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耗直接砍半 三星 :3nm GAA 工藝研發進度領先台積電

雖然目前來看,下一代芯片普遍依然採用 5nm 工藝打造,但是廠商卻一直在耗費巨資開發 3nm 工藝,其中台積電就表示將要在明年量產 3nm 工藝。不過,消息稱台積電依然選擇 FinFET 晶體管技術,三星則選擇了 GAA 技術,並且還成功流片,距離實現量產更近了一步。

功耗直接砍半 三星 :3nm GAA 工藝研發進度領先台積電

據韓媒 Business Korea 最新報道,三星電子裝置解決方案事業部門技術長 Jeong Eun-seung 在 8 月 25 日的一場網絡技術論壇中透露,三星能夠搶在主要競爭者台積電之前,宣布 GAA 技術商業化。

他直言:“我們開發中的 GAA 技術,領先主要競爭者台積電。一旦鞏固這項技術,我們的晶圓代工事業將可更加成長。”

據悉 ,GAA 是一種新型的環繞柵極晶體管,通過使用納米片設備製造出了 MBCFET(Multi-Bridge-Channel FET, 多橋-通道場效應管),該技術可以顯着增強晶體管性能,主要取代 FinFET 晶體管技術。

根據三星的說法,與 5nm 製造工藝相比 ,3nm GAA 技術的邏輯面積效率提高了 35% 以上,功耗降低了 50%, 性能提高了約 30%。

三星早在 2019 年就公布了 3nm GAA 工藝的 PDK 物理設計套件標準,當時三星預計 3nm GAA 工藝會在 2020 年底試產 ,2021 年量產,但現在顯然不能實現這個計劃了。

需要注意的是,有消息稱三星 3nm GAA 工藝如果拖到 2024 年量產,將會直接與台積電 2nm 競爭,到時候鹿死誰手還猶未可知。

(0)
上一篇 2021-08-26 16:34
下一篇 2021-08-26 16: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