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挖國內最深海底隧道 自主研發盾構機下線:刀盤畫了一隻“獅子”

上個月,粵港澳大灣區重大交通項目深江鐵路先行段工程珠江口隧道正式開工建設,業內專家認為,珠江口隧道工程建成后將成為又一世界級的超級工程。珠江口隧道工程為深江鐵路項目重點控制工程,位於東莞、廣州之間的珠江入海口,隧道全長13.69公里,計劃工期為56個月。

該隧道工程水文、地質極其複雜,周邊環境水腐蝕性較為嚴重,為目前國內最大埋深、最大水壓的水下隧道,盾構段最大水壓力為世界之最(與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公路隧道水壓力相當)。

8月23日,大直徑盾構機“深江1號”在長沙下線,將參與珠江口隧道工程建設。

開挖國內最深海底隧道 自主研發盾構機下線:刀盤畫了一隻“獅子”

據了解,深江1號是我國自主研發的盾構機,開挖直徑達13.42米,總長130米,總重3800噸。最亮眼的是,它的刀盤塗裝“醒獅”圖案的,威風凜凜,同時凸顯廣東地域文化特色。

廣東醒獅,屬於中國獅舞中的南獅,是流行於廣東省佛山市、遂溪縣、廣州市及其周邊地區的傳統舞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針對工程超高水壓、超硬岩地層、長距離下坡掘進、連續穿越斷裂破碎帶、海水腐蝕性強等海域隧道施工難點,研製團隊對“深江1號”進行了優化設計,在刀盤結構、刀具類型、驅動密封、盾殼設計、環流出渣、耐壓耐腐蝕等方面採用多項世界首創技術。

1073-c97bd547b7e355e2197cba0d81cd5941.jpg

根據計劃,“深江1號”穿越區間全長3590米,下穿珠江入海口,工程地質條件極其複雜,最大埋深106米,高水壓施工區域深度110米,為目前國內埋深最大、水壓最高的水下盾構隧道。

(0)
上一篇 2021-08-26 09:34
下一篇 2021-08-26 0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