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91創下“里程碑”賈躍亭開香檳慶祝 但FF已“腰斬”掉百億元市值

成功登陸美股一個月後,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下稱“FF”)又有了新動作。日前,有媒體報道稱,FF旗下法法汽車已在珠海聯合辦公場所內辦公,但沒有對外展示公司名稱及門牌信息,且無任何信息指引。FF
珠海公司負責人稱:FF 在上市融資之後公司已有足夠運營資金,並且與當地國資的合作仍在繼續,未來 FF 將在中國多個城市運營。

圖片來源:企業供圖
圖片來源:企業供圖

另有消息顯示,FF量產在即的首款車型FF 91已於8月23日在美國完成3653公里長距離道路測試。FF官方公布的照片中,賈躍亭與畢福康開香檳慶祝。

FF91創下“里程碑”賈躍亭開香檳慶祝 但FF已“腰斬”掉百億元市值

在長達3653公里的測試中,FF 91完成了長距離實際路面測試以及包括電池和動力總成部件的耐久性測試。而在未來幾個月的時間內,或將有更多FF 91預量產車下線,進行測試、研發和車輛升級,為2022年的交付做好準備工作。

事實上,自去年以來,在美股掀起史無前例的SPAC交易狂潮之際,包括FF在內的大量新能源汽車初創企業通過尋求與SPAC公司合併的方式登陸資本市場,旨在快速解決資金匱乏等問題。

與此同時,SPAC公司也在不斷尋找新的投資方向,眼下正熱的自動駕駛技術即是其中之一。但值得一提的是,上市程序更精簡、審查標準更寬鬆的SPAC模式在受到青睞的同時,也令不少業內專家擔憂。

股本集團投資(Equity Group Investments)創始人Sam Zell認為:“SPAC熱潮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猖獗的投機行為’,讓人聯想到上世紀90年代的網絡泡沫。”

FF股價已近乎“腰斬”

事實上,FF得以從“PPT”中走至台前,與通過SPAC方式快速實現上市不無關係。

“上市解決了FF最大的資金問題,是FF一個新的起點。” FF創始人賈躍亭表示,成功實現上市后,FF接下來會全力以赴實現12個月量產交車。據FF官網顯示:其全球限量 300 台的 FF 91“未來主義者聯盟版 ”現已全部售罄,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FaradayFuture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Faraday Future

但需要注意的是,狂奔在量產之路上的FF或未能繼續贏得資本市場信賴,在上市僅一個月後,其股價已近乎“腰斬”。截至美東時間8月26日收盤,FF(FFIE)股價報8.98美元/股,下跌2.5%,距其每股16.47美元的歷史股價高點已下跌45.5%,公司總市值在37天內“蒸發”約16億美元。

在業內看來,包括FF在內的SPAC方式上市的公司,雖然其自身普遍具有發展潛力,但其未來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這也導致其股價極易出現震蕩。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LLC分析師Kennedy就曾公開表示,儘管電動汽車行業有很大潛能,但是很多相關公司完全未經驗證,投資者很難了解這些公司贏得消費者或者是規模生產的能力。

“我們今天看到SPAC關注的公司有點像創業投資,因為其中很多公司都沒有營收,也沒有正向現金流和收益,更像是個通過SPAC公司進行的創業投資。不是所有的SPAC公司都是好的。” Round Table Wealth Management的首席投資員Robert Davis說。

SPAC瞄準自動駕駛

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為了應對新冠疫情造成的衝擊,各國央行採取的寬鬆貨幣政策向金融市場釋放了大量流動性資金。得益於此,通過與SPAC合併上市成為許多企業尋求快速IPO的途徑之一。

開源證券發布的報告稱,SPAC寬鬆的上市條件可幫助難以達到傳統IPO門檻的企業實現上市。從現行的美股IPO上市標準來看,一些有高增長預期但短期兌現難度較大的企業難以通過傳統IPO上市。而這些公司若通過SPAC合併上市,只需在獲得SPAC股東的批准后,在4個工作日內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以下簡稱SEC)遞交一份8-K表格,該目標公司就能夠成功上市。

與傳統的IPO相比,SPAC通常為私人公司提供更高的估值,更少的股權稀釋。此外,由於SPAC是一個沒有實質業務的純現金殼公司,其財務審計非常簡單,且監管層對IPO的審核也更為高效,同時SPAC上市不需要傳統IPO中通過多輪路演定價,上市成本更低。

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迄今,SPAC共進行了412宗IPO交易,籌資1210億美元。其中,醫療保健、金融技術和自動駕駛汽車領域佔比較大。

分析認為,由於自動駕駛汽車行業是典型的資本密集型行業,需要大量資金支持,同時疊加汽車行業向電動化、智能化方面轉型,通過與SPAC合併能為其提供快捷的上市融資途徑,有關自動駕駛技術的公司也成為過去一年SPAC交易狂潮中的主要併購對象。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在目前已經或準備上市的有關自動駕駛技術的公司中,絕大多數公司都選擇了SPAC方式,而像圖森未來這樣通過傳統IPO上市的公司在其中的佔比較小。

除了有關自動駕駛技術的公司外,不少電動車企業也通過與SPAC合併上市尋求快速IPO。比如,Faraday Future(FF),以及分別來自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Lucid Motors、Xos和Arrival、Lion Electric等多家初創企業,均選擇了這一路徑。

圖片來源:Lucid Motors官網
圖片來源:Lucid Motors官網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一段時間有關自動駕駛技術的公司和電動車企業SPAC上市的火爆,還提升了整個移動出行領域的表現。

根據海投全球此前的研究,由26家與SPAC合併上市的移動出行公司構成的移動出行SPAC指數(Mobility SPAC Index)在2020年下半年產生了77%的回報,遠高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總回報率和納斯達克100指數的總回報率(分別為22.2%和27.4%)。

監管加強

SPAC上市難度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於資本市場整體對於自動駕駛行業的熱捧,加之企業的大肆宣傳,許多有關自動駕駛技術的公司在剛剛完成合併上市后股價均出現大幅上漲,但隨後則會出現大幅回調,多數此類公司目前的股價都低於其IPO時的股價。

有觀點認為,這些公司股價回調與其自身的經營有着直接關係。目前借道SPAC上市的自動駕駛技術相關公司基本都是初創企業,並未真正將產品投入生產銷售,盈利還遙遙無期。同時,股價回調也透露出投資者對一些自動駕駛初創企業持嚴重懷疑態度的信號。

據了解,在通過SPAC方式實現上市的過程中,有兩個IPO事件:第一個IPO事件發生在發起人創建SPAC,投資者購買SPAC股份的時候;第二個事件是與一家私人公司進行合併。在這兩個事件之間,可能會有很多變化,會影響SPAC投資的風險範圍。

“SEC發現,有更多證據表明SPAC類投資活動存在風險。”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代理主席Allison Lee曾公開表示。

基於此,今年以來美國加強了對SPAC交易的監管,也給通過SPAC上市的企業股價造成了負面衝擊。今年4月,SEC方面表示,SPAC向早期投資者發行的認股權證需被歸入負債,而不是股權工具,這使得SPAC上市熱潮極速降溫。同時,有跡象表明,SEC將在未來更嚴格審查SPAC活動。

相關數據顯示,追蹤合併交易完成以前市值最大的50個SPAC公司的CNBC SPAC 50指數今年以來已下跌4%。而追蹤合併交易完成後市值最大的SPAC公司的CNBC SPAC Post Deal Index指數今年以來則下跌了約10%。

此外,美國加強對SPAC交易的監管,還使一些自動駕駛初創公司通過與SPAC合併上市的計劃延後。此前,有消息稱,自動駕駛初創公司小馬智行(Pony.ai)已暫緩通過SPAC以120億美元估值赴美上市的計劃,但公司仍希望赴美上市。

對此,小馬智行方面表示:“公司並未確認過上市計劃抑或上市時間線,目前自動駕駛行業處於快速發展期,小馬智行發展非常健康,對市場消息不予置評。”

“我們今天看到SPAC關注的公司有點像創業投資,因為其中很多公司都沒有營收,也沒有正向現金流和收益,更像是個通過SPAC公司進行的創業投資,不是所有的SPAC公司都是好的。”Round Table Wealth Management的首席投資員Robert Davis說。

(0)
上一篇 2021-08-28 23:35
下一篇 2021-08-29 0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