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麗亞娜和俄羅斯航天局為第9次OneWeb發射任務的第二次嘗試做準備

據外媒報道,阿麗亞娜航天公司與Starsem和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合作,旨在用“聯盟-2.1b”運載火箭為OneWeb 第9次任務發射34顆互聯網通信衛星這次飛行標誌着OneWeb衛星的第8次運行發射,將使在軌衛星總數達到288顆:佔全球覆蓋所需600顆衛星的48%,另外還有48顆在軌備用衛星,第一階段的衛星群總規模可達648顆。

Soyuz-OneWeb-9-1170x844.jpg

這次發射原定於8月19日(周四)進行,然而,在升空前幾秒鐘發生了罕見的取消。第二次嘗試原定於周五進行,但據Roscosmos稱,升空時間已進一步推遲到8月21日(周六),即協調世界時(UTC)時間22點13分,從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的31/6站點升空。

在這次任務中,“聯盟-2.1b”運載火箭配備了一個Fregat上面級,該上面級有一個可重新點燃的發動機,使用偏二甲基肼 (UDMH)和四氧化二氮(N2O4),能夠將5518千克的OneWeb有效載荷送入84.7度傾角的大約450公里高的初始軌道。

OneWeb的衛星星座是一個正在進行的全球互聯網和寬帶平台,類似於SpaceX的星鏈和亞馬遜的Project Kuiper。該星座的目標是為那些沒有地面互聯網或不可靠的地方提供半低延遲的互聯網。一旦完成,OneWeb將在全球任何地方提供速度高達50 mb/s的互聯網接入,包括陸地、海洋和空中。

第一階段完成後,OneWeb衛星星座計劃將進入第二階段,由6372顆衛星組成;這個數字比該公司之前的提議大幅減少,後者由近48000顆衛星組成。

Soyuz-rollout-oneweb-9-1920x1080.jpg

每顆OneWeb衛星的質量為147千克,配備有Ku波段天線。這些衛星是在OneWeb公司位於佛羅里達州梅里特島的工廠生產的,它們是與空中客車防務及航天公司合作生產的。在這個工廠,OneWeb公司目前每天大約生產兩顆衛星,允許理論上每個月最多發射近兩次。

在發射前幾周,34顆衛星被運往哈薩克斯坦,在那裡它們被整合到有效載荷分配器上,該分配器由RUAG Space製造。然後,有效載荷堆被轉移到阿麗亞娜航天公司和Starsem公司,並與火箭集成。

儘管“聯盟號”是由俄羅斯航天局製造的俄羅斯火箭,但阿麗亞娜航天公司和Starsem公司負責為OneWeb任務進行商業銷售和發射該火箭。

在發射前四天,即8月15日,阿麗亞娜航天公司進行了發射準備情況審查(LRR),以確保運載火箭和有效載荷已準備就緒,地面服務設備(GSE)和發射台已準備好接收“聯盟號”火箭。

一天後,運載火箭被推出到發射台,地面服務設備被連接起來。這個過程包括連接燃料快速斷開裝置,關閉發射台維修板,對第一、第二和第三級的GSE進行檢查,並確保有效載荷的健康。

在第一次發射嘗試的前兩天,團隊對Fregat第四級進行了健康檢查,該級大約在兩周前就已加滿燃料。

發射

倒計時將在預定升空前5小時10分鐘開始。40分鐘后,在倒計時4小時30分,“聯盟號”將開始用RP-1煤油和液氧進行加註燃料。

在倒計時35分鐘時,維修門架夾層將被降低到其發射位置。在終端計數接近尾聲時,兩個維修臂將拉離“聯盟號”,隨後在倒計時16秒時發出命令,點燃火箭的四個RD-107A發動機,每個助推器上一個,以及中央的RD-108A發動機。

四個側面的助推器被稱為第一級,將燃燒118秒,然後以被稱為“科羅廖夫十字”的模式分離。被稱為第二級的核心將繼續燃燒,直到發射后4分48秒。有效載荷整流罩,在上升過程中保護衛星免受空氣動力和熱動力負荷的影響,將在發射后3分38秒被拋棄。

第三級將與第二級進行”熱火”分離,這意味着其單一的RD-0124發動機在兩級仍然連接的情況下被點燃。第三級將燃燒4分鐘以上。在第三級關閉后,Fregat級將點火進行長達5分鐘的燃燒,將該級和有效載荷送入停放軌道。稍後,Fregat級將重新點火,使部署軌道環形化。

然後,RUAG Space設計的有效載荷分配器將在幾個小時內部署34顆衛星。在衛星分離事件之間,Fregat將進行姿態校正,確保有效載荷以正確的姿態部署。

OneWeb 9的額定任務時間為3小時45分鐘。OneWeb衛星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用其機載霍爾效應推進器提升其軌道,以達到其最終的1200公里軌道。

在最後部署之後,Fregat級將進行離軌燃燒,確保該級安全地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

(0)
上一篇 2021-08-21 12:25
下一篇 2021-08-21 1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