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預測未來60年還將出現大流行病:規模與新冠疫情不相上下

目前,新冠疫情已經造成全球超過2億人感染新冠病毒,大約440萬人因此死亡。隨着全球性大流行病越來越頻繁,科學家預測了下次全球性大流行病的發生時間,以便更好的採取防控措施。據外媒報道,美國杜克大學的科學家發表在《美國科學院院報》(PNAS)上的一項新研究指出,在未來的60年內,全球將再次暴發類似新冠疫情的全球性大流行病。

科學家預測未來60年還將出現大流行病:規模與新冠疫情不相上下

除了艾滋病,新冠肺炎是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僅次於西班牙流行性感冒的致命傳染病。而在過去的一個世紀里,平均每20年就有一次流感爆發。

杜克大學的專家表示,關於評估重大傳染性疾病暴發可能性的研究並不多,但根據歷史數據來分析大規模流行病發生的可能性其實是可行的。

為此,研究人員分析了350年內有記錄的鼠疫、霍亂、新型流感病毒株和其他病原體的主要流行病,並特別關注了那些至少造成1萬人死亡的新型流行病,以此建立了一個模型。

從模型分析的數據來看,類似於新冠疫情的事件未來任何一年出現的幾率為2%,這意味着在未來的59年的某個時間,將發生類似的全球性大流行病。

而像西班牙流行性感冒這種更致命的大流行病,暴發的可能性會隨着疫情的嚴重程度而大幅下降,預計每400年就會發生一次。

不過,由於近年來新發和再發疾病的小規模疫情有所增加,在考慮到這一點后,每年發生極端流行病的概率將會增加三倍,這可能意味着類似西班牙流感的大流行病將平均每127年出現一次,而不是400年。

雖然研究人員並沒有說明為什麼大流行病變得越來越普遍。但有研究指出,這是由於人類越來越多的與攜帶相關病原體的野生動物接觸造成的。

(0)
上一篇 2021-08-24 22:20
下一篇 2021-08-24 2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