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封號風波”下:有公司被凍結資金過億 有賣家花5萬買回賬號

“封賬號、封品牌、封資金”,亞馬遜的“封號風波”自今年5月以來愈演愈烈。據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統計,在過去的兩個月里,亞馬遜平台上被封店的中國賣家超過5萬戶,預計已造成行業損失金額超千億元。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亞馬遜玩具品類賣家告訴紅星資本局,因為涉嫌刷單、刷評價,自己運營了半年的美國站店鋪被亞馬遜封號,賬戶餘額15萬元也被凍結,與此同時,封號風波還衍生了“找回賬號”的灰色產業鏈。

除了個人賣家,亞馬遜平台上規模靠前的大賣家也波及其中。上市公司天澤信息(300209.SZ)旗下的“有棵樹”就是其中之一。根據公告,有棵樹今年以來被封店鋪約340個,1.3億元的資金被凍結,上半年營收下跌40%-60%,成了此次封號風波中損失最為慘重的頭部賣家。

封號風波也引起了多方關注,8月以來,深圳市接連出台政策鼓勵跨境電商企業開展獨立站業務,並擇優資助200萬元。

運營了半年的店鋪被封 代刷的“灰色產業”卻仍在繼續

“我的店鋪被封了,賬戶餘額還有15萬元人民幣”,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亞馬遜玩具品類賣家告訴紅星資本局,就在上個月,自己運營了半年的美國站店鋪被亞馬遜封號。

亞馬遜發來的郵件顯示,該賣家被封號的原因是因為“操縱客戶對產品的評論”,也就是虛假評論。隨後,該賣家也向紅星資本局承認,此前確實有過刷評論、刷單的行為。在行業內,這種行為被稱為“二刷”。

該賣家透露,因為店鋪賬戶被停用,賬戶中的餘額也被凍結,約有人民幣15萬元。亞馬遜的郵件表示,被停用賬戶的資金會保留90天或更長時間,但如果賬戶被亞馬遜確認為用於銷售假冒或違禁商品、實施欺詐或從事其他非法活動,這部分資金會直接被扣留。

“新品要上排名,不刷怎麼做亞馬遜?”當紅星資本局問到為何要選擇刷單時,該賣家如是說。

與國內主流電商平台淘寶、京東拼多多等不同,在亞馬遜平台上,店鋪的存在感極低,均是以商品品類為主。有亞馬遜賣家曾表示,亞馬遜的推廣通常取決於商品的銷售情況和口碑,很少有店鋪粉絲和常客,只有排名靠前的商品才有機會。

一位淘寶內部人士告訴紅星資本局:“處理刷單的行為是平台不願意外化的內容,因為體現了平台的經營健康度,在淘寶如果查到刷單,最嚴重的處罰就是關店。”

但在豆瓣亞馬遜賣家交流組中,不少交流貼的評論區中,仍有代刷單、刷評價的廣告。儘管近幾個月,亞馬遜封號風波愈演愈烈,代刷的“灰色產業”卻仍在繼續。

“review60,rating25,免評fb10”,一位“代刷”中介對紅星資本局說。類似“黑話”的話術,實則代表交易的分類,該中介進一步解釋說:“review是帶文字好評,傭金60元人民幣,刷單完成後需要退還本金,按照6.7的匯率結算;rating則是不帶文字的5星好評,費用為25元一次;免評就是光刷銷量和關鍵詞,fb代表在Facebook(美國社交軟件)上寫評價,均為10元一條。”

代刷單圖示圖片來自代刷單中介
代刷單圖示圖片來自代刷單中介

當詢問到刷單是否會被封號時,該中介保證說:“最近都在做,只要不是機刷和大量的評論都沒事。”

代刷單圖示圖片來自代刷單中介
代刷單圖示圖片來自代刷單中介

封號風波下,還衍生出更多的灰色產業。上述被封店鋪的賣家告訴紅星資本局,可以找人“操作”要回店鋪凍結的資金,具體包括內部申訴、發律師函等,該賣家最後花費5萬元解封了賬號。

頭部賣家損失慘重 有公司被凍結資金超1億

有行業內人士告訴紅星資本局,在亞馬遜上做跨境電商,可以用3個“歷史知名人物”來形容——“吳三櫃”,一櫃刷,一櫃送,一櫃做秒殺“;”鄭成功“,只要能贈送出去,就算成功了。前兩個是描述在亞馬遜做店鋪運營的情形,最後一個,十分貼合當下的現狀——”張三封,封賬號、封品牌、封資金。

封號風波可以追溯到今年5月初,亞馬遜平台上規模靠前的大賣家店鋪接連被封,全部產品下架,涉及的公司包括正在上市輔導中的傲基科技、有着“亞馬遜三傑”之稱的帕拓遜等。

據南方都市報消息,據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統計,在過去的兩個月里,亞馬遜平台上被封店的中國賣家超過5萬戶,預計已造成行業損失金額超千億元。其中有個人店鋪,也有頗具規模的頭部賣家。

上市公司天澤信息(300209.SZ)旗下的“有棵樹”就是其中之一。根據公告,有棵樹今年以來被封店鋪約340個,1.3億元的資金被凍結,上半年營收下跌40%-60%,成了此次封號風波中損失最為慘重的頭部賣家。

除了店鋪被封,員工流失也日益嚴重。6個月的時間,有棵樹的員工從2800人下降至1400人,其中主管級別以上離職人員近280人。此外,有棵樹獨立站業務超預期萎縮,每月營業收入已自2021年1月的約4500萬元,迅速降至5月的近100萬元。

7月16日,天澤信息在回復深交所的關注函表示,有棵樹出現站點被封、資金被凍結的情況后,已成立專項工作小組,與亞馬遜平台溝通、申訴。在回復函中可以看到,有棵樹涉嫌違反亞馬遜平台規則共計12項,其中就包括“涉嫌濫用評分、反饋或評論”“濫用銷售排名”以及“濫用搜索和瀏覽”。

亞馬遜“封號風波”下:有公司被凍結資金過億 有賣家花5萬買回賬號

不過,也有做跨境電商的上市公司未受影響。8月26日,樂歌股份(300729.SZ)在接受機構調研時表示,亞馬遜封店對公司沒有影響。公司一直非常合規化運營,這個事對合規化運營及凈化競爭環境有好處,對消費者誠實,才能走得更遠。

跨境電商如火如荼 也有賣家從“封號風波”中看到機遇

新冠疫情爆發后,跨境電商貿易格局正發生根本性變化,傳統線下通道被迫中斷,中國很多出口製造商、賣家向線上轉移,湧入亞馬遜、eBay等主流跨境電商渠道,瓜分流量紅利。

數據顯示,去年1-5月,即便在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時期,深圳納入海關監管代碼項下的跨境電商進出口額也達到52.67億元,同比增長50.15%。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官方微博曾提到,截至今年5月底,亞馬遜在過去3個月內新增30萬個新賣家。

而在資本市場,跨境電商企業融資也十分火熱。據《2020至2021年中國跨境電商企業融資數據》,2020年8月,獨立站領頭羊SHEIN完成E輪億元級以上美元;同年的9月、10月期間,斯達領科和萬拓科創先後獲得紅杉資本兩筆3億元的大額投資;2021年4月,細刻科技完成5000萬美元B輪融資;2021年6月,Wook完成數億元人民幣C輪融資;而物流、ERP、選品等方向的服務商,也拿到了數千萬美元至幾億美元不等的投資。

就在當下跨境電商發展得如火如荼、火爆出圈的時候,亞馬遜封號風波無疑是一記“悶棍”。

封號風波也引起了多方的關注,7月2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回應了亞馬遜近期對大批賣家進行了封號,部分中國賣家、企業受較大影響的問題。

李興乾表示,商務部將為企業提升風控水平,加強與國際經貿規則和標準對接提供幫助,堅決支持企業採取合理措施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相信平台和企業能夠找到既合規又合理的解決之道,商務部會持續關注相關進展。

8月9日,深圳市出台了一份《鼓勵企業通過獨立站開展跨境電子商務單個項目擇優資助200萬》的通知,鼓勵跨境電商企業開展獨立站業務。

據21世紀經濟報報道,8月13日,深圳市商務局針對近期亞馬遜集體封店對賣家影響情況召開了跨境電商企業座談會。有大約二三十家深圳本土賣家企業參加了本次座談會。除了受此次亞馬遜封店事件影響最大的大型賣家之外,也有不少中型賣家代表出席參會。參會企業代表透露,深圳市政府對跨境電商賣家的支持政策可能將在日後公布。

儘管有5萬中國賣家被捲入亞馬遜封店風波,但仍然有賣家不懼前行。有不少行業內人士對紅星資本局形容:危機的本質就是機遇,雖然一些類目中的很多大中賣家被封,但也代表這一部分市場份額空了出來,空出來的部分自然會有人補上去。

(0)
上一篇 2021-08-27 07:34
下一篇 2021-08-27 0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