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新抗體療法 似乎可中和所有已知的SARS-CoV-2毒株

據外媒報道,在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結構生物學家Jay Nix的幫助下,研究人員已經開發了一種抗體療法,似乎可以中和所有已知的SARS-CoV-2毒株以及其他冠狀病毒。

RZ_Y({2)55%183`1B9XDE%T.png

在經歷了一年多的焦慮和悲劇之後,拯救生命的COVID-19疫苗讓我們再次感到樂觀。但是,疫苗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我們還需要能夠在某人被感染后預防嚴重疾病的治療。在過去的一年裡,研究人員在開發有效的抗體療法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目前有三種藥物通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EUA)提供。

Sotrovimab是最新的抗體療法,由葛蘭素史克公司和Vir生物技術公司開發,此前,來自全美各地的科學家在一項大型合作研究中發現了一種天然抗體(早在2003年,在一名SARS倖存者的血液中),具有顯著的廣度和療效。

實驗表明,這種名為S309的抗體可以中和所有已知的SARS-CoV-2病毒株–包括新出現的變體,這些變體現在可以”逃脫”以前的抗體療法–以及密切相關的原始SARS-CoV病毒。

來自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先進光源(ALS)的分子生物學聯盟的領導人Jay Nix在研究的早期階段利用ALS的光束線和SLAC的斯坦福同步輻射光源的光束線對倖存者衍生的抗體樣本進行X射線晶體學研究。他的工作,以及其他晶體學和低溫電子顯微鏡的發現,幫助生成了這些抗體如何與SARS-CoV-2刺突糖蛋白結合的詳細結構圖,使更廣泛的團隊能夠選擇最有希望的競爭者,並將它們推進到基於細胞培養和動物的研究。在取得令人振奮的實驗室結果后,研發人員根據S309的結構設計了sotrovimab,並在臨床試驗中對其進行評估。

試驗顯示,與安慰劑相比,接受輸液治療的輕度至中度COVID-19感染者的住院率或死亡率降低了85%,FDA於5月底授予了Sotrovimab的緊急使用授權。

但該團隊並沒有就此止步。了解到新的突變可能出現,以及一種新的致病性冠狀病毒可能從動物與人類中出現,科學家們開始了後續研究,深入探索什麼因素使抗體對病毒逃逸具有抗性,以及某些抗體如何對不同的相關病毒也具有廣泛的反應性。利用生物化學和結構分析、深度突變掃描和結合實驗,他們確定了一種具有無與倫比的普遍效力的抗體。

Nix說:“這種抗體與冠狀病毒刺突糖蛋白上一個以前未知的位點結合,似乎能中和所有已知的sarbecoviruses病毒–導致哺乳動物呼吸道感染的冠狀病毒屬。而且,由於病毒抗突變部分的獨特結合位點,新毒株很可能更難逃脫。”

隨後在倉鼠身上的測試表明,如果預防性地給予這種抗體,甚至可以防止COVID-19的感染。這項新工作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8-27 08:36
下一篇 2021-08-27 08: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