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如何扼住全球汽車廠的“咽喉”?

沒有一家汽車廠不期待缺芯狀況早日緩解,但這一天正變得遙遙無期。8月11日,日產汽車關閉其在美國田納西州的士麥那工廠;日前,福特停產去年銷量最佳的 F-150 皮卡車型;8月17日,博世公司的一位高層在社交媒體稱,預計8月份公司多款芯片基本處於斷供狀態……

這一回,卡住全球汽車芯片供應的不是代工廠和光刻機,而是芯片封測環節。

近日,“全球半導體封測重鎮”馬來西亞COVID-19感染數量激增,可能加劇汽車半導體和其他組件短缺。

對於半導體產業鏈來說,馬來西亞的重要性不如中國台灣、日本和韓國。但近年來,馬來西亞已成為芯片測試和封裝的主要中心,英飛凌、恩智浦和意法半導體等50多家全球半導體企業都在那裡建廠。

封裝測試是芯片生產的最後一步,屬於勞動密集型環節,但它正扼住許多汽車企業的“咽喉”。

有分析師稱,汽車業芯片短缺或持續至明年。

馬來西亞疫情波及全球半導體產業

“Muar(麻坡)工廠3000多名員工因疫情犧牲20多名,上百人感染,面臨生與死的考驗。”對於東南亞芯片封測工人來說,工作成了一場生死冒險。”一位博世高層近日在朋友圈這樣寫到,同時他還透露博世多款芯片將基本處於斷貨狀態。

馬來西亞如何扼住全球汽車廠的“咽喉”?

去廠里上班成了“生死冒險”,這一工廠指向的正是意法半導體在馬來西亞麻坡縣的芯片封測廠。意法半導體很快在隔天對此進行了回應,稱受新冠疫情影響,其麻坡工廠的一個部門在 8 月 16 日進行隔離。

隨着東南亞地區的疫情卻愈演愈烈,在馬來西亞,每日感染的7天均值已超2萬人,遠高於6月底的5000人。早在5月12日,馬來西亞就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封國”,6月1日再度封國兩周,然而6月28日,原定於當日結束的封鎖政策再次延長。

不斷封鎖帶來的是工廠生產反覆被迫中斷,使得眾多在這裡建廠的國際半導體公司十分頭疼。在芯片製造中,很多環節都已實現高度自動化,但芯片封測卻需要聚集很多工人,更易受疫情影響。

以汽車半導體龍頭英飛凌為例,公司在8月的財報會議上表示,當地的停產可能繼續拖累本季度業績。英飛凌有近三成芯片封測廠建在馬來西亞,其首席執行官 Reinhard Ploss 告訴分析師,停工的總影響達到“高兩位數”數百萬歐元。

“這對英飛凌和其他擁有數千名工人的工廠來說,可能是非常具有破壞性的。”吉隆坡 Kenanga投資銀行的分析師 Samuel Tan 表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馬來西亞相關供應問題不僅限於芯片。比如,馬來西亞還是多層陶瓷電容器 (MLCC) 的主要生產基地,這一從智能手機到汽車的一系列產品所需的組件也正因疫情面臨短缺。

可以說,由於馬來西亞的疫情反覆和工廠停工,近幾周來全球半導體及對應下游市場的汽車、手機廠家都睡不好覺。

一再反彈的疫情和芯片斷供,也讓馬來西亞成為半導體及汽車行業的焦點。

馬來西亞為何如此重要?

以往,我們常聽到的是日韓芯片企業發生狀況,比如日本汽車芯片廠發生火災,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產生重大影響。因為這些國家把握着芯片製造中最高端的設備、製造等技術。

有人可能會好奇,這一回主角怎麼變成了一個半導體地圖邊緣的東南亞國家?

時針拉回到20世紀80年代,由於全球產業結構轉型,勞動力密集型產業如半導體封測開始轉向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在這裡,有更低廉的勞動力和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經過幾十年積累,超50家全球半導體公司在馬來西亞建立了封測工廠,包括英飛凌、英特爾、意法半導體、日月光、博通等。

多年來,馬來西亞的半導體產業形成了包括外包半導體組裝和測試(Osat)、半導體自動測試設備(ATE)製造、電子製造服務(EMS)的產業布局。在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的情況下,馬來西亞的半導體生產規模依然達到267億美元;馬來西亞的封測業務,在全球市佔率近13%,在東南亞地區佔一半。

馬來西亞作為測試和封裝芯片主要基地的地位至關重要,因為測試和封裝是半導體生產的最後一步。在芯片生產過程中,當半導體材料(通常是硅)被加工成晶圓后,通過測試的晶圓需要成為單獨的芯片,就需要進行封裝;而測試則是對晶圓及成品的良率進行檢測。不經過封測環節,芯片就無法進行交付。

雖然芯片封測技術門檻遠不如芯片設計、製造,但對於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來說,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牽一髮而動全身。

馬來西亞半導體行業協會主席 Wong Siew Hai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馬來西亞是全球半導體貿易的主要參與者,因此,供應鏈中任何地方的任何中斷都會對生態系統中的其他地方產生連鎖反應。”

馬來西亞也十分明確自己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的地位,當局正在加緊應對疫情,同時為某些製造商開了“綠色通道”。在6月封鎖期間,這些製造商被允許六成員工繼續工作;當超過八成的員工接種疫苗后,就可以100%復工。

但芯片廠面臨的處境依然嚴峻,如果有超三名工人感染 Covid-19 ,工廠必須關閉長達兩周。事實證明,德爾塔變種的傳染性極強且很難預防。

馬來斷供,全球汽車廠煎熬

馬來西亞疫情再度爆發,讓等待芯片交付的汽車廠商變得更加煎熬。

根據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 調查數據可知,7月份,從芯片交付時間比上個月增加了 8 天以上。也就是說,從下訂單到交貨,需要達到 20.2 周。這一差距已經是該公司自 2017 年開始跟蹤數據以來最長的等待時間。

受馬來西亞疫情下的工廠停工影響,一些汽車廠家的停產消息接連傳來:

上周,福特汽車公司上周中止生產廣受歡迎的 F-150 皮卡車型,這是其2020年暢銷78萬台的銷量王;幾乎同期,豐田汽車公司也在稱,公司將暫停 14 家工廠的生產;日產也在 8 月份關閉了田納西州士麥那工廠的生產線兩周……

當下,智能汽車對芯片的需求越來越大,這也意味着任何一個小模塊的芯片短缺,都可能使得整機難以出廠。比如,福特汽車公司德國科隆工廠減產,就是因為馬來西亞一家芯片製造商斷供導致一家車門模塊供應商出現了交付問題。

任何環節都可能出現風險,汽車廠切身體會到,一家東南亞地區的小芯片廠如何“蝴蝶效應”般影響整個新興智能汽車產業的走向。

此前,業內分析師預測,汽車行業缺芯的狀況將至少延續至明年第一季度,為汽車行業帶來1000億美元損失。現在,隨着馬來西亞疫情帶來芯片斷供,波及範圍程度將變大。AutoForecast Solutions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月9日,全球因芯片短缺導致的汽車產量損失已達585.3萬輛。

汽車廠商面臨的抉擇是,要麼等待東南亞政府控制住疫情實現復工,要麼轉而尋求新的供應商儘快復產,但後者似乎並不容易。

開源證券分析師劉翔表示,海外疫情反覆導致封測廠復工受到影響,更多公司轉單中國大陸,相關封測龍頭份額將會提升,仍有較大利潤空間。

然而,不論是中國大陸排名前三的封測龍頭企業長電科技、華天科技、通富微電,還是中國台灣地區的日月光等公司,都早已處於產能滿載的狀態。

據台媒Digitimes援引業內人士的消息報道稱,受馬來疫情影響,長電科技、通富微電和華天科技將封裝成熟芯片的緊急訂單報價提高了20~30%;而日月光那邊,據台媒經濟日報報道,意法半導體正在向日月光半導體尋求幫忙,後者目前訂單暴漲。

一位業內分析師告訴我們,一般來說,晶圓製造、封測訂單之前應該就排上了的,現在產能還是比較缺的,而且每個廠子一般都有固定客戶,到底砍掉誰的訂單來補缺?

當然,也有一些汽車廠商不惜砸重金四處遊說,這位分析師告訴我們,(汽車廠家)錢到位或許能拿來產能,但是等疫情穩定了,他們還是要回去生產的,所以還是一鎚子買賣,能成朋友嗎?

作者/李冰倩

(0)
上一篇 2021-08-25 10:21
下一篇 2021-08-25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