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冠發病前兩天和后三天病毒傳播力最強

當前,新冠疫情仍在海外不少國家肆虐,在疫苗完全接種前,新冠被完全控制,還存在着巨大的挑戰。日前,據科技日報報道,美國科學家在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雜誌》上撰文稱,他們的新研究發現,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在發病前兩天和發病後三天傳染性最強,且無癥狀感染者發生傳播的話,接觸者更可能也成為無癥狀感染者。

Coronavirus_SARS-CoV-2.jpg

研究負責人之一、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助理教授萊奧納多·馬丁內斯表示:此前,科學家們使用病毒載量間接測量傳染能力,但我們希望通過觀察密切接觸者中的繼發病例,來確認過去這些研究的結果是否能夠得到證實。

這些研究表明,在癥狀出現前幾天和出現後幾天,新冠病毒最容易傳播。

2020年1月至2020年8月期間,馬丁內斯等人對約9000名新冠病毒密切接觸者進行了追蹤和研究。

“密切接觸”包括家庭接觸(定義為住在同一屋檐下或一起吃飯的人)、同事、醫院環境中的人員,以及搭乘共享汽車的乘客。

研究人員在感染者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后,對其進行了至少90天的監測,以區分無癥狀患者和癥狀發作之前患者。

研究表明,在被確定為原發病例的人群中,89%出現輕度或中度癥狀,只有11%無癥狀,沒有人出現嚴重癥狀。

與其他密切接觸者相比,原發病例的家庭成員以及多次或更長時間接觸原發病例的人感染病毒的幾率更高。

但不考慮這些風險因素,如果密切接觸者在原發病例出現明顯癥狀前兩天或出現癥狀后三天與其接觸,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馬丁內斯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與原發病例接觸的時機對傳播很重要,這進一步證明,在有人感到不適後進行快速檢測和隔離是控制疫情的關鍵步驟。”

此外,與輕度和中度癥狀的個體相比,無癥狀原發個體不太可能將新冠病毒傳播給密切接觸者,但如果他們傳播,接觸者也不太可能出現明顯的癥狀。馬丁內斯說:“這項研究強調了接種疫苗的必要性,這可以降低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嚴重程度。”

(0)
上一篇 2021-08-27 10:33
下一篇 2021-08-27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