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全自動駕駛”系統:一個用詞不當的駕駛輔助系統

據外媒報道,特斯拉是全球領先的電動汽車製造商,對於其直言不諱的支持者和惡毒的批評者來說,它肯定是一個情緒化的話題,這些黨派團體之間經常在社交媒體上展開激烈的鬥爭。儘管如此,自上周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對特斯拉的半自動駕駛系統(被稱為Autopilot)展開調查以來,普遍的氣氛已經急劇緊張起來。

此前幾年,特斯拉發生了一系列令人不安的事故。

作為回顧,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統最近進行了一次重大改革,這家公司放棄了雷達傳感器,取而代之的是八個攝像頭。特斯拉將Autopilot的全自動駕駛(FSD)功能作為一個單獨的附加組件進行零售,消費者可以一次性購買(費用1萬美元)或按月支付(每月199美元)。

在上周備受期待的人工智能日活動中,特斯拉展示了Autopilot的增強功能,並與此同時承認了Autopilot的FSD功能受到兩個因素的阻礙:攝像頭的視野暫時阻塞和路標的錯誤記憶。

下面的視頻展示了FSD 9.2測試版是如何忽略障礙並試圖通過它們的:

01.png

事實上,埃隆·馬斯克也評價稱FSD 9.2測試版“不太好”:

特斯拉“全自動駕駛”系統:一個用詞不當的駕駛輔助系統

特斯拉“全自動駕駛”系統:一個用詞不當的駕駛輔助系統

此外,人工智能日的介紹本身也引發了爭議,有人指控特斯拉為了人為提高Autopilot攝像頭的相對性能,使用靜態激光雷達作為參考,然後故意將其向下傾斜以製造盲點。

03.png

雖然我們認為特斯拉應該解決這一爭議,但該公司的工程師在人工智能日的演講中宣布,他們現在利用一個空間循環網絡視頻模塊來訓練AI跟蹤空間和時間隊列。理論上,這應該有助於Autopilot系統克服其在視野和路標記憶方面的缺點。

這把我們帶到了問題的關鍵。在現階段,特斯拉的FSD功能是一種用詞不當的說法,該系統允許自動換道和停車,但並不像FSD標籤所暗示的那樣完全自主。根據特斯拉自己向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承認的情況,自動駕駛儀Autopilot是SAE 2級高級駕駛員輔助系統:“我們希望在未來的功能基本保持不變,並完全發布給客戶。”

特斯拉還補充道:“(該系統)將繼續作為SAE 2級高級駕駛員輔助功能。”

公司們會花費大量的時間來為自己的產品命名。然而在特斯拉的案例中,FSD的標籤實際上是在通過欺騙人們進入一種虛假的安全感來奪走生命。在特斯拉汽車發生的絕大多數事故中,人們選擇依靠Autopilot來實現目前無法實現的功能,即自動駕駛。當然,FSD的標籤對特斯拉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差異化因素,但事實仍舊是,它是基於一個欺騙的前提,至少目前是這樣。

(0)
上一篇 2021-08-25 08:21
下一篇 2021-08-25 08: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