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聽到母親的聲音能減少早產兒的痛苦

早產的嬰兒往往不得不與父母分離,並被置於重症監護室的保溫箱中。在幾個星期內,早產兒將接受常規的醫療程序,這些程序可能是痛苦的,止痛藥物也無法緩解,而且這些藥物這對他或她的發育是有風險的。

日內瓦大學(UNIGE)的一個團隊與意大利的帕里尼醫院和瓦萊達奧斯塔大學合作,觀察到當母親在醫療干預時與她的寶寶說話,寶寶表達疼痛的跡象減少,催產素水平明顯增加,這可能證明了更好的疼痛管理。這些結果將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證明了父母對早產兒陪伴的重要性,這種陪伴對這些早產兒幸福和發展有着真正的影響。

Mom-Newborn-Infant-Baby (1).jpg

一旦在妊娠37周之前出生,早產兒就會與他們的父母分離,並被置於保溫箱中,通常是在重症監護室。他們必須每天接受醫療干預,這是保持他們生命的必要條件(插管、抽血、餵食等),這對他們的發育和疼痛管理有潛在影響,並且不總是能夠用藥物止痛劑來緩解,因為藥物止痛劑對早產兒神經系統發育有短期和長期的副作用。

然而,幾年來,研究表明,母親或父親的存在對孩子有真正的安撫作用,特別是通過聲音的情感調節,其中可能涉及心理和腦部機制。為了驗證這一假設,科學家們在意大利帕里尼醫院跟蹤了20名早產兒,並要求母親在每天的驗血過程中在場,驗血是通過從腳後跟提取幾滴血完成的。

研究小組觀察了嬰兒的疼痛是否在母親在場時減少。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們使用了早產嬰兒疼痛指數(PIPP),該指數根據嬰兒疼痛感受面部表情和生理參數(心跳、血氧飽和度)建立了一個0到21的編碼格。結果是顯著的,當母親不在時,PIPP為4.5,而當母親與嬰兒交談時,PIPP降至3。當母親唱歌時,PIPP為3.8。這種與說話聲音的差異可以解釋受制於旋律結構,嬰兒無法理解母親在唱歌時的聲調。

(0)
上一篇 2021-08-27 22:34
下一篇 2021-08-27 23: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