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內置納米傳感器的智能敷料 在傷口被感染時會發光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醫生通常需要揭開繃帶以查看傷口是否有感染,然而這一過程會延遲傷口的癒合。澳大利亞科學家可能有辦法解決這一矛盾,即如果傷口被感染,敷料會發光。

下載.jpg

目前,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 )的科學家正在開發這種材料,將氫氧化鎂的納米片嵌入到標準棉質繃帶的納米纖維上。一旦應用於傷口–特別是慢性傷口,如糖尿病潰瘍–生物相容性氫氧化鎂通過殺死有害細菌和減少炎症來幫助癒合。

如果仍然發生感染,傷口部位將從略帶酸性–像健康的皮膚–轉換為有些鹼性。這種pH值的變化又會使氫氧化鎂在暴露於紫外線時發出明亮的熒光。

05EQM$KW(F5JT51W0I5@Y9S.png

因此,醫生只需用紫外線照射病人的繃帶,就可以檢查是否有感染,而不必取下繃帶。同樣,如果一個傷口已經知道被感染,如果它不再引起氫氧化鎂的熒光,紫外線可以表明感染已經清除。

am1c05908_0011.gif

據首席科學家Vi Khanh Truong博士說,該製造工藝可以很容易地擴大規模,用於商業生產,而且這種繃帶的成本可能是其他含有更昂貴的銀納米粒子的抗菌敷料的1/20。此外,他指出,雖然現有的抗菌傷口敷料在幾天後開始失去殺滅細菌的效果,但實驗室測試表明,氫氧化鎂繃帶在七天內仍然有效。

下載 (1).jpg

這項研究在最近發表在《ACS應用材料與界面雜誌》上的一篇論文中進行了描述。

(0)
上一篇 2021-08-28 09:43
下一篇 2021-08-28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