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已到而立之年:Linus Torvalds稱一切都是機緣巧合

1991 年 8 月 25 日,芬蘭研究生 Linus Benedict Torvalds 在 Usenet 群組 comp.os.minix 上起草了一份簡短的說明,宣稱自己正出於業餘愛好而打造一款操作系統。儘管謙虛地表示這款面向 386(486)AT 兼容機的 OS 不會像 GNU 那樣專業且大型,但那時他絕對沒有想到的是,30 年之後,Linux 竟然永遠了改變了科技行業。

Linux已到而立之年:Linus Torvalds稱一切都是機緣巧合

資料圖(來自:Linux 基金會)

時至今日,Linux 已經在 IT 領域無所不包。

包括谷歌、臉書、維基百科等在內的基礎所有主要網站,甚至雲端,都是在 Linux 平台上運行的。

即使在 Windows 操作系統開發商微軟旗下的 Azure 雲平台上,Linux 也是最受歡迎的操作系統。

在全球 Top500 超算榜單中,你也幾乎看不到其它操作系統的身影。

至於移動設備市場,Google Android 其實也採用了 Linux 底層。

在這個值得紀念的特殊時刻,Linus Torvalds 接受了 ZDNet 的連線採訪。

在談及 Linux 及其歷史時,他笑稱對 Linux 的崛起干擾既高興又迷惑。

有趣的是,對於給 Linux 操作系統過生日這件事,Torvalds 竟然給出了四個建議。

Linux 的第一個生日,可以追溯到首個新聞組帖子的公開日,也就是 8 月 25 號。你可以找到它的標題、發布日期和時間、以及完整的內容。

相比之下,我認為從未在任何公開場合(僅私下)發布過的 0.01 版本更能引發某些人的興趣,但你不會在任何郵件歷史中看到它的身影,除非找到 9 月 17 號那天的 tar 文件日期。

這兩個日期都相當值得紀念,但也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見,比如 7 月 3 號的半公開階段。那是我第一次在 Minix 新聞組上公開詢問一些與 POSIX 文檔相關的內容,並且提及了自己正在做的一個項目,只是當時還沒有確切的命名

還有一些人認為首次公開宣布的 10 月 5 號那天才是 Linux 的確切生日,當時其版本號稍微加了 0.01(至 0.02)。

值得一提的是,在 Linux 項目的早期開發階段,Linus Torvalds 還受到了赫爾辛基大學教授的鼓勵。

Linux 在大多數時候都非常低調,他不像、且我也不想讓它成為一個大學項目。

即使赫爾辛基大學(至少是計算機科學系)對非官方的課餘項目持非常開放的態度,但我不認為 Linux 在這方面有多麼特別。

機緣巧合之下,Linux 項目迎來了蓬勃的發展,我從未覺得你必須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工作,或者只有獲得官方認可的大學項目,才有獲得相應資源的資格。

舉個例子,計算機科學系最終嘗試(然後相當廣泛地使用)了運行 X 的 Linux 瘦客戶端機器,以及在服務器機房運行 Linux 的 DEC Alpha 機器。

當然,Linux 在大學里的使用並不罕見,但我認為大家對此持特別開放的角色,因為它是本土成長起來的一個相當酷炫的項目。

沒過多久,Linus Torvalds 就意識到了他的小項目不會持續太久。然而到 1991 年底的時候,它還是較 GNU Hurd 或 Minix 獲得了更多的關注。

我於 1991 年聖誕節前後開始從事一些磁盤分頁工作,那時 Linux 正在完成 Minix 沒有做到的事情,這也是其發行版本號從 0.03(大概是 11 月份)躍升至 1992 年 1 月的 0.12 的原因之一。

相關改進並不完全激進,畢竟當時人們已經製作了執行分頁等操作的 Minix 擴展,但此舉還是表明了 Linux 已開始做一些我不大習慣用 Minix 完成的事情。

到 1992 年夏天的時候,我們跑起了 X,而 Linux 看起來與我已經習慣的 Minix 截然不同(我甚至不知道 Minix 之後都有哪些進展)。

其餘的事情,大家應該也都很熟悉了。不過對於我來說,它們都沒有我在 1992 年初意識到實際上有一些不認識的人在使用並修補 Linux 那樣讓我感到驚訝。

(0)
上一篇 2021-08-27 15:36
下一篇 2021-08-27 15: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