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女子機器人團隊更多成員逃離了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

據外媒報道,阿富汗著名女子機器人團隊的五名成員已於周二抵達墨西哥,他們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后逃離了祖國。這支團隊曾作為阿富汗進步的象徵登上新聞頭條。

全女子機器人團隊更多成員逃離了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

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長Martha Delgado在墨西哥城貝尼托·華雷斯國際機場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向這些女孩發出問候:“我們對你們來到墨西哥表示最熱烈的歡迎。”據悉,這些女孩是首批抵達墨西哥的阿富汗難民。跟他們一起抵達的還有喀布爾的媒體人員,他們向墨西哥政府申請了人道主義、難民或庇護簽證。

“非常感謝,”其中一個女孩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道,“如果你有機會幫助其他人來墨西哥,我們將非常感激。”

01.png

據阿富汗科技企業家Roya Mahboob披露稱,上周,這個名為“阿富汗夢想者(Afghan Dreamers)”的團隊的其他幾名成員抵達了卡塔爾。Mahboob於2017年成立了阿富汗女孩機器人團隊。另外他還創立了數字公民基金以為女孩開設STEM和機器人課程。

將這些女孩帶到多哈的工作始於8月12日,當時DCF創始人Mahboob和DCF董事會成員Elizabeth Schaeffer Brown向卡塔爾尋求幫助。該國政府官員在2019年多哈主辦了該隊之後一直跟他們保持聯繫。

Mahboob在《紐約時報》獲得的一份聲明中說道:“塔利班已經承諾允許女孩在伊斯蘭教法允許的範圍內接受教育。我們將拭目以待,看看這意味着什麼。顯然,我們希望婦女和女孩將被允許在塔利班領導下追求夢想和機會,因為這對阿富汗乃至世界都是最好的。”

Mahboob表示,逃離的女孩將在卡塔爾定居並繼續接受教育,而其他人則計劃留在阿富汗,至少目前是這樣。

在塔利班武裝分子控制喀布爾後,這幾乎正式宣告他們接管整個國家。駐紐約的國際人權律師Kimberley Motely描述了這些女孩在塔利班接管后的恐慌和不確定中所經歷的情況。

“這些女孩非常害怕,”Motely告訴加拿大廣播新聞,“在赫拉特,在那裡的大學里,他們拒絕女孩。他們對女孩們說,‘別回學校了。’女性去上班卻被拒之門外。她們看到了這一點,眼淚汪汪地看着她們的城市正在崩潰。”

塔利班佔領了這些女孩的家鄉赫拉特。赫拉特是阿富汗第三大城市,也是具有戰略意義的省會城市。

這個團隊的成員年齡從12歲到18歲不等,她們克服了戰爭和其他困難,追求她們對工程和機器人的熱愛並為性別平等和國家自豪感而戰。

她們曾在2017年的國際機器人比賽中因“勇敢的成就”獲得銀牌。其他團隊有4個月的時間來製造他們的機器人,但來自阿富汗的這支團隊卻只有兩周的時間來製造並運送他們的球分類機器人到華盛頓特區。

在新冠大流行期間,該團隊使用舊汽車部件研發了一種低成本呼吸機。該設計的靈感來自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緊急呼吸機,由於技術含量低所以可以用當地產品在世界各地複製。由於這一貢獻,該團隊今年登上了《福布斯》亞洲30位30歲以下的30人榜單。這份榜單表彰的是那些具有決心、勤奮和創新精神的開拓者。

Motley自2008年以來一直在阿富汗工作,並成功地處理了那裡的刑事和民事案件。她稱自己擔心這些年輕的機器人專家的未來,因為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已經逃離該國,留下塔利班掌權,據悉,該國部分地區陷入恐慌和混亂。女孩們表達了在加拿大繼續接受教育的願望,Motley則一直在努力實現這一願望。她們的困境甚至引發了Change.org上的請願運。

02.png

Motley說道:“不幸的是,上個星期發生在小女孩身上的事情是,塔利班挨家挨戶地把女孩帶出去,強迫她們做童媳。我們非常、非常擔心阿富汗女孩機器人團隊發生的事情,這些女孩想成為工程師,她們想進入AI社區。她們敢於夢想、敢於成功。”

(0)
上一篇 2021-08-26 11:34
下一篇 2021-08-26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