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條新線年底開通 將用上全自動智能列車

更寬更長的A型車、支持全自動運行、乘坐更加舒適安全。今年年底,北京軌道交通多段線路將開通試運營,除了老線要開通新的延長段,還有17號線南段、19號線一期、11號線西段三條全新地鐵線路將要與乘客見面。據京投所屬軌道公司介紹,目前三條新線的列車正逐步到位,新型列車更智能、更環保、更舒適。

a2835555-ea52-4006-ab70-fff3da9909d0_zsite.jpg

17號線南段 控車系統有“雙保險”

今天上午,在17號線次渠南停車場,記者見到了嶄新的17號線列車。列車車身採用了不鏽鋼的金屬色,藍色與灰色線條相間,為列車增添了動感色彩。

登上列車之後,與現有列車最大的不同是列車座椅的顏色。和其他線路單色座椅不太一樣,17號線藍色座椅上設計了簡潔線條和圖案,帶給乘客更加清爽的感覺。

17號線車輛是北京第一列時速100公里A型不鏽鋼車體全自動駕駛智能地鐵列車。每列車共有8輛編組,在時速100公里可實現GoA4最高等級全自動運行,可以在無人值守的狀態下實現自動駕駛。不過,在開通初期,17號線或仍將安排列車司機在駕駛室值守。

772b65a1-28ac-400c-b470-098657fe0d1b_zsite.jpg

19號線一期 首次設置兩節商務座

在北京軌道交通路網中,19號線是第一條貫穿南北的市區大站快線,全國首次採用基於氣密設計和全自動駕駛的時速120公里A型鋁合金車體的智能電動客車。與17號線一樣,19號線列車採用8輛編組A型車。不過,列車可以行駛的速度更快,最高速度可以達到120公里每小時,可實現GoA4最高等級全自動運行。

19號線開通之後,在草橋站與大興機場換乘,可吸引一批來自大興機場的客流。乘客的特點就是會隨身攜帶行李。為此,19號線將中間兩節車廂設為商務車廂,左右兩邊設置了單列軟座,每節車廂只有36個座位,乘客可把大件行李放在座位側邊,避免行李堵塞車廂過道。

b3a842a2-7ea2-4aac-a2f8-6f91611aa1d6_zsite.jpg

11號線西段 5G信號一路“滿格”

11號線西段工程位於石景山區,線路北起模式口站,南至新首鋼站。線路長度4.2公里,設站4座。

11號線西段車輛是時速100公里全自動駕駛智能A型鋁合金地鐵列車。列車4輛編組,車輛設計清新靈動,車頭採用國寶大熊貓形象,車廂內外採用藍白兩種色調,藍色車門與白色車身協調搭配,藍色來源於天空藍,白色取材於純潔的冰雪,象徵著冰雪映照下湛藍的天空。

值得一提的是,在11號線車廂天花板上,還安裝了5G室內天線的“小圓盒”,只要乘客坐在列車上,不論列車開到哪裡,5G信號將一路“滿格”。

(0)
上一篇 2021-08-21 15:29
下一篇 2021-08-21 1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