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數藍盤SN550之後 新版三星970 EVO Plus固態硬盤亦陷入換料風波

針對近期曝光的新版西部數據藍盤 SN550 SSD 規格變動導致的緩外速度砍半問題,@潮玩客 在詢問了廣大網友們的意見之後,對市面上主流的一批大廠 NVMe M.2 固態硬盤展開了一番重新評測(主要是 1TB 版本),其中就包括了三星的 970 EVO Plus 系列。在分享了上手視頻之後,此事很快也引發了 Computerbase 和 TechPowerUp 等外媒的關注。

0.jpg

在西數藍盤 SN550 SSD“爆雷”之前,威剛(ADATA)、博帝(Patriot)等存儲產品製造商也都發生過類似的“換料不換型號”的事情。

三星也偷梁換柱緩外砍半?970 EP 1TB新老版本掉速門詳細分析

1.jpg

本文介紹的三星新版 970 EVO Plus NVMe M.2 SSD,其產品編號為 MZVL21T0HBLU 。

2.jpg

所用主控為三星自家的 Elpis(S4LV003),搭配的閃存顆粒為 K9DUGY8J5B-CCK0 。在同規格的 96 層 3D TLC NAND 閃存中,它可能具有不同的封裝密度。

3.jpg

從 @潮玩客 的實測結果來看,新版 970 EVO Plus 在 115GB 的 SLC 緩內速度變得更快,而舊版只有 42GB 。

5.jpg

雖然沒有大方地在產品介紹中提出來,但對於大多數用戶來說,新版 970 EVO Plus 的體驗應該不會差到哪去。(固件版本2B2QEXM7 vs 3B2QEXM7)

6.jpg

但若 SLC 緩存耗盡,970 EVO Plus 的緩外持續寫入速度,也會從舊版的 1500 MB/s 左右、縮水到新版的 800 MB/s 水平。

7.jpg

考慮到 COVID-19 持續大流行引發的供應鏈短缺,我們對電子元件的替換變化並不感到意外。

8.jpg

但在許多情況下,某些廠商的偷摸縮水之舉,只能讓廣大消費者感到其唯利是圖。

9.jpg

當產品的性能特性受到組件更換的較大影響時,大廠本就更應該如實描述、或乾脆新開一個衍生系列。

10.jpg

更早的時候,我們也在三星的 850 EVO V2 上看到過同一產品的兩個不同版本 / 規格清單。

11.jpg

然而新版 970 EVO Plus 身上發生的變化,則需要分兩方面來看待。因為針對特定的工作負載,其性能表現還是有升有降。

12.jpg

(0)
上一篇 2021-08-27 09:34
下一篇 2021-08-27 0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