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飛成功!中國電信攜手中國東航開啟機上高速上網時代

中國電信與中國東方航空合作升級空中互聯服務。8月20日,中國電信衛星公司與中國東航、松下航電合作, MU5101航班作為國內Ku高通量衛星正式商用的首個高速網絡航班順利起飛,開啟旅客萬米高空暢快的網上衝浪之旅。

此次網絡升級,中國電信衛星公司採用首顆國內自主研發Ku頻段高通量衛星,是目前國內技術最先進、通信容量最大、終端速率最高的高通量衛星,可真正實現中國全境及亞太地區航線覆蓋,整星容量達到50Gbps,單機帶寬超過220Mbps。中國東航基於Ku高通量衛星和松下機載系統,大幅提升了空中互聯網絡速度,可面向乘客提供與地面網絡近似一致的空中上網服務體驗,極大增強乘客出行感知。

首飛成功!中國電信攜手中國東航開啟機上高速上網時代

旅客在萬米高空利用MU5101航班高速網絡與朋友們視頻通話

中國電信作為我國唯一一家全業務牌照基礎電信運營商,擁有功能完善、運營穩定的專用衛星主站和業務運營平台,支持全球主流機載通信系統,可以為客戶提供“陸海空天一體”的全方位通信保障服務。

首飛成功!中國電信攜手中國東航開啟機上高速上網時代

旅客體驗空中高速網絡在線看動漫

從2014年開始,中國電信率先推出航空互聯網業務,為中國東航等6家航空公司超200架飛機提供覆蓋全球的空中寬帶網絡服務,累計為超過45萬班次,1000萬人次提供航空互聯網接入服務。2020年12月16日,中國電信與中國東航集團、均瑤集團攜手成立了空地互聯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也是全球首家電信運營商與航空公司通過股權合作,共同從事空地互聯服務的專業公司。作為中國電信實現“陸海空天”場景通信全覆蓋的重要一環,中國電信將通過空地互聯公司,聯合航司開啟市場化運營,探索諸如空中互聯在機上急救、智慧客艙等領域的應用,深度參與數字客艙建設,構建航空互聯網產業生態,讓旅客在更多的飛機上,獲得更便捷的空中上網服務。

首飛成功!中國電信攜手中國東航開啟機上高速上網時代

旅客體驗空中高速網絡在線追劇

今年5月,中國民用航空局發布了《中國民航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技術路線圖》,明確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系統的建設應用,是構建智慧民航系統的重要基礎和技術支撐。中國電信通過雲網融合賦能民航轉型,助力民航強國戰略,全面推動民航領域的“新基建”,為智慧民航帶來數字時代新動能。圍繞智慧民航建設需求,中國電信以5G+雲網融合為牽引,不斷提升數字化供給能力,推進智慧民航定製5G專網建設,通過“5G+邊+雲+X”, 實現“雲網一體,按需定製”,讓5G技術在民航行業落地生根。

首飛成功!中國電信攜手中國東航開啟機上高速上網時代

旅客利用空中高速網絡召開視頻會議

為真正解決民航旅客上網服務的迫切需求,中國電信投入電信頻率100MHz資源,融合航空移動頻率10MHz,採用混合組網方式,結合天翼雲資源為中國民航定製5G ATG空地雲專網,計劃今年三季度完成建網。去年底中國電信已開通北京至成都、北京至上海、北京至廣州三條ATG試驗航線,2021年將開啟全球首張5G ATG網絡正式商用,實現全國航線的網絡覆蓋,機載設備同步完成適航。單架飛機峰值帶寬高達1Gbps,可以完美支持提供空中互聯網和智慧民航服務多種業務,實現視頻直播等智慧娛樂服務,訂票改簽等智慧客艙服務,行李跟蹤等智慧出行服務以及客艙視頻等智慧安防應用,地面指揮協同等智慧運控應用。目前,中國電信已與長龍航空達成共識,作為首發用戶,全機隊實施運營5G ATG網絡。

中國電信衛星公司作為中國電信從事衛星通信業務的專業分公司,近期也積極響應中國民用航空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任務重點工作,基於高通量衛星網絡,推出全新的航空互聯網產品和行業解決方案不斷滿足乘客的空中辦公和休閑需求,乘客可在機上流暢使用抖音、微信、視頻會議、學習強國等主流APP應用。同時,高速空中網絡將助力航空公司打造商旅出行、空中電商、內容娛樂等增值服務以及前艙行業解決方案,提升航空公司運營效率,打造差異化創新服務。

網絡貫通天地,世界觸手可及。中國電信將積極完善“陸海空天”一體通信網絡,不斷推出多元化、有特色的航空互聯網產品,不斷提升速度更快、體驗更優、服務更好的空中互聯網服務,助力智慧民航建設和數字化航空產業的不斷進步。 

(0)
上一篇 2021-08-20 22:19
下一篇 2021-08-20 22:19

相关推荐