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吃飯時間就能輕鬆減輕體重?不一定對你管用……

大部分人一天中進食的時間段,可能橫跨早上7點到晚上9點。如果只要把這個時間軸再縮短一點,就能有助於降低體重,是不是還挺簡單?只需控制進食時間、但不必控制攝入熱量的這種飲食方案被稱為“限時飲食”(time-restricted feeding,TRF),近些年在減肥圈頗受關注。

生完孩子體重飈到1200斤, 注意飲食有多重要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最近,由知名研究機構索爾克研究所(Salk Institute)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除了減重,限時飲食還有諸多健康益處,包括避免脂肪肝,調節血糖,增強肌肉,還能加強對病原體的抵抗力等。

不過,具體有哪些好處可能“因人而異”。至少在小鼠實驗中,限時飲食的效果與性別和年齡有關。

控制吃飯時間就能輕鬆減輕體重?不一定對你管用……

研究人員指出,大多數限時飲食的實驗關注年輕雄性小鼠的體重減輕,對於其他群體是否有幫助、有哪些幫助,過去的研究並不多。因此,此次研究打破了傳統模式,在動物實驗中不僅考察了雄鼠,還加入了雌鼠,並且兩種性別都包含了兩個年齡組,換算為人類的年齡分別相當於20歲出頭的青年和40多歲的中年。

研究人員給這些動物準備的飲食與西方飲食類似,高糖、高脂肪。其中,對照組小鼠可以隨意吃喝,而實驗組小鼠每天的進食時間被限定在夜間的9小時內,也就是它們一天里主要的活躍時間裡。

一段時間后,研究人員檢查了這些小鼠的身體狀況。對照組小鼠因為高糖高脂肪飲食而肥胖,並出現代謝問題,但限時飲食的效果在“男女老少”身上並不完全一樣。

控制吃飯時間就能輕鬆減輕體重?不一定對你管用……

限時飲食對體重的影響顯現出性別差異。“這是我們第一次研究限時飲食對雌性小鼠的影響,”第一作者Amandine Chaix博士說,“結果令我們驚訝,限時飲食並沒有防止雌性小鼠發胖。儘管如此,這些雌性小鼠的代謝還是得到了改善,包括脂肪肝較少,血糖控制得更好。”

研究人員強調,儘管不同性別的體重減輕程度不同,但限時飲食的方案都有效地預防了高糖高脂飲食誘導的脂肪肝。另外,限時飲食后,年輕雄鼠的血糖水平可以更快恢復到正常水平,年輕和中年雌鼠的葡萄糖耐受程度顯著提高。這些結果意味着,限時飲食或許有助於預防脂肪肝和糖尿病。

控制吃飯時間就能輕鬆減輕體重?不一定對你管用……

實驗結果還表明,限時飲食為中年小鼠提供了一些重要的保護,例如能夠減少敗血症引起的死亡。

此外,雄性中年小鼠在限時飲食后,還能增加肌肉質量、提高肌肉性能和運動協調能力。

研究負責人Satchidananda Panda教授指出,肌肉性能的改善是一個令他們意外的發現,後續他們計劃更詳細地研究限時飲食是否影響肌肉的代謝、修復和再生。這一結果如果在人類中能夠重現,對於肌肉容易萎縮的中老年人來說將會很有幫助。

研究人員總結說,年齡和性別確實會影響限時飲食的效果,但這種飲食方案給男女老少都帶來了多種健康益處,對預防2型糖尿病、脂肪肝和肝癌等疾病或許是一種有價值的干預措施。

(0)
上一篇 2021-08-23 11:37
下一篇 2021-08-23 11: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