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上線“劃一划”密碼:專為視障用戶打造 更安全便捷

8月23日,螞蟻集團消費者權益保障專項“螞蟻315”表示,為了不斷方便視障用戶使用,支付寶上線“劃一划”密碼,有效避免以往密碼被朗讀或輸入慢等問題,安全性和便利性更高,目前已試點接入支付寶話費自動充場景。

據悉,我國目前有1700多萬視障群體,彌合數字鴻溝、讓弱勢群體享受數字時代的發展紅利是互聯網公司的平台責任。雖然互聯網產品不斷進行無障礙改造,但傳統的數字密碼、手勢密碼對視障用戶仍有不便,例如數字密碼被朗讀泄露、輸入慢,九個點手勢密碼需要在屏幕上尋找位置等。

支付寶上線“劃一划”密碼:專為視障用戶打造 更安全便捷

開通“劃一划”后,用戶劃出自己的圖形密碼即可,圖形軌跡即畫即消

螞蟻集團數字身份團隊產品負責人陶冶介紹,針對這些困擾,支付寶上線“劃一划”身份驗證新方式,用戶在支付寶安全中心提前錄入一個圖形,需要輸入密碼時在屏幕劃出相應圖形即可,操作方便、速度快。

同時,產品也重點關注用戶的隱私安全,圖形即畫即消,不會被他人窺視和模仿,同時綜合分析圖形相似性、觸摸操作習慣,因而不會誤觸驗證。

目前,這一身份驗證新方式已試點接入“支付寶-話費自動充”場景,只要視障用戶開通了“劃一划”,在自動充簽約時,就會優先出現“劃一划”的驗證方式。

“產品功能還需要不斷完善,也非常歡迎用戶在使用後向我們反饋改進建議,未來會擴展到更多密碼驗證場景。同時,我們也在嘗試解決困擾視障用戶的其他驗證方式,比如人機驗證常使用的滑塊驗證,努力讓所有人都能同樣便利、安全地使用支付寶。”陶冶表示。“當然這款產品適合所有用戶,視障用戶的體驗會更好。”

今年初以來,螞蟻集團啟動“螞蟻315”保障消費者權益,其中重點關注視障人群和老年人群需求,此前支付寶已上線長輩模式,字號大、無營銷,方便老年人操作。

(0)
上一篇 2021-08-23 16:36
下一篇 2021-08-23 16: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