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起源起訴促使NASA暫停履行與SpaceX價值30億美元合同

在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旗下太空公司藍色起源提起訴訟后,美國宇航局(NASA)宣布將在11月1日之前暫停履行與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簽署的價值30億美元月球載人着陸器合同。美國聯邦索賠法院的法官定於10月14日就此案舉行聽證會。

藍色起源起訴促使NASA暫停履行與SpaceX價值30億美元合同

法庭文件顯示,NASA已同意在11月1日之前暫停履行與SpaceX價值30億美元的月球載人着陸器合同

在藍色起源與國防承包商Dynetics針對NASA將月球載人着陸器合同只授予SpaceX提起訴訟后,美國聯邦索賠法院於8月19日發出了一張時間表。這份時間表規定了藍色起源和NASA提交相關文件的最後期限,訴訟口頭辯論定於10月14日進行。

時間表中還包括NASA的聲明,該機構聲稱將在11月1日之前“自願暫停履行合同”。這表明,在美國政府問責局(GAO)駁回藍色起源的抗議不到三周后,NASA將再次停止履行HLS合同。儘管自從4月底以來,這些工作就始終處於停工狀態。

NASA在聲明中表示:“NASA自願暫停履行與SpaceX關於載人着陸系統(HLS)的合同工作,有效期從8月19日到11月1日。作為臨時停工的交換,各方同意加快訴訟時間表,該時間表將於11月1日結束。NASA官員正在繼續與司法部合作,審查此案的細節,並期待此事得到及時解決。”

藍色起源起訴促使NASA暫停履行與SpaceX價值30億美元合同

SpaceX的星際飛船贏得了NASA月球載人着陸器合同

在案件時間表公布之前,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預計案件審理時間的細節將在未來兩周內得到澄清。不過,他補充說,在聯邦法院應對此案的是司法部,而不是NASA本身。納爾遜稱:“這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事情。這是法律體系中的問題,目前正由司法部處理。”

納爾遜警告說,這起訴訟可能會對整個“阿爾特彌斯”(Artemis)重返月球計劃產生重大影響,導致其“進一步推遲”。他補充稱:“從本質上講,此案可能會涉及很多提供費時費力證據的事情。”

藍色起源最初與SpaceX以及國防承包商Dynetics競爭NASA預計將授予的兩份合同。但在美國國會削減了NASA的預算后,該機構於2021年4月宣布,SpaceX將成為HLS項目的唯一承包商。當月,藍色起源和Dynetics向美國政府問責局(GAO)提交了長達50頁的抗議文件。 今年7月,GAO駁回了這份抗議,認定NASA在決定只授予SpaceX合同時沒有違反採購法或其他法規。

藍色起源對GAO的裁定提出異議,並於8月13日正式將NASA告上美國聯邦索賠法院,聲稱它不公平地將合同授予了SpaceX。該公司辯稱,此次訴訟是“試圖彌補NASA人類着陸系統(HLS)在採購過程中發現的缺陷。”

這起訴訟進一步增加了人們對NASA能否實現上屆政府所設定目標的懷疑,即在2024年讓人類重返月球表面。NASA監察長辦公室此前提交報告稱,重返月球計劃所需的宇航服在2025年4月之前無法準備好。他還補充說,這些宇航服只是“阻止2024年着陸”的幾個因素之一。

當被問及2024年的最後期限時,納爾遜表示,他不知道是否仍有可能實現預期目標,他認為HLS訴訟以及正在努力為HLS項目贏得更多資金等問題,都有可能導致任務延期。

(0)
上一篇 2021-08-21 00:20
下一篇 2021-08-21 0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