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變化加劇了歐洲夏季洪水災害的發生

據外媒報道,最新研究證實,氣候變化增加了7月份席捲西歐的致命洪水的風險。隨着世界各地的人們繼續燃燒化石燃料和排放溫室氣體,類似災難的威脅也在增加。跟沒有人為氣候變化的情況相比,受影響地區的單日降雨強度已經增加了3%到19%。

研究:氣候變化加劇了歐洲夏季洪水災害的發生

全球變暖也使極端降雨事件在該地區發生的可能性增加了1.2到9倍,就像7月中旬在德國、比利時、荷蘭和盧森堡引發的洪水一樣。

在德國和比利時,洪水肆虐整個城鎮,造成至少220人死亡,房屋被掀翻。這場災難是由暴雨引發的,暴雨打破了歷史記錄,通常需要幾個月才能降下來的水量在兩天內就降下來了。

“這一事件再次表明,到2021年為止,打破觀測記錄的極端情況在氣候變化的加劇下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並造成巨大損害和死亡。西歐的地方和國家當局需要意識到極端降水帶來的日益增加的風險以便為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做好準備,”世界氣象組織今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本月早些時候,一份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聯合國氣候報告發現,人類活動是我們開始經歷更極端天氣的主要原因。通過燃燒化石燃料,人類釋放了溫室氣體從而使地球變暖、加劇了水循環。

據了解,聯合國的這份報告匯總了數百項“歸因研究”的結果,這些研究確定了氣候變化是否加劇了個別天氣事件。昨日,一個由39名研究人員組成的國際小組發布了一項關於歐洲7月洪水的新研究,它就是這樣一項歸因研究。雖然他們的研究還沒有發表在同行評議的期刊上,但研究人員使用了現有的方法來快速分析這一事件。

他們回顧了降雨量記錄並模擬了該地區在有或沒有氣候變化影響的情況下可能獲得的降雨量。他們首先鎖定了兩個遭受洪水重創的地區:德國的Ahr和Erft地區及比利時的Meuse地區。但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遇到了比其他歸因研究更多的挑戰。他們缺乏長期的河流流量數據,部分原因是洪水沖走了測量站。他們只有有限的長期本地數據,所以他們將研究擴展到西歐更大的地區。由於這些局限性,該報告給出了氣候變化造成洪水的可能性有多大的一個大範圍。

極端天氣歸因是一個飛速發展的研究領域。得益於更強大的計算能力、更先進的模型和遙感技術,科學家們現在可以比幾年前更快、更確定地將氣候危機跟個別天氣事件聯繫起來。

“這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前沿領域,”聯合國最近發表的這份報告的作者之一、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所的研究物理學家Alex Ruane本月告訴The Verge,“方法上的進步以及一些真正將此作為主要努力重點的組織在許多方面提高了我們建立這類連接的能力和速度。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

當科學家們研究更多的極端事件時,他們將需要這種優勢。目前,全球變暖已經比工業化前的水平高出1.2攝氏度。根據歸因研究,當氣溫達到2攝氏度時,歐洲類似事件造成的降雨強度可能會增加6%。這跟聯合國報告的結果一致,報告預測,隨着地球變暖,西歐和中歐將有更多嚴重的降雨和洪水。

(0)
上一篇 2021-08-25 11:20
下一篇 2021-08-25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