙活起來。原本,四惠東站設置了分管1號線八通線的兩座綜控室,分別負責兩條線路行車、客運和消防監控等職責,貫通之後,這兩個綜控室也要“合二為一”。“兩個綜控室之間的牆壁已經打掉了,今晚就要‘螞蟻搬家’,把各類設備挪到正確的位置上。”任琳麗說,儘管搬家的過程並不複雜,但涉及的設備眾多,包括屏蔽門監控設備、行車設備、通號設備,“光是屏幕就要挪8個,今晚要一氣兒挪完!”

爭分奪秒3小時完成改造

昨天23時20分,1號線八通線貫通工程的施工工作正式開始。

去年10月,1號線八通線貫通工程正式開工。去年年內,連接1號線與八通線的八組道岔就已經率先開始安裝工作。在昨晚的施工現場,工人們開始對道岔進行調整,不出三分鐘,就完成了一組道岔的調整。不過在這一晚,不僅需要對已經安裝好的道岔完成調試,同時還要對信號、供電等多套系統進行升級。

地鐵列車依靠電力驅動。兩套供電系統也要“合二為一”。在今天凌晨的施工中,供電專業倒接電纜的點位達到50個。需要倒接的175根電纜,每根都跟擀麵杖一般粗,要在夜間3個小時的時間內完全倒接完成,實現1號線八通線併網供電。

“早上4點56分,貫通運營后的首班車就要發出,給我們施工的時間只有3個多小時,每一分鐘都要掐着手指頭過。”北京地鐵工程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田坤說,在所有施工完成之後,3列試驗車輛將對各項設備設施進行測試。儘管是周日,1號線八通線仍將按照工作日運行圖進行運營,實現最小間隔1分45秒。(本報記者 李博)

(0)
上一篇 2021-08-30 01:35
下一篇 2021-08-30 0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