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將適時開展鈉離子電池標準制定工作

工信部8月25日表示,將組織有關標準研究機構適時開展鈉離子電池標準制定,引導產業健康有序發展。寧德時代、山東章鼓等上市公司在鈉離子電池領域已有布局,旨在緩解鋰電池原料供應緊張問題。

工信部將適時開展鈉離子電池標準制定工作

商業化探索

工信部表示,近幾年鈉離子電池逐步進入規模化試驗示範階段。2021年6月,中科海鈉發布世界首個1MWh鈉離子電池儲能系統。繼鉛蓄電池、鋰離子電池等電化學儲能體系后,鈉離子電池開始在儲能領域嶄露頭角,有望推動新能源產業進一步發展。

在資源豐富度、成本等方面,鈉離子電池具有一定優勢。工信部指出,鈉元素儲備更豐富,地理分佈均勻,成本低廉;而鋰資源在地殼中儲量僅為0.002%,不到鈉的千分之一,且全球分佈具有地域性。鈉離子化合物可獲取性強,價格穩定且低廉。在低電壓下鋁不會和鈉合金化,因此鈉離子電池負極可使用鋁集流體,而不必像鋰電池使用銅集流體,從而降低電池的成本和重量。鈉元素和鋰元素有相似的物理化學特性及儲存機制,鈉離子電池有相對穩定的電化學性能和安全性。

工信部指出,鈉離子電池產業化目前尚存能量密度較低、循環壽命較短、配套供應鏈與產業鏈不完善等問題,仍處於商業化探索和持續改進中。隨着產業投入的加大,技術走向成熟,產業鏈逐步完善,高性價比的鈉離子電池有望成為鋰離子電池的重要補充,尤其是在固定式儲能領域將具有良好發展前景。

工信部表示,將做好頂層設計,健全產業政策,統籌引導鈉離子電池產業高質量發展。科技部將在“十四五”期間實施“儲能與智能電網技術”重點專項,並將鈉離子電池技術列為子任務,進一步推動鈉離子電池的規模化、低成本化,提升綜合性能。

鋰資源吃緊

目前,動力電池市場需求呈爆髮式增長。

起點鋰電大數據顯示,1-6月,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累計52.5GWh,同比上升200.3%。其中,三元電池裝機量30.2GWh,佔比57.5%,同比上升139.0%;磷酸鐵鋰電池裝機量22.2GWh,佔比42.3%,同比上升368.5%。

動力電池裝機量提升,而原料價格不斷上漲。中國證券報記者從多氟多相關工作人員處獲悉,動力電池電解液的主要原料六氟磷酸鋰價格持續飆漲,電池生產成本提升。

安泰科高級分析師陳光輝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鋰資源供應短期不會有變化,目前供需處於緊平衡狀態。

上市公司布局

鋰資源緊張、價格暴漲,使得各家公司積極尋求可替代產品。

8月23日,山東章鼓在互動平台表示,經了解,參股公司艾諾岡在儲能方面推廣使用水系鋅離子電池,避免使用鋰資源。水系鋅離子電池安全,使用成本低廉,是儲能方面的最佳選擇。另外,公司鋰/鈉離子電池生產線已經可以進行量產,鈉離子電池僅作為部分鋰離子電池的補充,鈉離子電池與鋰離子電池共線生產。

7月29日,寧德時代研究院副院長黃起森宣布,寧德時代已經開始進行鈉離子電池的產業化布局,計劃於2023年形成基本產業鏈。寧德時代在電池系統集成方面開發了AB電池解決方案,可以實現鈉離子電池與鋰離子電池的集成混合共用,可以將鈉離子電池與鋰離子電池同時集成到同一個電池系統,將兩種電池按一定的比例和排列進行混搭,串聯、並聯集成通過BMS的精準算法進行不同電池體系的均衡控制。

中信證券認為,鈉離子電池在資源豐富度、成本方面優勢明顯。隨着產業投入的加大,技術走向成熟、產業鏈逐步完善,有望在儲能等領域實現商業化應用,對鋰離子電池、鉛酸電池等成熟的儲能技術形成一定的補充。

(0)
上一篇 2021-08-26 07:33
下一篇 2021-08-26 07: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