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Zen4全部集成GPU!還是優秀的RDNA2架構

AMD今年底有望推出集成3D V-Cache堆疊緩存的升級版銳龍6000系列,而作為真正的大殺器,Zen4架構應該會在明年下半年問世,5nm工藝,支持DDR5,AM5新接口,讓人翹首以盼。據最新可靠曝料,Zen4家族,將會全線集成GPU!

在筆記本移動平台,銳龍已經全線集成GPU,而在桌面上,目前只有G系列,但最近兩代都是把重心放在了OEM整機市場,銳龍7 5700G、銳龍5 5600G也是剛剛才零售。

AMD Zen4全部集成GPU!還是優秀的RDNA2架構

根據泄露的文檔,Zen4 AM5處理器按照特性區分,將有三個不同系列,共同點是都集成GPU圖形核心,而且均支持通過Type-C接口的混合圖形技術,也就是可與獨顯并行使用,進一步提升性能。

但不是每一款型號都會提供GPU,也就是部分型號會在硬件上屏蔽,類似Intel F系列。

多年來,Intel主流處理器一直都全線集成GPU核顯,即便是旗艦級的i9系列也不例外,尤其是最新的Rocket Lake-S 11代,為了保住核顯,i9系列甚至從10核心降級為8核心,令人迷惑的行為。

如今,AMD終於也走上了這條路,希望能合理規劃GPU的規格,比如低端型號比高端更強一些,避免影響CPU的規格和性能。

從曝料中還可以看到,Zen4全線支持DDR5內存,包括桌面和筆記本,但不是全部支持ECC;PCIe 4.0通道有20條、28條之分;USB4接口也是部分支持。

AMD Zen4全部集成GPU!還是優秀的RDNA2架構

其實此前曝料就曾顯示,Zen4桌面版銳龍代號“Raphael”(拉斐爾),就會集成Navi2架構的GPU圖形核心,也就是RDNA2,但這是第一次證實全都有,而不僅限G系列,當然到時候G系列這個劃分也會取消。

有趣的是,還有一個代號“Rembrandt”的移動版處理器,包括45W H系列、15W U系列,CPU架構是升級版的Zen3+,GPU則是Navi2,還支持DDR5、LPDDR5內存,PCIe 4.0通道,完美補足現在的銳龍5000U/H系列,但真實性有待進一步驗證。

AMD Zen4全部集成GPU!還是優秀的RDNA2架構

另外還有一張新流出的Zen4 AM5平台架構圖,和之前的大同小異,唯一區別就是DisplayPort 2.0、USB4不見了。

參照剛才說的USB4支持,顯然也不是所有的型號都支持DP 2.0。

Zen4唯一不夠完美的,應該就是不支持PCIe 5.0,Intel即將發布的12代將搶先支持。AMD大概是認為即便對於頂級SSD來說,PCIe 4.0也足夠了吧。

(0)
上一篇 2021-08-23 19:36
下一篇 2021-08-23 1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