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四代核電技術首個商業化示範項目開始裝料

中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第四代核電技術商業化示範項目迎來重大節點。中核集團8月21日發布消息,當天,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全球首座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核電示範工程首堆正式開始裝料。此前一天,華能集團稱,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獲國家核安全局頒發《核設施運行許可證》,標誌着該工程已通過運行前的核設施安全許可審批。

首次裝料是核電工程併網發電、商運前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是核電工程中有核試驗和無核試驗的分界點。高溫氣冷堆核電示範工程計劃於2021年年底實現首次併網發電。

全球第四代核電技術首個商業化示範項目開始裝料

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資料圖

位於山東榮成的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裝機容量20萬千瓦,於2012年12月開建,由華能集團牽頭建設,華能山東石島灣核電有限公司負責建設與運營,石島灣核電公司的三方股東包括華能核電開發有限公司、中核集團所屬核建高溫堆控股有限公司及清華控股有限公司。

石島灣項目是全球首座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也是全球首次將第四代核電技術商業化的示範項目。據澎湃新聞了解,有別於當前全球主流堆型壓水堆,高溫氣冷堆是國際核能領域公認的第四代核能系統中的候選堆型之一。第四代核電技術的設計理念是大幅減少核廢料、更充分利用鈾資源,以進一步提高核電站的安全性和經濟性。

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採用全陶瓷包覆顆粒球形燃料元件,氦氣作冷卻劑,石墨作慢化劑,具有良好的固有安全性,能保證反應堆在任何事故下不發生堆芯熔化和放射性大量釋放,在核能發電、熱電冷聯產及高溫工藝熱應用等領域商業化應用前景廣闊。

全球第四代核電技術首個商業化示範項目開始裝料

高溫氣冷堆採用的球形核燃料元件,資料圖

石島灣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是產學研結合的產物。早在國家“863”計劃支持下,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設計建造了10兆瓦高溫氣冷實驗堆,並於2003年順利完成72小時滿功率併網發電。2004年3月,華能集團與中國核建(已與中核集團重組)、清華大學簽署《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合作意向書》。2006年2月,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列入《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十六個科技重大專項。2008年2月,高溫氣冷堆核電站重大專項實施方案獲國務院批准。

但受到日本福島核事故后國內叫停核電項目審批等事件影響,石島灣高溫氣冷堆項目直到2012年12月才正式開工建設,是國內核電重啟后首個新建核電項目。

新的技術路線要從實驗堆走向示範堆並非易事。華能集團稱,示範工程建設過程中,該公司整合設計研發、物資供應、工程建設生產運營等產業鏈上下游500餘家單位,充分發揮產業集聚效應,攻克了多項世界性行業性“卡脖子”關鍵技術,示範工程設備國產化率達到93.4%。

(0)
上一篇 2021-08-21 15:29
下一篇 2021-08-21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